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山下乡乐逍遥 长途试驾三菱欧蓝德E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8:27  太平洋汽车网

试车地点

上海-江西

试车时间

2007-03

天气

多云

路面工况

综合路况

车辆提供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

试车人员

橘子香香

车型

欧蓝德3.0EX豪华版

市场报价

31万元

编辑短评

方向盘换档拨片及电控四驱技术提高了驾驶乐趣

×: 内饰塑料感太强,底盘的隔音薄弱

  最新一代由日本三菱汽车与法国PSA集团共同开发的第一款车型欧蓝德EX,已经与老款欧蓝德发生了本质的区别。欧蓝德EX以双方研发的新底盘为基础,拥有三菱以帕杰罗而出名的四驱越野技术和长期参加世界汽车接力赛的“Lancer Evolution”采用的电控四驱技术为核心,搭载三菱新一代MIVEC发动机。应该说,新一代的欧蓝德EX几乎就成为具备越野车基本素质的豪华SUV,这使得它与普通的SUV更加容易区别开来。

  这款最早在05年底就在日本推出的欧蓝德EX,现在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导入中国市场,其中顶级配备的价格是33.4万元,豪华配备的零售价为31万元,经济性配备的价格为27.4万元。而在此前,我们太平洋汽车网也已经率先抢试了欧蓝德EX,因此欲知该车更将详细的外观、内饰、配置解析及城市道路试驾感受,可以阅览本站《直指宝马X3 PCauto试驾三菱新款欧蓝德》一文。

新欧蓝德试驾

与本站广州试车记者首试欧蓝德EX的意犹未尽相比,这次我们有了更加充分的时间,为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这款车,我们选择了跑长途,综合各种路况来感受欧蓝德EX。在户外休闲方面,显然更能发挥SUV车型的特长。我们从上海出发,前往具有中国最美的农村之称的江西婺源,一路上除了来回近千公里的高速公路外,还有不少的山路、土路和城市道路,可以称得上是对欧蓝德EX一次比较全面的考验了。

新欧蓝德

  关于欧蓝德EX的外形,这里便不再作详细介绍了,《直指宝马X3 PCauto试驾三菱新款欧蓝德》一文中已经有了非常详尽的实拍与描述。总体来讲,这款全长4640mm,宽1800mm,高1720mm,轴距达2670mm的欧蓝德EX,相比老款更加高大威猛,线条上也更加饱满,完全有别于传统的三菱产品。

新欧蓝德 新欧蓝德

运动中的三菱欧蓝德EX

内饰适合远观,不宜细看

而在内饰上,看得见的地方都还算精致,但却禁不起细看,表层用料上太多的使用了塑料件,令它的档次有所降低,这毕竟不是三菱所最具优势的地方。而在设计风格上,则充满了日系车传统的现代感,布局井井有条,多功能方向盘,支持音响调节及巡航定速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让它所搭载的6CVT变速箱具备更多的可操作性,在同级别产品中也是不多见的。此外,6DVD、自动恒温空调、电动天窗、驾驶席电动座椅等配置一应俱全。

上山篇:体验4WD的魅力

  爬山对欧蓝德EX而言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4WD的存在。路面上基本以灰土及小石子为主,此时的路面附着力比平时明显小了许多,加之又是上山的路,整台车的重心后移,这时对于大部分前驱车而言,驱动轮的打滑是难以避免的事,尤其是发生在坡起时。这个时候,很多前驱设计的城市SUV的弊端就显现出来,而新欧蓝德EX具备2WD4WD的智能切换技术,我们将位于排档后方的驱动选择轮置于4WD的电控四驱位置,即使在行驶中,你也可以作出驱动方式之间的瞬间转换。

新欧蓝德

这样的坡度对欧蓝德EX而言如履平地

  四驱的优势恐怕不需要过多的解释,它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车轮打滑的症状基本消失,攀爬更加有力,面对这种复杂的路况,驾驶起来的信心更强了。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如果驾驶房车,恐怕很难用上三档,因为速度始终提不起来,需要全神贯注的注视路面,去躲避各种大石块、大坑等。但驾驶新欧蓝德EX的顾虑就要小许多,4WD的作用下车身打滑和跑偏的情况就少了许多,同时,较高的底盘及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让它的越野能力也与房车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在四驱模式下,燃油的消耗也比平时增大了许多。

新欧蓝德 新欧蓝德

不上山头非好车

 

驱动模式转换轮及方向盘拨片

新欧蓝德

对于大部分SUV而言,由于需要具备较强的通过性,因此底盘离地高度都相对较高,此时,如何将车身的重心尽可能的降低就成为一大课题。在新欧蓝德EX上,采用铝合金车顶成为其降低车身重心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重心的降低,欧蓝德EX行驶时的车身稳定性表现就比较出色,即便在非常颠簸的路面,车身的晃动程度也在接受范围之内。但是,避震发出的咚咚咚杂音以及轮胎碾过石头发出的碰撞声、胎噪声等都透过底盘很容易传入车厢内,令人对其底盘的厚实度有所不满。

