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意、民主、民气:自主品牌的新“三民”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9:40  新浪汽车

  2006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现跨越式发展,产销量的迅速攀升使其在部分细分市场上与众合资品牌的竞争再度出现白热化局面:自主品牌声浪迭起,大有赶超合资品牌之势;进入2007年后,自主品牌的市场战略更加明晰,针对产品市场特点,打出“民意、民主、民气”的新“三民”主义牌,以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特点的姿态,将这场旷日持久的较量推向纵深。新秀力帆汽车便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例。

  就在不少自主、合资品牌在新年大张旗鼓地高调推出新品新款的同时,上市一年的力帆汽车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力帆新520的改型方案借网络途径公诸于众,意图通过这种与民众直接沟通、互动的形式广纳民意,就整车外观、内饰等一系列涉及大众审美情趣的设计点展开“公众组合票选”,在这些普通民众具有评论权、话语权的设计方面充分发挥民众的力量,汇聚民意。力帆汽车表示,此举一改汽车厂商“我造你买”的惯常姿态,让普通大众真正参与到设计决策过程中来,体现了他们对“民意”的高度重视。

  “我们将按各设计部分票选得分最高的方案对老车型实施改造,推出完全由‘民间设计师’自己设计的新车型。”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胡祺介绍说,“虽说要在整车的设计制造过程中完全体现民意并不现实,但在这些与大众审美意志息息相关的方面实现‘民主’,却正是我们推出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他还表示,普通民众及消费者是汽车生产企业的“衣食父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企业,力帆汽车不怕放下架子,以谦恭、审慎的低姿态悉心听取并采纳民意,发扬民主,使其产品更具“民气”。

  车评人士表示,现代汽车工业以“民”为本的先例并不在少,例如德国大众品牌的初衷便是要制造每个普通大众都买得起的轿车;在国内,夏利N3、奇瑞旗云等车型也纷纷标榜自己的“国民车”身份,正是这种民本意识的体现。其实,每个汽车厂商一定会有类似市场部的机构来负责收集并整理一段时期内的大众消费、审美需求,并将这种需求反馈给产品设计、研发部门,只是这种传统的反馈模式一直是在后台的,其过程是鲜为人知的。

  当企业的产品市场意识进一步发展成熟时,许多类似于调查问卷形式的互动活动在企业与民众之间展开,这种“半公开”的民意征集仅仅停留于文字、数字层面,参与调查的受众并不容易完全清晰地表达自己在产品造型方面的喜好,而此次力帆汽车将新改款的造型设计方案通过网络搬上台面,让广大“民间设计师”有机会以自己的审美眼光来挑选、搭配自己认为最满意的组合,将以往进行“后台操作”的产品设计开发过程公开化、透明化,这无疑是自主品牌企业市场信息反馈行为的一次全面升级。

  力帆汽车上市第一年销量突破万台大关,刷新了自主品牌上市首年销量纪录,这个后起之秀的杰出表现不仅让同是自主品牌的奇瑞、吉利比亚迪感到了危机和压力,也使部分合资品牌不得不对其另眼相看,而在最近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胡祺总经理也表示要在2007年实现产销量、车型以及售后服务的持续增长、丰富和完善。他表示,随着力帆新520的民气上市,力帆汽车还将在年内陆续推出力帆两厢车、一款微型轿车以及一款B级车,同时,作为对“民意”的尊重和对“民气”的延续,力帆汽车将进一步拓展销售、服务网络,完善自身品牌形象,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可信赖的全程服务保障。

  评论人士指出,随着近两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品质的全面升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民倾向于购买自主品牌轿车。经过数十年的“引进来”过程,我国的民族汽车企业已经基本具备了从产品设计、开发到生产、服务的全系列条件和资质,从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来,也只有力帆、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能够立足本土,深入调研“民意”,开发制造出更具“民气”优质产品。作为民意、民主、民气的新“三民”主义代表,力帆汽车的举动代表了自主品牌一直以来的发展趋势,也必将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具有号召力的“民气”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