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图谋蓝海战略 携迈腾勇闯紧凑型B级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47  新浪汽车

  市场竞争如同海洋。“红海”代表的是竞争激烈的既有市场,而“蓝海”是尚未有竞争对手的新创市场空间。上海车展临近,一汽重点推出迈腾,无论是车型尺寸还是市场定位都表明,迈腾定价将介于主流B级车与A级车之间,即CBS(Compact B Segment),以形成一片独特的“蓝海区域”。

  速腾为迈腾 腾出“蓝海”空间

  汽车产业进入成熟期,企业之间搏杀异常激烈。今年3月各主力汽车厂商纷纷唱响的“降价”潮,已足以证实这一市场的残酷。

  在传统的捷达、宝来之后,一汽祭出了“速腾”,并欲以“科技+高价”在传统的红海中闯出一条路来。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条路走错了。

  其一,A级车不可能当作B级车来卖。虽然一汽始终相信,速腾的定位和产品性能,在当时的国内中高级车中无人可比。其二,速腾故障事件令一汽连回头路都不能走。从最初的媒体试驾活动速腾发生1.8T车型熄火事件,到之后的漏油事件,无法不让人同情一汽“雪上加霜”处境。

  降价,是典型的“红海”做法。但现在速腾只能既希望以降价来拯救市场。这样的市场行为,证明速腾在为迈腾腾出“蓝海”空间。

  “蓝海”并非一片广阔

  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迈腾,其官方定位,可以套用之前对速腾的描写:“完全的德国基因,工艺之精湛、制造之严谨、创新的设计、全方位的安全,在国内中高级车中无人可比。”

  从目前的市场状态来看,这一次,一汽将通过CBS迈腾来图谋汽车市场的“蓝海”。

  权威人士消息透露,一汽的实施策略为:将迈腾定位成一款“紧凑型B级车”,即CBS,属于B—级别。该策略既避免了与正统B级车的正面竞争,又可以用相对较大的驾乘空间打压A级车,以求决胜私人用车市场。

  这样的结果是,作为CBS的迈腾,价格将不会太高,很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流传的18至24万左右。

  但是,一汽的“蓝海战略”也并非一片广阔蔚蓝。因为,这是以牺牲公务车使用市场为前提的。一方面,这取决于一汽主观的目标市场选择;另一方面,迈腾设计动感,不够庄重,2709 mm更可能成为其进入公务车市场的阻碍。幸好,旗下“奥迪”已稳定着这一市场。

  管理学中的“蓝海战略”提及,一家企业是否能保持利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在一轮又一轮的蓝海领域创造中勇立潮头。

  保持卓越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是很难的,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长期置身于蓝海之中。然而,那些赫赫有名的企业往往就是那些能够不断发现自己,不断创造新的市场空间的企业。从此种意义上来说,一汽迈腾勇闯紧凑型B级车市场,值得我们的期许。

  新闻链接

  历史上的汽车“蓝海战略”

  通用汽车

  1924年,与福特汽车只有一种颜色和一种车型不同,通用汽车每年都会推出一系列新车型、新颜色、新款式,以及进行“年度车型”的评选,从而刺激了消费者对时尚和舒适的需求。由于人们经常换车,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初具规模。

  省油的日本车

  二十世纪70年代,日本人开辟了新的蓝海领域,以他们的节能小型车挑战美国市场。与美国车“越大越好”,追求豪华的固有理念不同,日本车秉承高质量,小车型的宗旨,推出了特别省油这一新卖点。

  迷你小车

  1984年,陷入重围、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推出了迷你箱型车,在汽车业开辟了新的蓝海领域。迷你车突破了传统箱型车和小货车的界限,内部空间介于两者之间,对于小家庭来说正合用,可以放进很多东西,包括自行车和宠物狗,而且更加易于驾驶。

  中国的QQ轿车

  奇瑞QQ轿车并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技术,但它以“时尚、活力、个性、舒适、价廉”定位,满足了我国二三线城市年轻人特定的需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