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福特iosis X概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1:13  新浪汽车
组图:福特iosisX概念车

福特iosis X概念车

  继福特iosis概念车之后,福特欧洲设计团队设计了一款令人振奋的新混合车型概念车——– 福特iosis X,进一步诠释了公司独特的“动感设计”理念。

  “我们将这款车称为福特iosis X,因为它是应用‘动感设计’(kinetic design)理念衍生的车型产品。”著名的福特欧洲设计执行总监、负责福特汽车全欧洲汽车设计指导的马丁•史密斯(Martin Smith)说道, “这种关联性并不只是体现在名称上,两款车在形象上也有很紧密的联系,‘ X ’代表新车属于混合车型。”

  研制福特iosis X的具体目的之一就是要对公众预热未来福特欧洲将推出的车型,探索福特“动感设计”理念的表现方式,细节则可以被更大胆地应用到福特欧洲的其他车型上。

  福特iosis X透露了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号。这款富有活力的概念车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息,即福特欧洲产品的面貌正在发生改变。

  动感设计的要素已经出现在福特S - MAX和第三代福特蒙迪欧等最新车型上了。

  “感受非凡”—— 福特iosis X的外型

  目前,市场上的运动混合车型或SUV似乎正在兴起,而福特欧洲首席外型设计师斯蒂芬·拉姆(Stefan Lamm)和他的团队很想在这个领域有所开拓,从而摆脱在这个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不管什么尺寸的车都采用的传统两厢风格:“这个机会非常适合动感设计——福特iosis X更像一款非常紧凑的4门硬顶混合车型,突出了福特的富有动感的行驶性能。”

  拉姆和他的团队通过在新的车型上保留“动感设计”的关键要素,将动感设计的理念在新车型上得以延续。结果这款看上去厚实的5门运动硬顶混合车型在外形和尺寸上与原型iosis概念车圆顺而有肌肉感的4门硬顶车形成了显著的差别,然而两者仍然有着不可否认的联系。

  福特iosis X采用福特欧洲奔放的新前脸,使整个汽车看起来更为粗犷,充分传达了这款车的优点。

  最明显的是有力的倒置梯形要素,包括凸出的下格栅部分。

  由于是混合车型,下格栅进一步被增强,将上格栅减小到仅比冲压进气槽(一个由光亮金属杆分为两部分的水平槽)略大一点,还特意采用了一个很大的、仿佛是从发动机舱内冒出来的福特蓝色椭圆徽标。

  即将实施的欧洲行人碰撞安全法规影响了福特对汽车前悬和前照灯设计。其独特的前端拐角削成了大幅度倒角,减小了悬垂的外观尺寸,同时大尺寸前照灯顺着倒角融入前翼子板,形成一种独特的回缩外观。

  在汽车侧面,肌肉般隆起的曲面和有力的运动员式的肩线贯穿整个侧面,并由一根动感的腰线加以强调,使福特iosis X形成一种极有力度的姿态,由非常大胆的轮口凸缘做了进一步的增强。前轮拱后面的出气孔,是原型iosis概念车上的一个重要特征,也出现在福特iosis X上,吸收来自前制动器的气流。

  侧门铰链靠外布置在前车门的前沿和较小的后车门后沿上,没有设计B柱,是为了使进出更方便,同时也使车内视野更为完整。

  腰线除平衡车身上下部分比例外,还能使汽车显得更为滑顺,即使车静止不动也好像是在向前行驶。延伸式的车顶线和后部如两门车轮廓的采光口进一步强调了这种效果。由此形成的福特iosis X的自信姿态让人不觉得它只是一款紧凑的C级车。

  大倒角除了可以引导视线绕过前面的拐角外,还有助于掩饰较长的后悬。

  “动感设计”的基本要素是梯形与三平面视图以及两者的相互作用。 虽然前端的倒置格栅是最明显的梯形,不过汽车的整个外表上还有许多其他的梯形表现形式:前端的进风槽、风窗与后窗底部的倒角、轮圈、C柱扭结和发动机罩的突棱都是这一基本形状要素的体现。

  冲击视觉——福特iosis X的内饰设计

  福特欧洲内饰设计团队由尼科劳斯·维达科威克(Nikolaus Vidakovic)领导,为福特iosis X打造了一种富有活力的、令人兴奋的内饰。

  车内的设计灵感来自现代直升机座舱的“联锁桥”式中控台结构。大型中控台从仪表板向下延伸,将前后两对座椅隔开,占据了车内的中心位置,然后在车后又向上挑,和车顶融汇成一体。

