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和降价对销量拉动有限 一季度车市库存增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24  信息时报

  3月份不断蔓延的“降价潮”并没有促进当月销量大幅增加,相反车市库存在一季度就开始增加。近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共生产各类乘用车59.2万辆,销售各类乘用车52.7万辆,产销差距达到6.5万辆,库存量已占到3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量的11%。

  车市新增6.5万辆库存

  据了解,3月份乘用车销量与2月份相比,环比增长了22.9%,但并不能理解为高速增长。因为2月份恰逢春节,全月仅有16个工作日左右,不具可比性。如果跟1月份销量相比,3月份乘用车销量实际有小幅下滑,并没有大的增长。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乘用车销量仍有11%以上的增幅。

  而3月份乘用车产销数据显示本月库存又有大幅增加,其中轿车库存增长最为明显。3月份全国轿车共生产轿车44.1万辆,销量为37.5万辆,产销差距达6.6万辆。今年第一季度,乘用车行业的库存几乎全部来自轿车,全国轿车累计产销差已接近9万辆。而去年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的产销差仅4万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产销之间的差距较大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3月份是第一季度的结束之月,经销商为了完成季度计划,确保拿到完成任务的提成,总体上多提了一些车;另一方面,今年很多车商均制定了较高的销售目标,车市即将进入“黄金周”前的旺季,第一季度积累的相当部分库存将在旺季前进入市场,4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幅度很可能接近20%。

  降价拉动作用有限

  3月份的全国汽车市场,新车和降价是两大主旋律。当月就有30多个新车型上市,很多车商提出了新发动机、新外形等一系列概念,但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在新上市的车型中,年度款和改进型占了新车型的80%以上,用户真正关注的全新上市的车型很少。

  3月也是近1年汽车厂家公开降价最多的一次。据统计,今年3月份乘用车生产企业宣布降价的车型超过40个,细分车型高达近200个,其中A级轿车市场降价波及面最广,在这一细分市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展开了贴身“肉搏”,预计这种争夺也将成为全年车市的趋势。

  尽管各大汽车企业争相降价,但车市大规模降价的拉动作用有限,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透露,今年车商的价格战形式重于内容,各款车型实际上的降价幅度有限。很多车商只是把促销费变成了降价,部分车型的新价格甚至高于去年年底的促销价格,因此,在激烈的降价潮中,市场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持币待购的现象。(记者 黄习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