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百万销量背后 做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2:04  中国经营报

  广本速度

  从1999年第一位雅阁用户产生,到现在迎来第100万位用户,广州本田8年时间走进了百万家庭。除了广州本田以外,目前国内累计产量超过百万大关的只有3家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用8年间达到的目标,一汽大众用了13年时间;上海大众用了14年。

  更重要的是,广州本田为我国的汽车工业闯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子。1998年成立的广州本田,没有照搬"高起点,大规模"的发展思路,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小规模,滚动发展”的道路。

  在广本之前,国内建一个轿车厂,每万辆的投资约需1.5亿美元,建设周期需3至5年,投资回收期至少要8年。而广州本田只用了16亿人民币,一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年产3万辆的生产规模,每万辆投资当量标准节约了60%以上的资金,建设周期比一般缩短了2/3。

  尽管起步规模低,但广州本田通过不间断的生产改造,让产能几乎每年都要实现翻番。目前,广州本田的年产能已经达到36万辆的规模。让产销量从100万实现到200万的翻番,上海大众用了3年多的时间,用时仅为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的零头。从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情况来看,实现跨越的时间,预计也都在3年左右。进入百万辆俱乐部,意味着广本也已迈进规模化的高速增长通道。

  100万销量就是一个里程碑。因为,这首先表示消费者对广本的认可,同时也是快速增长的一个信号。庞大的用户群会进一步促进销售,产销量大的优势在于必然使零配件的供应与价格更有竞争力,而该竞争力反过来会拉动销量增长。

  “产品引进与世界同步”

  广州本田奉行“产品引进与世界同步”的原则,车型与国外同步换型,将本田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及时地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广州本田产品与世界同步的理念,让中国消费者以最快的速度、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最先进、安全、环保、节能的产品。

  1999年3月,广州本田将1998年在美国市场刚刚推出的代表本田最新技术成果的美国版雅阁轿车引进中国,并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改型。同时,广州本田还在定价时充分考虑了顾客的接受能力,以极高的性价比赢得了顾客的认同。

  2003年,广州本田与国外市场同时实现车型换代,将仍然热销的98款雅阁停产,引进本田全新的03款雅阁。新雅阁的定价策略再次为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了震荡,将中高级轿车的整体价格水平向下延伸,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随后广州本田引进的奥德赛多功能轿车、飞度(FIT SALOON)轿车、飞度两厢轿车、新奥德赛轿车、思迪轿车都是本田在全球市场中的全新车型,代表了本田最新的技术水平。广州本田的产品也在用户中树立了“高排放标准、低油耗”的口碑;本田的“安全共存理念”与G-CON安全技术也随着广州本田的推广深入人心;在刚刚过去的C-NCAP碰撞测试中,广州本田思迪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四星级的评价,在同级车中名列前茅。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为顾客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是广州本田的宗旨,因此,广州本田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在本田组织的17家海外工厂质量评比活动中,经过本田国际质量评审组的检查和评审,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轿车产品品质被认定为本田所有海外工厂第一;在历年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广州本田的系列车型均表现优秀,在2006年发布的报告中,雅阁在竞争激烈的中高档轿车中排名第一,奥德赛在多用途车(MPV)细分市场中位居榜首,思迪和飞度也取得了入门级车型中的优异成绩,远高于行业水平。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源于广州本田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广州本田以追求“世界最高品质”为目标,在引进本田先进质量管理标准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广州本田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广州本田在全员中推行“不接受、不制造、不放过任何不良品”的“三不”原则,从每个人做起,对上下工序负责,真正做到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同时,广州本田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强化质量意识,保证产品的同一性。在培养广州本田自己的质量管理队伍的同时,还对量产的产品进行定期检测,确保生产的产品品质统一。

  广州本田不仅注重自身产品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而且在国内率先把质量管理向供应商和市场两端延伸,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依照严格的流程进行,从源头保证产品的品质。在特约销售服务店,广州本田及时收集市场对产品品质的反馈,并根据市场反馈及时作出反应,保证交给顾客的产品是最优质的产品。

  真情服务

  在广州本田的企业理念“三个喜悦”里,“购买的喜悦”即顾客的喜悦排在第一,然后才是销售和创造的喜悦。广州本田致力于为顾客以合理的价格为他们提供实现移动梦想的机会。

  为了向顾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广州本田在营销模式上创新,在国内首家引进了“四位一体”的销售模式,让顾客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为向顾客提供与世界级的产品相适应的服务,广州本田不断创新,用各种方式提高特约店的服务水平,使用户满意度得到不断提高。

  广州本田在国内率先举办了售后服务双周活动,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为提高特约店的服务水平,广州本田连续多年举行售后服务技术技能竞赛活动;广州本田还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特约店“客户服务中心”,统一处理客户的投诉、维修等问题;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快修服务以及24小时救援机制的全面建立,确保了为全国用户提供更及时更优质的服务。

  在2006年,为积极应对市场竞争,为用户提供更为完善和贴心的服务,广州本田启用了新的服务标识“广汽HONDA”,对广州本田的销售服务体系进行全面的升级,2007年2月1日,“广汽HONDA”正式启动。

  本次销售服务体系的升级主要体现在特约店的硬件设施、管理体制、业务规范以及人员素质方面。同时,从3月份开始,广州本田将率先在全国的部分特约销售店推出二手车认证业务,同时还将推出二手车置换业务,为广本车主送去更多的实惠。通过一系列的改善和不懈的努力,广州本田致力于全面打造全新的服务品牌,以完善的功能和人性化的服务实现用户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

  做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

  “100万”不仅包含着百万用户的期待,也包含着社会的期望,作为一家汽车企业,广州本田将持之以恒地在“安全、环保、节能”领域开展行动,不断减少对自然、对环境的压力。

  广州本田不仅会持续向用户提供具有先进安全性的产品,开展汽车安全知识的宣传,加强公众对汽车安全性的理解,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2007年,广州本田计划把在员工中普遍开展的安全驾驶培训活动进一步普及推广,开展面向特约店的安全教育工作,使安全理念得到不断延伸。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压力,广州本田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同时,广州本田还通过深化“绿色工厂”建设,减少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位于增城的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整个工厂不设排污口,是国内首家实现污水“零排放”的“绿色汽车工厂”。

  同时,广州本田还将持续推进“绿色采购”活动和“绿色特约店”的建设。2007年,广州本田供应商将全部通过ISO14000环境认证。广州本田还将在2007年逐步铺开“绿色特约店”的建设。要求各特约店按照统一的要求,管理有害废物,循环利用可回收废物,推广环保设备和材料,节能降耗。

  广州本田的“100万”历程,是见证广州汽车工业开创新局面的历程,是与广大用户共享喜悦、携手共进的历程,也是企业不断地自我完善、朝更高目标迈进的历程。它是目标,也是起点;它是荣誉,也是挑战;它是期待,更是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