 

下乡篇:方向盘拨片得心应手

  人们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用在车子身上显然也是合适的。长时间的连续下山,最容易出问题的无疑是刹车了,尤其是对这种坐满了人总重达2吨的SUV来说,所以现在大家也都明白了连续下山避免刹车过热失灵就需要通过减档发动机牵制来控制车速。欧蓝德EX采用的是6AT手自一体变速箱,起初我通过排档来加减档,但毕竟开惯了手动档的朋友对此一时都会感觉不太习惯,幸好我及时的想起了这款车是带有方向盘换档拨片的,于是,我的右手便彻底解放了。

新欧蓝德

  在平缓的下坡路上,变速箱处于3档的位置速度相当合适,而在进入弯道前,通过拨片迅速降一档,车速明显下降,换档的过程非常平顺迅速。一出弯,右手食指轻松一勾,变速箱再次置于3档,车速开始加快,由于是带档滑行,因此此时发动机是几乎不耗油的。当过角度更加刁钻一些的U型弯时,连续降两档,以1档的慢速通过,仍然不需要踩刹车,庞大的车身,在险峻的下山路上,我却仅仅只需通过两根食指便可以完美的忽快忽慢通过一个个弯道,这种得心应手的操作真是让人过瘾。而此时,跟在后面的同事终于按捺不住了,通过对讲机问我为什么突然我的尾灯就不太点亮了,而我也自然得意的告诉了他其中的缘由。

新欧蓝德 新欧蓝德

土路上的灰尘很大

新欧蓝德

  在山上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相对来讲,一身灰已经不算什么了,毕竟这样的路还算好走,如果遇上下雨,那么恐怕大部分房车都无法进入了。况且,有欧蓝德EX挡着灰尘,我们坐在车内依然可以呼吸着干净的空气。内饰上依旧光鲜,出风口也没有尘土的气息,看来,欧蓝德EX的密封及粉尘过滤功能还是禁得起考验的。

  在这种全部由各种大小不一的石块组成的搓板路上行驶,自然舒适性是无从谈起了,不过即便如此,同样行驶在这条路上,同去的雪铁龙C2单薄偏硬的座椅让人坐的屁股生疼,而欧蓝德EX柔软舒适包裹性好的真皮座椅还是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高速篇:也能体会到舒适

新欧蓝德

  与上山下乡比起来,我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公路及城市中行驶。对于这种豪华SUV而言,跑公路无疑是很轻松很舒适的。18英寸alloy wheel&225/55 R18 轮胎提供了良好的抓地性,在高速上保证了较高的行驶稳定性。而高性能的3.0L V6 MIVEC16SOHC发动机,最大马力和最大扭力分别为220hp6250rpm276Nm4000rpm,变速系统采用的是三菱全新的INVECS-IIISportMode6CVT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这对全新的搭档灌注了欧蓝德EX强大的动力性,在高速上保持170180km/h非常轻松。

新欧蓝德 新欧蓝德

  方向盘上的定速巡航控制系统,也给了驾驶者更加轻松的驾驶环境,不过相比起来,相信在跑高速公路时更多人会中意欧蓝德EX的后排,一个位于车顶的LCD显示器可以播放DVD影片,配合高达650W功率的Rockford-Fosgate音响,一个简单的移动家庭影院足以打发旅途的劳累和无聊时光,这可是后排独享的配置。试想在自驾游时,欧蓝德EX后排仅有的3个位置,是大家所争夺的对象了。

新欧蓝德

  恰好在发稿前,一位正在考虑换新车的同事来询问欧蓝德EX的试驾情况,可一时之间我却又发现无法立即脱口而出用合适的形容词来品评一番,于是我只好告诉他,欧蓝德EX在驾驶性上并没有非常突出的优点,也没有明显的缺点。可是我回过头来一想,那套效果出色的音响、智能电控四驱技术、6CVT变速箱及方向盘换档拨片都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驾驶乐趣,就这来说欧蓝德EX是并不平庸的,但同时它在各方面又做到的尽量平衡,而并不只是专注在某一点上,因此它也就适合不同的人和场合,在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欧蓝德EX的一片舞台。

类型

评分

三菱欧蓝德3.0EX

外观

★★★★

外形全新提升,更加大气时尚

内饰

★★★

在日系车中,三菱的内饰做工不够出色

动力

★★★★☆

V6 3.0发动机及6AT变速箱提供了较强动力

操控

★★★☆

偏重舒适性,在操控上中规中矩

制动

★★★★

四轮碟刹,ABS介入及时,效果较好

工艺

★★★★☆

制造工艺无明显不足之处

平稳

★★★☆

平稳性尚好,但底盘略显不够厚实

售后

★★★

三菱标准4S店仍在逐步筹建中

实心五星每个代表1分,空心五星每个代表0.5分,每项最高为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三菱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