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大王--试驾萨博9-5 Aero 2.3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31  汽车之友
萨博9-5

萨博9-5 Aero外观图片

萨博9-5

萨博9-5 Aero外观图片

  从前对萨博的印象是粗犷到不修边幅,见到新款9-5,发现它貌似时尚的外表下依然是难以掩饰的草莽之气

  说起北欧的风格,就是简单朴实。但同样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和萨博却也有各自的立场:前者注重细节,平实中体现生活品位;后者粗犷,直接诠释力量和激情——如果说沃尔沃是翩翩绅士,萨博就是草莽英雄。

  萨博(SAAB)品牌也有60年的造车历史,但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及他的瑞典兄弟沃尔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多年来没有找到统一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行货”还是“水货”对于数码产品来说无所谓,但是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多数消费者还是不敢冒险尝鲜。眼看着兄弟沃尔沃的日子越过越好,甚至利用福特集团的资源优势已经引入国产,萨博也终于不甘寂寞了。萨博具有同样的资源优势——将进口品牌导入合资公司旗下是上海通用的创举,有了坚实的售后服务基础,消费者选择购买的时候自然可以更加放心。

萨博9-5

萨博9-5 Aero内饰图片

  目前萨博只有9-3和9-5两个产品系列,进口到国内的9-3有轿车、旅行车和敞篷跑车,9-5只有轿车。去年我们已经试驾过9-3,今年正值早春二月,我们把萨博的旗舰车型9-5 Aero拉出来操练一番,再次体验“贴地飞行”的快感。

萨博9-5

萨博9-5 Aero外观图片

  造型设计颇具动感,与普通的中型轿车截然不同,新款车型强化了视觉冲击力

  看到萨博9-5的造型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和一般的中型轿车比起来显得独树一帜——从车头的前脸到侧面翼子板的线条勾勒出来的轮廓有一种压扁的感觉,令人想到飞机的翅膀——实际产生的效果也有量化数据,其风阻系数低至0.29。

  出色的空气动力特性加上新款9-5别具一格的头灯设计,更加强化了咄咄逼人的视觉冲击力。如果说萨博9-5的外形设计营造出了飞机的氛围,那么它也是战斗机,Oh-yeah!

  比起侵略性十足的外形设计来,9-5的内饰风格更加纯粹,简单直白地突出了个人驾驭感和运动特性。整体感极强的仪表板和中控台是萨博的一贯传统,像排档座后方的点火开关钥匙孔就是萨博的典型特征,颇具跑车风范。方向盘上防止拇指打滑的凸起特意用金属色加以突出,包括其它部位的色彩搭配也都在进一步强调这款车的运动气质。

 前座具有8向电动调节功能,配备主动安全头枕

前座具有8向电动调节功能,配备主动安全头枕   后排空间比较宽敞,但装备方面对后座买主缺乏吸引力

  视觉形象令人称道,但做工质量就不是那么提气了。车外钣金的质量还不错,一些细节的处理还可以用“粗犷”来评价;内饰的工艺还是这么“粗犷”就无法令人满意了。大量采用的塑料件本身就降低了整体档次,何况不少细部的工艺质量也不高——50万元以上的进口车中基本找不出不如它的了。

  而且9-5的车内空间也不算太大,很奇怪萨博的产品分级——9-3的轴距是2675mm,9-5也只有2703mm,很难解释它们之间的差异。前者是偏个人化的运动轿车,后者也无法跻身行政级的行列,依然是标准的中型轿车尺寸,作为家庭或个人的坐驾还比较彰显个性,但想兼顾后座买主,就暴露出后排空间和装备的不足了。

  真正体现战斗机气质的还是9-5的出色性能,涡轮增压是萨博的旗帜

  坐在9-5的驾驶座上自然而然就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当萨博旗帜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起动后,悦耳的轰鸣勾起澎湃的激情,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上路。这款Aero装备了2.3升高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91kW,最大扭矩为350Nm,而峰值功率和扭矩的转速分别低至5300rpm和1900rpm,其中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可以延至4500rpm。凭借这样的动力储备,它表现出了强劲的低速爆发力和持续提速能力。

  单是看数据倒不觉得多么刺激,0-100km/h加速要8.2秒,最高车速是250km/h——但它并不是跑车,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这样的表现已经足够把街面上常见到的所有中型轿车远远甩在后面了。要知道这还是自动档车型的表现,没有进口到国内的手动档型号可以跑出6.9秒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

  萨博号称“贴地飞行”,这种感觉除了来自于速度的刺激,还要有扎实的底盘作为后盾,否则就无法“贴地”了。

  9-5的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后悬挂是多连杆式结构, 调校明显偏于运动,阻尼比前代提高。其前后轴荷分配比例是60∶40,在高速过弯时比较容易出现转向不足。不过对于9-5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转向的力道恰到好处,指向也比较精确,加上标配的ESP,可以放开手脚体会它的驾驭快感。

  看看它脚底下,235/45 R17的宽胎也不是等闲之辈,良好的抓地表现也进一步强化了其运动车的属性。

 发动机

发动机                                        尾灯

  尽管周身散发出野性,但来自北欧的冷静和理智也融入其中

  也许沃尔沃是北欧冷静和理智的代表,消费者对其认知的安全、品位均来自于此。萨博同样来自瑞典,尽管它具有前面我们提到的粗犷、激情,甚至是草莽之气,但它依然具备北欧气质的一些重要内容,比如安全。

  包括车身结构的设计、各项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等方面都被刻意强调,安全性令人放心。看到其54.9万元的身价,对于双区自动空调、定速巡航、9声道高级音响、自动水平调节氙气大灯等等配置也都心安理得,而且还并不满足,比如会嫌弃小尺寸备胎、没有DVD和导航。

  无论如何,萨博9-5的受众面并不宽,萨博一年在全球不过卖出十几万辆。过于关注细节的人估计多半会错过,选择它肯定是一见钟情。

技术规格

萨博Saab 95 Aero 2.3TS

外形参数

4836mm

1792mm

1448mm

轴距

2703mm

轮距 

1522mm

     

1528mm

最小转弯直径

10.8m

整备质量

1500-1745kg

油箱容积

75L

行李箱容积

500L

发动机

 

型式

4,每缸4气门,高涡轮增压

排量

2290mL

最大功率

191kW/5300rpm

最大扭矩

350Nm/1900-45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ESP, TCS, 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

轮胎

235/4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5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8.2

油耗及排放

 

城市

14.6L/100km

公路

7.2L/100km

综合

9.9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价格

 

参考价

54.9万元

  文_徐霆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