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要关注的是合资公司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直面困境与麻烦已经成了他不再需要接受任何培训的课程,但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刻来到中国,他还是需要更多的勇气和决断力做支撑。4月20日早上,在前去出席合作伙伴的上汽荣威新车揭幕式之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接受了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他没有被困境拖累,仍然那么腰杆笔直,神采奕奕。

  EEO:通用汽车今年一季度已经被丰田超过,目前在北美市场上开始出现的转机是否是一种逆转式的反弹?中国市场现在在通用全球的版图上有多重要?你们是否会将中国合资厂作为一个出口的基地,或是让合资的泛亚技术中心参与更多全球车型的设计开发?

  瓦格纳:美国汽车市场增长并不是非常强劲,美国经济只是在平庸发展,利率仍在上涨。我预测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的速度会比较慢,希望下半年能强劲起来。我们一季度销售的16%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地区,未来在发达国家中的增速可能会下降,但在发展中国家会上升。我不能保证今年通用汽车还是第一,但我们会非常努力去保持这个领先的位置。丰田的确是我们的对手,中国的奇瑞公司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泛亚有很多的员工,在工程、电子系统、设计等方面他们已经在这里做了好几个项目,他们的工作使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更具潜力。目前来说重心还是在中国市场,也会争取将中国的成果用到其他的网络当中去。整车生产的重点也仍在中国市场,产能扩大后或将考虑出口。但我们已经从中国出口了发动机到菲律宾、智利等地。

  EEO:经历了上世纪末的大整合之后,全球汽车业现在似乎又进入一个合久必分的阶段,您认为合作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什么?

  瓦格纳:事实上,谈到合作不是在纸上写一些条款,需要双方都付出很多,而不只是关心自己的成功。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合作案例,希望我们双方的领导人继续投入地关注共同目标,同时我们要关注的是合资公司的利益而不是各自母公司的利益。目前来说我们与上汽的合作非常成功,我们非常欣赏来自上汽管理人的管理作风。

  EEO:随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兴起,在很多合资企业之中又重新出现新一轮中外双方话语权的争执,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在上海通用里你们会怎么处理中方母公司的品牌与合资公司之间将会发生的竞争关系?

  瓦格纳:我不是每天在中国工作,但我的确意识到了合资企业里面发生的一些变化。我们非常幸运有一个同样成功和努力工作的合作伙伴。我们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发展了这个行业,我想如果我们能够一起合作的话,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关键是合作的双方能不能互相信任,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这样,是不是有互信关系非常重要,你是否能很好地注意这个问题,有一个公平交流的平台。我们对这个市场有一个长期的承诺,也非常关心上汽未来的发展路线,同时我们要利用在全球的资源帮助在中国的企业成功,我们也注意到了,无论是帮助上汽还是别的企业对我们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我们也关注到,上汽集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全球性的手段来回应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我们也想成为一个很好的企业公民,也会很好地去努力,昨天在北京,我们也探讨了通用汽车会为中国汽车业做出什么贡献。

  至于上汽是不是应该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站在合作双方的立场上,我们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合作品牌,关注的是双方一个长期的利益。

  本报记者 韩彦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