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人不买车源于用车成本高 北京人会有车无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0:13  新浪汽车

  上海车展开幕,新浪汽车与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合办的《我选我车》将在4月23日-25日10:00-11:00推出特别版节目,4月23日节目邀请的嘉宾是北京青年报记者:吴毓,上海《名车志》杂志主编:许群与上海网友“白痴甲”。节目上半段主要谈论京沪及其他地区网友汽车消费观念话题,下半段分析对比车展上热点跑车。以下是聊天实录:节目上半段视频 节目下半段视频

图左起为梁洪;新浪网友:白痴甲;沃尔沃公司的区域销售经理陈雪峰;北京青年报吴毓。

  主持人梁洪:接下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探讨这么一个话题,上海人不像北京人那么热衷于买车的一个原因是什么?我们这两天在上海不管是打车还是坐地铁的情况来看,拥堵非常严重,你要在高峰的时间,在稍微繁华的地段打一辆车的话,是非常难,30分钟是小意思,一个小时正常,而且还要勇敢,腿脚利索。

  许群:没错,上海有条小街叫吴江路,我们打了一个小时40分钟,而且走了三四公里。

  主持人梁洪:那天我到机场,我到机场是11:45,走出来是12点,出来的时候把我吓着了,如果要排队打车的话,凌晨能出来就不错了。为什么上海人宁可用这种交通方式,也不买车呢?

  许群:牌照费并不是唯一限制上海人买车的原因,上海停车也很贵。上海的市政府可能有一些控制,牌照费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不是关键的原因。你刚才说到打出租车,特别是星期五下午,我有一次从单位,我单位在人民广场,因为下雨,我一直往我们家的方向走,我住在徐家汇,大概有五六公里,大概一个半小时以后,我看到一辆空车的时候,我已经快到家了。

  主持人梁洪:宁可这样也不愿意买车。

  许群:因为我没地方停。

  陈雪峰:相对来说上海的使用成本,包括停车啊,这方面不是特别的方便,可能延缓了很多上海人购车决策的原因。我个人的感觉,上海比北方城市,比如北京,他的汽车文化稍微迟了一点,北京人更愿意提前消费,享受有了汽车以后带来的乐趣,这是非常关键的。上海人可能更看重其他的方面,总体来说,我觉得费用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他是不是认同,如果认同的话,他会出自己的决策。

  主持人阎安:我觉得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在一个家庭里买一个东西,你把什么排在第一位,在北京的朋友,他真的把车排在第一位,我甚至可以租房子,我不知道上海的朋友怎么样?

  许群:如果在上海的话,大家会很诧异地看着你,房子都没有,你车放哪里啊。

  主持人梁洪:吴毓有没有京沪两地关于买车的故事?

  吴毓:我有一个朋友冬天来上海,他没有这种打车的经历,在上海就等了40分钟,冻病了,他就哭着喊着要我用板车把他的车运的上海来。

  主持人梁洪:真的啊,我们也特别想问问听众了网友和我们互动,目前直播间的几位嘉宾,包括我们个人这两天的经历,我们觉得上海公交车的系统,上海出租车的数量,还有整个道路的拥堵情况,在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上海朋友选择这种出行方式,而不买车。

  我们看看大家的观点。

  主持人阎安:我想首先解释一个听众朋友的观点,9254的观众说,打车在上海可以约啊。实际这个可行性也不大,那天吴江路我们也给出租公司打了电话。

  主持人梁洪:而且我们住的酒店比较偏,打了电话,车来了也要45分钟。一位朋友说,我是北京人,虽然我们家还没有买,但是我们已经计划好了,我们想买一辆奇瑞的车。您给我推荐一下,没问题啊,奇瑞这届车展上车型比较多。

  主持人梁洪:1140说我是北京的,没车怎么过啊,我觉得我将来有了钱我必须买车,而且把我这辆车换成更好的车。0023说在北京如果没有车是难以想象的,尽管北京的出租车很多,但是我们仍然觉得家里如果没有车的话,很不方便。

  主持人阎安:3707对买跑车做了一个前期的设定,买跑车,除非可以在五环路上搭账篷。

  许群:大家刚才一直在谴责上海的交通。

  主持人梁洪:没有谴责。

  许群:我是开玩笑,作为上海的媒体,我想说一下大家为什么不买车,平心而论,上海的公共交通比北京科学发达。

  主持人梁洪:你上下班坐地铁吗?我有很多同学在上海工作,女同学她坐地铁的时候,穿高跟鞋上班的时候,他坐地铁的时候,他就把高跟鞋放包里,换上一双类似芭蕾鞋似的。

  许群:我有车,但是我不开,每天停车200块钱,我不开。我觉得老百姓不是不想买车,而是把钱放在买房等等别的地方,上海人对好车,改装车,包括车展,我觉得对汽车的喜爱和对有车生活的向往是存在的,只是客观的一些限制住了。

  主持人梁洪:由于一些客观的用车的费用问题,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个地方的人,他的消费理念的形成是和当地的整体文化息息相关的,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为什么北京人和上海人的考虑问题的方式为什么有这样的差距,一点都不奇怪。

  主持人阎安:我们也希望上海和北京的网友朋友,你们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告诉我们,你的选择是什么,究竟是住房第一,还是买车第一,为什么让你做出这样的选择。

  主持人梁洪:稍候我们会继续,重点探讨一下要不要买跑车,什么样的人买跑车,广告过后回到上海直播间,现在把信号切到北京的汽车广播直播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