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何以领跑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以11.32万辆的销售业绩,连续17个月名列国内轿车企业销量榜首

  4月10日,上海通用发布了别克品牌旗舰产品林荫大道。算上年初正式交付客户的凯迪拉克SLS赛威、3月份上市的雪佛兰景程,上海通用三大品牌今年都推出了重量级产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汽车在国内市场共销售11.32万辆,同比增长26.5%,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使得企业继2006年以突破40万辆摘得销量桂冠后,继续引领车市。其中,别克凯越一季度累计销售4.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再度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单一车型销量第一的品牌。

  正确的战略规划,长远的眼光,加上起点高、基础好,使上海通用几乎每一步都走在国内企业的前面

  上海通用何以领跑车市?总经理丁磊把成功归结为三点。一是汽车创立之初的起点高、基础好。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最大的整车投资项目,上海通用在1997年奠基之时,就提出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口号,提出了“建上海汽车工业新高地,造面向新世纪的轿车,育面向新世纪的人才”的口号,确立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竞争力汽车企业”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了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总投资15.2亿美元,建成了中国汽车工业首条高度柔性化生产线,推行了精益生产,并上线建立国内汽车行业最先进的、覆盖所有业务体系的ERP系统。此外,本着“最符合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一定会在中国本地开发”的宗旨,上海通用同步建立了泛亚技术中心,改变了国内汽车合资企业没有技术中心的历史。

  二是制定战略规划方向正确、有长远眼光。作为新一代轿车合资企业的代表,上海通用不仅起点高,而且在随后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提出过令人耳目一新的理念和战略,从“站在巨人肩膀上成为巨人”、“中国汽车工业第三条道路”、“打造体系竞争力”,到“多品牌、差异化竞争战略”、“卓越经营理念”,以及第一个引入4S店、第一家推出售后服务品牌“别克关怀”、第一家推出品牌二手车、第一家引入金融信贷……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理念和战略不仅每一步都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前面,而且无一例外地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对行业可持续发展也产生了重大指导意义。

  三是形成了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回顾9年的发展历程,不管在行业里处在什么位置,上海通用始终强调追赶、超越、挑战、创新,即便成为领跑者,还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这种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已经固化成上海通用的企业文化。丁磊曾这样阐释他的“微创伤”理论——一个组织一定要不断挑战自己的应急机制。不锻炼,应急机制就在退化,对市场和环境的敏感就差了,那么这个企业就会走下坡路。只有经过压力,有一些创伤,才会不断进步。

  雪佛兰、凯迪拉克进入打基础的最后一年,主力品牌别克也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上海通用三大品牌整体发力

  一季度销售总量的继续领先,得益于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规划和布局,以及各品牌旗下多款领衔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的突出贡献。

  截至3月底,品牌发布刚刚两年的雪佛兰品牌,市场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2006年全年销量更是超过了10万辆。也许这与人们对雪佛兰这一“大众化”品牌的期望值还有差距,但是,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上海通用来说已实属不易。因为,雪佛兰目前上市的四款车型赛欧、景程、乐风乐骋并不是同时发布的,而是一步一步将产品线逐渐丰富起来。

  “雪佛兰打好稳定发展的基础,我们设定的时间是3年。”丁磊说,今年,新景程全球率先上市,将大大提升雪佛兰品牌的影响力。此外,上海通用还将对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一步打造。在雪佛兰品牌建设上,上海通用将努力纠正“雪佛兰在别克之下”的偏见。“雪佛兰和别克是两个不同的品牌,强调的是年轻、活力、国际化,目标消费群自信不急躁,且非常乐观,具备这样特点的人群在中国占有很大比例。”丁磊透露说,两三年内,上海通用将引入雪佛兰品牌中级轿车、高端车以及偏向高端的SUV。“今年是雪佛兰品牌的关键之年,伴随着经销商营销、服务能力以及赢利水平的提升,雪佛兰品牌在上海通用三大品牌中的份额将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总体销售接近3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全年销量很有可能突破13万辆,不久的将来甚至会超过别克品牌。”

  2005年开始上市销售的凯迪拉克品牌,今年也迎来了“打基础”的最后一年。“应该说,过去两年凯迪拉克始终处在品牌进攻的初期,三款产品CTSSRX、XLR主要以SKD、进口车为主。今年,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丁磊说,去年年底正式上市的凯迪拉克SLS赛威,是上海通用在STS基础上本土化开发的全新产品,不仅改变了过去凯迪拉克个性太强,无法跻身豪华商务轿车市场的状况,而且由于将凯迪拉克美国原配供应商引入中国设厂,国产化率也稳步提升。今年1月,SLS赛威卖出了1000多台,CTS销量也快速攀升,大大提升了经销商的信心。

  “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两个新品牌,今年都将完成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形象地说,树已经种活,接下来就是如何茁壮成长了。”丁磊告诉记者,上海通用目前的主力品牌别克,也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旗舰车型林荫大道的上市,将把别克“动静合一”的品牌理念推向一个全新高度。目前,别克凯越、君威的下一代车型正在全球开发过程中,新车都将采用通用全球最新平台。“目前,别克品牌在中国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品牌形象、产品水平都已经超越了美国本土,我们相信,别克品牌会更上一层楼。”

  本报记者 王 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