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新能源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9:02  财经时报

  受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中国在生物燃料、混合动力、电池车等几种汽车新能源方案中,会选择哪种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又成为业界关注的又一个焦点

  许国祯这几天很忙,身为福特中国副总裁,他需要打理福特在上海车展的各个细节。对于福特而言,如何展示其产品的环保理念是本届上海车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这很重要,因为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便是环保,而环保与汽车工业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许国祯对《财经时报》说。

  就在许国祯忙碌着打理上海车展诸多事宜时,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风靡北美市场的清洁型“弹性燃料”汽车受到了国际汽车制造业协会主席迈克·斯坦顿的质疑:“我们还没有像美国国内汽车制造企业那样充分认可这种燃料,尽管它很有效,很清洁。”

  这种“弹性燃料”汽车以E85为燃料,由85%的乙醇和15%的汽油混合而成,这在中国市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国内的乙醇汽油中乙醇与汽油的比例为90%??10%。“如果能够生产出足够的乙醇,E85显然是非常有效的替代能源。”许国祯说。

  “毫无疑问,在汽车制造与市场全球化的今天,E85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替代能源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汽车分析师钟师说。

  尴尬的乙醇

  许国祯坦言,在对发动机进行构造设计时,E85并非难以逾越的技术门槛,只要将发动机进行结构上的改进,便可以使用E85燃料,并且改进的发动机既可以使用E85燃料,也可使用普通汽油。目前国内之所以只使用不超过10%比例的乙醇汽油,是因为添加不超过10%比例的乙醇,可以在保持发动机原有构造的情况下,不影响该发动机的正常运行。

  既然技术门槛并不高,在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又一直在努力推动汽车工业替代能源事业的发展,并且未在此领域设置外资门槛。为什么福特没有将这种先进的替代能源引入中国?

  “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来源于生物的乙醇燃料有限,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粮食问题,而粮食问题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与国家经济的稳定,这也许是E85不能在华推行的最根本原因。”钟师说。

  事实上,E85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的粮食价格。因为成功替代汽油,E85在其初期上市时便在北美引起轰动,12个月后,数百万辆E85燃料车开始发挥其威力,在美国本土形成产业链冲击波,美国以底特律汽车城为中心的周边几个洲迅速改变了原有的农业结构,几乎国内所有的农业带都种植了玉米和大豆,因为这两种作物是制作生物乙醇的主要原料。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出口国,但由于其国内市场需求增加,玉米出口量现在不但下降,近期甚至开始进口玉米和大豆,这导致玉米和大豆的国际期货价格大幅飙升。

  受此影响,国内市场的玉米价格也一路走高,有资料称,由于主要原料玉米的价格上涨,国内四大定点乙醇生产厂全部亏损,他们负责提供乙醇汽油中的乙醇。为了不进一步刺激玉米需求,国家发改委此前还叫停了一些中小乙醇生产项目。

  因为玉米与黄豆也是制作动物饲料的主要原料,动物饲料价格被动上涨的趋势也十分明显,饲料价格上涨并带动肉类等食品价格上涨。国内一家大粮食集团的老总说:“人不应该那么愚蠢,用宝贵的粮食去填机器。”他显然不赞成将大量的玉米转换成供汽车使用的燃料乙醇。

  这位老总说出了一个道理,即E85存在的前提是拥有大量的富余粮食,因为生产1吨乙醇需要3吨以上的粮食,美国人均耕地1.64公顷尚且如此,如果在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43亩的中国,不加节制地推行E85生物燃料,可能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

  因此,尽管支持发展生物能源,中国政府对燃料乙醇还是持谨慎态度。国家发改委官员刘群在2006年国家生物燃料会议上公开表示,到“十一五”末(2006-2010),中国计划将乙醇汽油消费量的比例从目前的不足20%提高到50%。但他同时强调,政府会继续“适度”发展燃料乙醇行业,坚持能源与粮食双赢,“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国家会采取一些财税扶持政策,支持一部分粮食转化为燃料乙醇。

  新能源之路怎么走?

  除乙醇之外,国际汽车业界对于替代能源的研究还集中在电动车、燃料电池车与混合动力车几个领域,“在电动车领域,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过长、售价过高是业内公认的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和推广的三大难题,而即使丰田,目前也没解决这几个瓶颈问题。”丰田中国杨红坚对《财经时报》说。

  不仅丰田,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国际汽车巨头,在纯电池车领域的三大瓶颈研究也尚未有明显进展。“目前比较切合实际需求的替代能源是混合动力电池,因为混合动力电池不像氢气等新能源燃料需要重新建设加气站,只要加普通汽油便可以得到比汽油更高的能源利用率。”杨红坚说。

  丰田普锐斯便是这样一款车型,由于其搭载目前全球范围内都相对成熟的混合动力电池,在城市道路可以节约大约50%的燃油,因此这款产品因为其实际产生的环保效应风靡欧美,成为众多明星政客簇拥的对象。但普瑞斯也有其弱点:其一,混合动力电池造价高昂;其二,在遥远的城际行驶时,混合动力电池会增加车身重量,节能效果有限。

  在所有的替代能源中,许国祯最推崇的还是氢气燃料电池车,“这是最清洁的能源,然而以目前的技术普及程度来看,造价高昂,而且,在全国重新大规模建立加氢站,需要巨大的投入。”许说。显然,不同的厂商,对应该如何发展汽车新能源都有自己的理解。

  前沿替代能源发展的不确定性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其无限可能性,虽然这样的可能性目前仍然遥遥无期,但由于国家的大力提倡,替代能源的开发已经出现“投资过热”的苗头。

  来自官方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以研发新能源汽车名义设立的企业至少超过100家,其中包括电池等零配件生产企业,但鱼目混珠者的不断增加,已经超过了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容忍的极限。

  在此背景下,3月初,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则》首次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设置准入门槛——标准多达15项,并实行严格的一项否决制。“准入门槛设定得如此严格,表明发改委整肃汽车生产领域替代能源研发的意志相当坚决。”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我们想知道的不是有多少家企业在进行替代能源的研发,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国家相关的新能源政策还不明朗,在生物燃料、混合动力、电池车等几种替代能源燃料中,未来究竟主要发展何种替代燃料仍然需要观察。”许国祯如是说。本报记者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