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国际化的战略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0  财经时报

  4月3日,一汽轿车发布澄清公告,一汽集团尚未制定详细的整体上市方案。一汽轿车发布此公告的原因是,国内某财经媒体在一则关于一汽轿车上市猜想的文章中,阐述一汽可能把集团与一汽大众的资产注入一汽轿车,从而逐步完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

  公告澄清当日,一汽轿车开盘后短时间涨停,但之后一路下跌,当日收报8.93元。

  “通过一汽轿车注入集团和一汽大众资产只是一种方式,关于一汽的上市模式存在很多种可能性,除了A股之外,一汽在H股上市的可能性也很大,也可在两个资本市场先后都上市。”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如是说。

  李春波的说法颇像算命先生的预测,但无论如何,一汽未来上市的事情在这些分析师眼中是个不变的主题,现在的问题是何时上市。

  战略选择

  《财经时报》获得的一份来自一汽集团内部的文件显示,2006-2010年一汽的核心任务是完成“三化”目标,这三化包括“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和经营国际化”,而“整合国内汽车产业,海外投资,海外上市”是“经营国际化”部分需要在2007-2009年度计划完成的核心内容之一。

  按照这份计划,一汽将在2009年达到228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自主品牌为112万辆,销售收入计划达到2300-2500亿元,利润达百亿,整车出口量要达到5万台。

  这与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两会期间透露的消息极其相似,“到十一五末(2006-2010年度),一汽集团将销售200万辆汽车,其中自主品牌将占一半以上的份额。”而按照一汽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09年完成228万辆的目标显然异常艰巨。2006年一汽集团汽车商用车与乘用车总销量为119万辆,2007到2009年只有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中,一汽需要提振一倍的销量才能完成既定目标。即使按照竺延风比较保守的说法,一汽距离200万辆仍然有81万辆的空当需要填补。

  如果按照2010年完成200万辆的目标来测算,一汽集团需要在四年间保持每年15%的持续增长速度才能完成,而按照2009年完成228万辆的速度,一汽集团需要在三年间保持25%的增长速度。

  按照一汽集团这份计划书的步骤,在完成海外上市这一步之后,一汽在2010-2012年的计划是“中高端成熟产品切入,快速提高海外产、销、研能力”,进一步推进品牌经营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国际事业部成立”以及“海外控股品牌”成为这一时期将要实践的焦点。

  在这个阶段,“海外控股品牌”是一汽的重要计划,而这个计划难免让人联想到近期“一汽可能收购克莱斯勒”的传闻。虽然此事后来遭到一汽高管的明确否认,但一汽通过收购海外成熟汽车工业“壳”资源以获得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已经成为其战略目标之一。

  而关于一汽国际化战略的最新消息是,一汽集团计划在俄罗斯建立红旗的组装厂,此前,一汽已经发布了与俄罗斯阿穆尔汽车厂签约生产中重型卡车的协议。一汽党委宣传部人员曾经公开表示,一汽2007年的出口将达到一万辆规模,包括商用车、轿车和微型车。但未来两三年内,俄罗斯将成为一汽整车和零部件海外经营最重要的基地。

  在产量迅速扩充,国际化扩张的整体战略规划下,一汽需要巨大的资本来完成这些规划的具体内容,在国资委大力提倡央企市场化运营的背景下,上市显然是一汽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竺延风也早已开始了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准备,竺在两会期间表示,整体上市是一汽集团整合旗下资产、募集自主品牌发展资金的有效途径。在会上,竺延风也首次就整体上市明确表态称,目前公司正在内部酝酿各种上市方案的设计。

  A股还是H股?

  一汽集团目前有四家参股上市公司。此外,还拥有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7家。

  从事汽车行业的证券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一汽选择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国内A股市场从去年以来一片大好,上证综合指数已经突破3500点大关,此时借助现有国内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增发的形式整体上市,定价水平肯定会高一些,而H股上市定价可能会偏低,这是因为香港投资这对大陆公司的运营状况了解程度有限。”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宋炳坤对《财经时报》说。

  宋炳坤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利好情况是一汽上市的最佳时机,如果一汽在H股公开募股,可能会耽误很长时间,他举例东风在香港的IPO进程前后就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但宋炳坤同时指出,在H股上市可以为企业获得更广泛的国际知名度。“海外上市对于未来国际并购的资本运作显然要便利许多。”宋说。

  2005年年末,竺延风在北京出席一个汽车行业会议时向路透社记者表示,一汽对海外上市“非常感兴趣,但是首先我们要选择一个最恰当的时机。”在被问及“一汽集团是否会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海外上市目标”的时候,竺延风说,“海外上市要求很严格,这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但我想不会等待那么久。”竺延风的表态与上文提到的一汽海外上市的计划暗合。

  李春波认为,一汽可能在A股和H股都上市,像上汽一样,A+H的模式不仅有利于更广泛地融资,同时为一汽未来的国际化拓展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渠道。虽然存在几种可能性,但一汽首先考虑的显然还是在A股上市。而在A股上市最佳的“壳”如同业界沸沸扬扬的传闻,最可能的还是一汽轿车。

  “真的很难讲一汽会在哪里上市,因为像一汽这样的央企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复杂的人事关系。”李春波又一次含糊地表示。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