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战略重点在中国 新Mazda2将在南京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22  财经时报

  “这是个典型日本企业的官衔和典型意大利姓名的结合。” 《财经时报》记者与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的副社长执行役员罗伯特.J.格拉齐亚诺交换名片时调侃说,他解释说,我们是国际化的公司。

  在过去的一个财政年度里,马自达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销售记录,全年营业利润折合人民币达105亿元。罗伯特说,马自达制定了名为“马自达渐进计划”的目标,主要包括了马自达将要在2010年前完成的四大目标:其一,全球销售量达160万辆以上,而其中大部分增加的销量将在中国市场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马自达的在华业务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二,营业利润2000亿日元以上;其三,集团合并营业利润率达到6%;其四,稳步提高股票配发。在制定发展目标的同时,马自达会一贯秉承“Zoom-Zoom”精神作为保持同全球客户的情感纽带,在设计及研发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注重环境保护和安全意识,创造出一个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

  马自达把2007年视为重要的“发展年”。马自达在中国将从“生产”、“销售”和“产品”三个领域全面拓展在华业务,马自达的主要工作将从生产环节入手,它与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合作在南京建设的发动机工厂将于近期正式投产,据悉,该厂年生产能力为35万台,并将采用马自达最新的生产技术,计划生产两种高性能发动机。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估计于年内投产。该工厂建成后的年生产能力可达16万辆,现在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阶段。

  罗伯特称,马自达在研发方面将加大投入,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前4年提高30%,资本投资也将比同期增加50%。“中国始终并仍将是马自达的主要市场,因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格拉齐亚诺向《财经时报》强调,“我们的未来规划强调走最切实的道路并兑现我们的品牌承诺,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用户。”

  按照罗伯特的说法,马自达即将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整合并扩充销售网络。“不久前,我们对马自达中国高管层进行了人事调整。”以人事调整为基础,马自达和长安集团合作成立了“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专门负责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品牌车型的销售。加上目前已经运作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我们将通过两套销售网络,按照统一的品牌战略和顾客至上的原则,在中国市场建立高效率的销售体制。

  针对《财经时报》关于能否将两个销售渠道统一起来的问题,他说,多渠道可以体现多个伙伴的优势,可以给用户更多的价值。

  马自达曾经宣布,从2005年开始的三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8款新车型,重点是向占乘用车市场74%的A0级车、A级车和B级车型市场。在投放马自达主力车型的同时,还拓展小型厢式轿车等前景广阔的领域,继07款Mazda6之后,马自达将于今夏推出1.6升排量的Mazda3,此外,还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两种全新车型,其中包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采用最新装备的Mazda5将在今年秋季上市。新型Mazda2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生产,并将于明年年初上市。

  马自达的两套销售体系令人担心,然而罗伯特表示,上任8个月以来,他一直遵守中国既定的汽车产业政策,他认为,通过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让用户得到实惠,就会得到消费者的理解。然而客观问题在于,多渠道必然增加成本,而建店的成本要摊到用户身上,那么再好的产品或优惠的价格也难于得到用户的理解。

  “你提了一个建设性的问题。”罗伯特最后回避了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