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细节 看变化 经济型家用轿车点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9:46  新浪汽车

  据网上车市的一份价格指数走向图显示,自2005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各级别车型价格均呈持续走低之态势,其中,降幅曾一度超过其他级别车型的经济型轿车价格则在一片喊杀声中渐渐放缓了脚步,呈现出一派“稳中有降”的局面,这标志着众厂商在这一车型市场上的较量已进入相持阶段。而这样的相持并不意味着按兵不动,进入2007年,一些品牌厂商纷纷推出了新改款车型,以期在细节中谋生存,在变化里求发展。力帆新520、07款比亚迪F3天津一汽威志以及起亚Rio千里马等便是这样的例子。

  在06款力帆520基础上改型推出的新520轿车将是力帆汽车在今年的主打车型之一。作为 “开山之作”,力帆520在其上市后的第一年里即为力帆汽车创造了突破1万台的销量,谱写了自主品牌汽车新的“销售神话”。目前,新520的推出更显得别出心裁:力帆汽车已通过网络拼图选配的形式,将该车型多个设计点(车身色彩、前大灯、尾灯、轮毂、方向盘、车钥匙、换挡手柄等)的改型方案公诸于众,并将依据“民间设计师”们所评选出的最受欢迎造型来确定力帆新520的最终造型。这种“你来设计我来造”的互动模式打破了以往汽车生产厂商“我造你买”的产品产销思想,将来自普通民众的声音和审美倾向融入一款即将诞生的改良车型,使产品汇聚“民意”,更具“民气”。显然,自主品牌新贵力帆汽车正在变化中走出了一条“民众化、民气化”的道路,并力争在细节上更加贴合大众的审美情趣。

  作为比亚迪汽车的“当家花旦”,较力帆520早一年上市的比亚迪F3在06年中有着同样不俗的表现。酷似日系名车丰田花冠的外观造型虽时常惹人非议,却无法抵挡消费者对它的喜爱,这样“讨巧”的外型显然对其销量的增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年1月,比亚迪率先在新年发出改款车的上市消息,07款比亚迪F3上加装了MP3端口、蜗旋式制冷空调、仿桃木内饰等6项新配置,并加宽了后排空间——整车配置更高,空间更大,而车身重量、油耗与产品价格却保持在原来的水平,可见改型后的F3仍然走的是自主品牌惯常的“低价高配”、提高产品性价比的路线。

  作为一个老牌的自主品牌企业,天津一汽自夏利起便开始了自主品牌轿车生产的历史。时至去年下半年,新车威志终于填补了夏利品牌与威姿威乐之间出现的“空白”价格区间,并在当年的CCTV年度汽车评选(1.3L排量组)中胜出。作为“威”字辈的“小弟”,威志的动力表现并不如前两位兄长那样突出,但“短车身长轴距”的设计却显然更加入时;减轻的车身重量与加宽的轮胎不仅维持了较低的油耗值,也使整车的时尚风格更为突出;但在一些安全性、驾乘舒适性等方面配置的“缩水”,还是让人多少有些遗憾,但毕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相对于其产品定位,威志的努力已经获得了各界的认可。

  合资品牌老将千里马也在07年来临之际被其远房亲戚——Rio千里马所取代,虽然同为千里马,Rio却以与现代雅绅特相近的“出身”显得与前作差异较大。更大的体量、加长的轴距以及CVVT发动机更加优异的动力表现固然令人满意,但最高车速的降低、油耗的提升以及行李箱容积的减少总会让人略感诧异。然而作为一款合资品牌产品,这些并不足以构成其全部的卖点——更多安全保障和更多车载人性化配置仿佛才是Rio的真正诉求,但即使如此,要想全面满足中国家庭的需要,Rio也许还会面临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

  经过上面的一番细致比照,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厂商在“推陈出新”时所采取的策略迥然不同:作为本土产品的力帆520显然更加善于收集市场反馈信息、迎合“民意”,并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国民家庭用车的需要;而比亚迪则仍未放弃“低价高配”的传统型发展道路,尽管这样深挖下去,产品潜力终究有限;奖杯在手的威志只是天津一汽全盘战略中的一颗棋子,虽然时尚可爱但却似乎难成大器;唯一的合资品牌Rio风头正劲但却并无明显的“换代”痕迹,因而谈起变化也略显牵强……然而,无论厂商的产品、营销策略如何调整,消费者最终关注的只会是自身的实际需求是否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因此如何顺应“民意”,挖掘“民气”,才是汽车生产企业最根本的导向,至少在这一点上,力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