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的花样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谁还没有自主?这恐怕是本届上海车展上国内品牌中最难寻觅的影子。曾经与外资技术合作的企业,造商用车的企业,甚至合资企业都纷纷亮出自主牌。当一个又一个新冒出来的品牌,以及展场内外你都叫不上名字的车型,纷纷挂起自主招牌的时候,观众注意力的转移变得很好理解。

  当奇瑞吉利这些老字号自主品牌挺直腰板,携数十款新车集中亮相的时候,人们或许明白,为何顶着“国际”名衔的上海车展中,各种关于自主品牌新产品的报道湮没了合资厂商甚至是国际顶级豪华车制造商的风头。

  而当上汽荣威强势自主,铺天盖地宣传时,《华尔街日报》关于《通用汽车在中国养虎为患》的报道也变得不再那么生硬。

  事实上,只要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走一圈,自主品牌的全貌便能尽收眼底,以合资品牌和国际豪华品牌为主的W1—W5场馆中,自主品牌随处可见,以自主品牌为主的E1—E4展馆更是成了自主品牌的主阵地。

  当然,蜂拥而上的企业,产品设计、做工,核心竞争力中平台、发动机等表现也参差不齐地穿插其中。

  第三梯队

  从时间上看,如果将奇瑞、吉利、比亚迪称为第一梯队,一汽、上汽、南汽等大集团自主品牌作为第二梯队,今年上海车展上涌现的大批自主品牌便是第三梯队。据车展官方统计,中方整车603辆;共有5款海外车型全球首发,并有20多款中外概念车,10多款新能源车,为历届之最。而这背后增加更多的则是新的自主品牌企业。

  告别了马自达的海马汽车,在一汽集团缺席的情况下,终于如愿以偿地在W1场馆辟出近千平米的展位,高调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车型海马3,直接挑战老伙伴马自达3

  和海马较为类似,虽然展台上依然摆着现代“H”标的车型,但叫了多年的华泰现代汽车,却在本届上海车展摇身一变,改为华泰汽车,开始全方位宣传起自己的自主“田”字标识。

  这家专注于SUV生产,与韩国现代合作多年一直没有转正(合资)的中国汽车公司也准备搭上自主末班车,开始走自主之路。其销售老总赵一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华泰自主之路从发动机开始,并且是建立在此前业界关注的华泰汽车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项目之上的轿车自主。

  同时,当在自主品牌方面囊中羞涩的东风集团缺席本次车展的时候,其旗下曾以商用车生产为主的东风柳汽推出了首款自主中级轿车景逸,来自6个国家的知名汽车研发、制造企业所组成的多国研发部队和日产专家的生产检测把关,不仅让他们生产出了广西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也扫去了东风在自主轿车上的些许落寞。

  一直在商用车领域打转的江淮也在W2号馆推出其首款自主中级轿车。记者在上海汽车检测中心看到了他们进行碰撞试验后的残车——— 到这个没有盖章资格的中心去撞车,显然江淮看中的是那里与欧洲完全一样的测试条件。参展的江铃陆风首款经济型轿车风华也将在下半年正式上市。

  收购了江南奥拓众泰集团也成为另一匹自主的黑马,在300平米的展位上,众泰同时推出了1.3L、1.5L众泰2008以及面向国际市场的众泰2008右舵车,以及2007年全新款0.8L、1.1L江南奥拓

  而展馆外,虽然饱受抄袭质疑,但双环的自主轿车小贵人的确外形可爱。还有最新冒出的长丰波导等自主品牌企业也不甘示弱。据了解,仅在本届车展上第一次宣布走上自主的企业便有近10家之多。

  DNA测试

  比雨后春笋般兴起的自主品牌更为眼花缭乱的是自主品牌车型,在几百款车型中,很难摸清哪款车和哪款车是一母所生,只有看到车标才会知道是哪家的产品。

  本届车展上,奇瑞汽车一口气拿来了25款车型,但正应了那句“龙生九子,子子不同”的谚语。集中展示的“世界小车王”组中的四款新车,A1、MPV瑞麒V2、QQ6和开瑞,不仅长相各异,就连名字相连的QQ6上,都很难找到QQ的影子,更不用提与中高端车之间的所谓产品DNA的延续性。

