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意红桃军团:南汽名爵 “盯人”战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创意红桃军团:南汽名爵“盯人”战术(图)

南汽名爵7系

  记者 薛凌南京报道 

   “上汽的宣传攻势越猛,对我们越有利,我们可以花更少的精力去解释英伦文化,”高树禄说,“我们拥有更纯正的英国血统,名爵是一个国际品牌,自主是定语,国际品牌才是主语,名爵将作为英伦品牌在全世界注册。”

  南汽名爵:“盯人”战术 

  南京市火车站中央门商场大厦的墙壁上,飘下一条约10米长的汽车广告条幅。从远处看,你会以为那是南汽名爵,事实上,它是一辆上汽荣威

  南汽名爵(MG)汽车有限公司广告主管高树禄经常从这里路过,每次抬头看见,心里都会有些不快,不过他也有一种乐观的思路:“既然上汽已经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到英伦汽车上来了,我们只要在适当的时候,出来纠正一下谁才是纯正的英国血统就OK了。”

  非友即敌

  2005年6月30日,就在多家企业竞购罗孚的间隙,有两个英国人来到南汽驻英国谈判小组的驻地。他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罗孚的技术已经转让他人,剩下的只是MG的空壳资产,你们为什么还要买下它?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指示前方谈判人员要表现低调,但心里却下定决心背水一战,因为收购罗孚被王看做是南汽振兴的希望。

  然而,收购罗孚这一重大决策仅仅是在6月6日才做出的,这皆因与上汽的合作共识的破裂。如果不能成为朋友,干脆做敌人,同样想走国际化道路的南汽转身参与到和上汽的收购角逐之中。

  半路截击

  上汽聘请了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财务顾问,对罗孚的资产进行全面评估。结果显示,其资产价值为6.8亿英镑,约100亿元人民币。囊中羞涩的南汽使了一招“巧借东风”,没有花一分钱打听到了这个消息。当时,集团仅仅派出企业内部的会计、国际事务、法律等5名专家到前线去,银子花费显然少于上汽。

  2005年7月22日,本来呼声不高的南汽“意外”得到了罗孚的绣球——南汽集团以5300多万英磅(约9100万美元)竞得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国际国内皆震惊。

  与上汽及其他竞争企业相比,尚在亏损中的南汽的确不是实力最强的,“普华永道认为虽然这个报价不是最高的,但南汽更有诚信,方案更可行,这份合同对债权人更有利。”谈判小组成员南汽国际事务部部长何晓庆说。至此,在收购罗孚企业一事上,上汽最终败给突然闯入的“后来者”南汽。

  血统之辨

  2007年1月底,第一批南汽名爵的20块广告牌在沪宁高速上亮相,同样在这条路上,还可以看到早已经矗立在那里的荣威广告牌。

  比荣威迟一步的还有名爵的品牌发布。荣威品牌发布于2006年10月,它打出了“中国第一个自主国际汽车品牌”的旗号。虽然比上汽晚了3个月发布品牌,但南汽的品牌发布活动也搞得红红火火,在发布仪式上,南汽人同样宣布名爵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国际汽车品牌”。

  “上汽的宣传攻势越猛,对我们越有利,我们就可以花更少的精力去解释英伦文化,”高树禄对记者说,“我们拥有更纯正的英国血统,名爵是一个国际品牌,自主是定语,国际品牌才是主语,名爵将作为英伦品牌在全世界注册。” 为了体味英伦文化,高树禄每次去英国出差,都会背上一个橘红色的背包,回来的时候就会装满MG罗孚的相关历史资料,如今,这些资料堆起来已经和办公桌一样高了。“这是我从MG的工厂收集来的,有些资料在全世界都已经是绝版的了。”

  同样,为了传导这种英伦血统,品牌发布前期,南汽名爵选择了MG原有的品牌定位语get in and raise your heart beat,“让心跳加速”最终成为名爵的宣传口号。这样做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英伦血统。名爵的广告多数底色为深红色,而荣威是代表尊贵的蓝色。

  正面交锋

  “以前被人认为南汽卖的是一堆破铜烂铁,现在看到车了吧?”南京名爵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颇为得意地说。

  待到与荣威正面交锋时,南汽突然抛出几个与荣威的差异来。3月27日,名爵的新车下线,礼花过后,MG7系、MG7系加长版、MG TF跑车呈现在眼前,至此,与英国罗孚相关的中国两家企业的先期产品都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而名爵与荣威的竞赛也进入了实战阶段。

  由于品牌发布和下线活动等都落后于上汽荣威,南汽名爵特别采取了同时发布3款新车型的方式,想在声势上压倒对手。而就在1个月之前,记者还得到消息称,可能仅有MG7系在现场露面。对此,张欣表示,在我没有加入的时候,原来的产品规划里,连加长版都没有,从2005年年底,不到1个月,我就下决心,要做更好的车型,尤其看重的是TF跑车。

  张欣今年35岁,看起来却是个地道的时尚青年,所使用的手机为目前最流行的超薄手写型,所使用的签字笔比普通笔小1/3。领导者的性格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性格。于是,2005年年底,南汽名爵确定赶制TF,由于时间不能确定,所以没有透露给媒体,但研发、采购一直在进行。

  “没有自主,我们是国际品牌。”当问到其与上汽荣威的竞争时,张欣的一句话惊诧了在座的记者。继而,在南汽的办公楼里,高树禄开玩笑地说,如果名爵请形象代言人,就请贝克汉姆,第一,他是运动员;第二,他是英国爵士,都和名爵汽车的定位类似。如果那样,名爵品牌将更加远离了中国自主的概念。

  品牌必杀技:

  ·“原汁原味”

  翻开红色的宣传手册,从第一辆MG罗孚生产的车到即将下线的新车,串联起来的图片显示着其血缘关系。在1月30日的品牌发布会上,南汽名爵把MG车主俱乐部代表请来阐明南汽名爵的品牌内涵。这位英国人高度表扬名爵汽车,“名爵品牌完全传承了原MG品牌的核心价值。”无疑,车主的美誉是对产品最好的肯定。

  ·前期暖场

  在2006年3月27日名爵项目正式起航前,南京名爵把每一项技术突破都拿出来高调示人。从国家级汽车研究院的成立,到此后名爵实现了第一批配件出口欧洲、第一台N4发动机点火成功、第一台MG-7整车点火成功、第一台MG-TF整车点火成功等。名爵充分强调着自己除了品牌以外,还拥有了核心技术,这种宣传为此后到来的3月27日第一辆MG整车下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所侧重

  “让心跳加快”,这句口号充满十足的动感,而这也是名爵所要表达的定位之一。据其表述,名爵的车主应比荣威车主年轻5岁,所以性格也更为张扬。“在大英词典里,跑车定义的图片说明就是MG TF跑车,这也将是中国第一辆真正的跑车,为中置后驱的设计。”南汽名爵如此表述TF。你可以看到,凡名爵新车7系的宣传中,跑车TF如影随形,彰显着名爵的动力特点。

  团队口号: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汽车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