  中控台的后部同样具有实用价值,为整体式后舱门的开启提供了一个支撑,从而取代了传统的铰链,并提供了备胎的储存空间。

  车辆中央上方的内饰板包含前后乘员的个人照明与环境照明,并为后排乘客提供娱乐屏幕。上面还带有三个通常位于车门上方的乘客把手。

  两块玻璃车顶居于中央内饰板两侧。同时该车还配备了一个独具匠心的装置——司机和乘客座椅下是坚固的玻璃地板,由此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车下的路况。

  修长的仪表板是iosis仪表板的进一步发展,该主题的一些元素将无疑会出现在福特汽车未来的量产车中。

  新技术使信息系统、娱乐系统、加热通风与空调系统不必完全集中在中控台上。这样便极大地释放了仪表板下的空间,创造了一个悬空的中控台,制造出更大的空间感。因此,设计团队能够开发一系列可供客户选装的实用的储存设施,客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存储空间。

  后部控制台也有一个类似的结构为后座乘客提供了更大的脚部空间。

  创造完美——色彩与饰件

  与设计福特iosis概念车一样,色彩与饰件总设计师鲁斯·波莉(Ruth Pauli)和她的团队以极限运动作为选材的灵感,从福特iosis X令人过目难忘的四座客舱中可以看到其效果。

  与iosis深色的车内色调相比,福特iosis X内饰的色彩材质显得既酷又新鲜。两者之间的类似来源于同样的运动主题,而福特iosis X更强调高档的感觉,并以缝线、针脚和材料组合等细节处着手。

  为了获得灵感,波莉和她的团队对高级滑雪设备进行了研究,包括靴子、头盔、滑雪服、护目镜、手套和最新的碳纤维滑雪板以及个人视频音乐娱乐系统、时尚配饰等。结果发现这些用品都设计得清新、自然、年轻。

  当然传统材料也没有完全被取代。车内大量使用了欧洲最优质的绒面皮革和苯胺革,敏锐的消费者会注意到车内蓝色色调的细微变化。

  尽管业界大多使用钢琴黑作内饰颜色,波莉的团队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中控台和方向盘启用了高光钢琴白色。

  “从产品设计角度看,我们认为白色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主题,我们在汽车内外都用了它。我们为白色赋与了成熟的运动感,以显示色彩的深度和质量。” 波莉解释说。“在车内,我们将白色的高光钢琴漆与金属材质相结合,与较暗的高档真皮形成,对比,同时也为车内材质增添了成熟感。”

  冷暖材质的对比,配以金属件,使得材料和颜色组合上形成了张力。

  4个带一体式安全带的高档运动座椅为司机和乘客提供了舒适和支撑。 座椅由四种不同的材料组成,其灵感来自于那些非常专业的滑雪装置。

  独特的座椅采用了一种铝骨架,结构似乎像人的骨架。座椅外包材料是用对比色缝线专门缝制的真皮与针织材料的混合。椅套以其链节式织法和粗纹结构,形成立体感,同时较粗的纹理确保为乘客提供足够的摩擦力。

  这一主题在车门内板和整个仪表板上得到呼应,那里使用了新技术材料和氯丁橡胶作为亮点或细部装饰。车门和仪表板的主要触觉部位用真皮蒙面,使内饰营造出高档的氛围。

  悬空的中控台采用钢琴白色、半透明的橙色有机玻璃组合,烘托出高科技的细节与高档的软蓝灰色真皮。

  通过在内饰中使用钢琴白色,与汽车外观形成了视觉和情感上的直接联系。

  与内饰颜色和细节一样,正是冰和雪为波莉与她的团队开发外观颜色提供了灵感。

  “仔细观察冰洞你可以看到银色和粉状白色,这些都反映在福特iosis X的涂装颜色上了。” 波莉说道,“从而创造出一种高科技的粉状雪外表,通过银色条纹增强,与漆面冰冷的蓝色变幻形成对比。”

  “我们相信,我们是第一个将汽车设计与滑雪及运动的自由精神进行联系,并使之相互呼应的。” 波莉肯定地说,“滑雪确实是一种令人动情的体验——我们希望人们跨入福特iosis X时也能享受到这种体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