  吉利的多款车型也逃不过DNA的考验,或许未来开发的跟华晨骏捷竞争的车型上,能够找到骏捷的影子,毕竟发布出这个信息的人就是造出骏捷的功臣赵福全。

  而从去年才开始宣布要进军轿车领域的长城却深得品牌DNA的精髓。虽然最早的长城赛弗因为与丰田霸道的外形相仿而备受困惑,但在之后推出的六款轿车上,方正却不失圆润灵巧的前脸,配上简单的“长城”标志,正在形成其特有的DNA,无论远近,一眼就可以看出是长城家族的车型。

  海马汽车可算另类,或许因为跟马自达姻缘太久,推出的新车和概念车等都颇具中国式马自达的味道,也算有了间接的品牌血统。

  也许一时间很难说清拥有产品DNA的好处在哪里,但毋庸置疑的是,那些百年老店的车型们散发出的浓郁血统风味能够吸引更多忠诚的品牌拥趸。这正是自主品牌尚且无法骄傲的理由之一。

  升级上攻

  不过,自主品牌终于能够在做工上找到可圈可点的地方了。荣威的制造不仅相当精良,完全达到国内合资品牌水平,这次还走在很多合资品牌之前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车W2。南汽MG名爵的车虽然稍稍粗糙了一些,但整体感觉非常良好,销售副总汤跃进表示,下半年上市的产品质量只会比展车更好。

  相比以前车型,奇瑞在其全新车型A1上,钣金接缝要小出三分之一,连内饰、仪表台做工也精致得难觅瑕疵。曾经吉利汽车分不出普通漆和金属漆的彩色漆面,也变得光鲜亮丽。

  而在设计上,最新展出的几款自主品牌概念车也终于有了“概念”的感觉,不再乏善可陈的 “幼稚”。奇瑞ShootingSport简约、硬朗的线条诠释了一种雕塑般的设计风格,巧妙的利用结构和轮廓,使汽车的内部设计与外部轮廓协调一致、融为一体,令其尽管站在法拉利玛莎拉蒂对面,也能吸引到不少的目光。吉利的三款概念车,在柔和性上大下功夫,“优雅的攻击性”的设计理念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比亚迪用7万元的F3打下一片天地之后,这次大胆地延伸产品线,推出了F6和两厢F3,明年则打算再以全新面目杀回微型车市场。

  发育内核

  在发动机、产品平台等核心竞争力上,自主品牌也在上海车展给出了极尽能力的发挥。

  传统意义上,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在发动机、变速器上。华晨拿来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奇瑞有ACTECO发动机,吉利有Z系列自动变速器,长城、海马、力帆等也都毫不例外地用发动机来展示自己的实力。比亚迪不仅能自造模具、汽车电子和安全气囊,现在也开始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自主研发。

  与此同时,产品平台的绝对核心地位也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中逐步凸现出来,因为按照惯例,一个成熟的车型平台上能够演绎出4-6款车型,而这才是企业产品竞争力的真实体现。产品单一的比亚迪便是在F3这个平台上不断演绎出两厢车和运动车型。而在海马3的同平台上还将推出后续两厢车。华泰的自主车型还没有推出,两个平台就已经投入巨资研发。

  于是,每个企业都毫不吝啬地宣传起自己的产品平台,奇瑞为了宣传新的A1平台,甚至毫不掩饰地表明,其与同是小型车的QQ没有一个通用的零件。

  当然,最大的热点仍然集中在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上。当同样具有英伦气质的荣威和名爵正面交锋的时候,上汽又在本次车展拿出了全自主掌控、全新平台开发的概念车“W2”,平台优势总是占尽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概念车的出现,比拼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超前的设计理念,还有平台上的竞争。那些标着“即将量产”的概念车,终是一个新平台实力的体现。

  只要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走一圈,自主品牌的全貌便能尽收眼底各种关于自主品牌新产品的报道湮没了合资厂商甚至是国际顶级豪华车制造商的风头

  王秋凤韩彦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