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雨欲来风满楼--谁将成为2007 SUV市场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7: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作为个性化最为明显的一款乘用车,SUV以其独特的运动性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国内SUV共销售23.81万辆,同比增长21.23%,增幅明显。并且业内人士估计,2007年将有25万辆的容量,其中进口豪华SUV的规模还在进一步加大,中国市场已成为越来越多豪华SUV品牌正面交锋的“战场”。

  然而由于对汽车尾气排放的限制趋严,世界各国都在限制大排量的SUV,因此减小排量或采用新能源成为SUV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紧凑型豪华SUV正成为SUV市场中的新增长点。这种车型尺寸排量适中,符合当今世界环保趋势,更重要的是其功能日益完善,驾驶乐趣并不亚于标准尺寸的SUV,价位也更容易让人接受。因此成为各豪门之间争夺的热点。如,今年年初上市的新宝马 X3欲拔头筹,高调造势的奔驰MLK和奥迪Q5将于2008年亮相,备受关注的越野专家路虎也率领其新一代紧凑型SUV全新神行者2代杀入市场,紧凑型豪华SUV市场的竞争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众多跨国公司向中国投放高端SUV新车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中国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在经历了炫耀性消费时代之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及观念,而这个时代的主角一般称之为新富阶层。新富阶层更注重品牌的社会形象及产品的功能环保性能。汽车产品将不再是简单的炫耀性奢侈品,而成为他们的身份个性标签。所以他们更偏向于选择个性鲜明,技术领先、驾驶乐趣十足且实用的汽车产品。就SUV而言,是否同时具备杰出的公路行驶能力和全面的越野功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才是SUV的DNA,至于尺寸及排量大小并不是这一族追逐的重点,因为价值及实用性是他们所信奉的。

  目前国内消费者可选择的主要有宝马X3以及刚刚公布价格的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这两款产品。从品牌的知名度上来讲,宝马的名号可是绝对高于路虎,但路虎也决非等闲之辈,60年历史的专业越野技术造就了越野王牌的称号;再从产品层面来分析,可谓各有所长,难分伯仲。因此客观的说两者都是紧凑型豪华SUV市场中的顶尖高手。

  宝马X3一直强调其优秀的公路行驶性能,特别是其3.0升发动机更是王牌之作,然而谈到越野能力一直是X3的软肋,新X3虽然配备了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和源自路虎的HDC(陡坡缓降系统),对于一般的劣质路面尚能勉强应付,但遇到山路、泥潭等恶劣条件,新X3就没有神行者2代那样从容自如了。

  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采用了3.2升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71kw,配合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实现了百公里加速8.9秒,相比上代产品而言其运动性能大大增强了。不过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与宝马X3 3.0si相比略显劣势,例如功率比X3的2.5升发动机多11kw,比3.0升发动机少29kw,百公里加速和X3 2.5si打个平手,比X3 3.0si慢了1.7秒,最高车速比X3的210km/h慢了10km/h。尽管如此,对于绝大多数热衷于SUV的消费者而言,百公里加速性能及最高车速并非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一般的驾驶者也难以明显体验出其间微小的区别,他们更看中的是SUV带来最本质的乐趣——越野。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拥有普通、草地沙砾雪地、泥泞车辙和沙地四种模式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可以让业余人士在顷刻间变成越野专家,即便是在日常驾驶中,亦能有效的提升驾控稳定性及安全性,增强驾驶者信心。500mm的最大涉水度更是同级别车少见的。采用了路虎专利的“陡坡释放控制”系统,在原来的路虎专利“陡坡缓降系统”的基础上,使车辆在陡峭和打滑的坡道上松开制动踏板的短暂时间内制动力逐渐释放,从而提高驾驶员的自信心和控制力。同时它也配备有最新的稳定控制系统,如“防侧翻稳定控制系统”,这项新型尖端技术有助于降低车辆在极端情况下发生侧翻的风险,因此可以确保车辆在恶劣的越野路面也能做到游刃有余。

  汽车消费已经进入到一个理性时代,“既要车好又要价格好”体现了消费者在注重产品本身的同时,也普遍关注的价格因素。宝马X3借新上市之名通过增加配置比老款车型暗降数万元,体现了宝马尊重市场的价格策略,并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而新上市的路虎神行者2代可谓更具市场竞争力,凭借路虎尊贵的品牌血统、领先的技术、全面的配置、时尚精致的外观及内饰设计,加上更易让人接受的价格,无疑业已具备稳坐紧凑型豪华SUV市场霸主地位的诸多条件。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是一款真正的驾驶者的豪华SUV,它满足了驾驶者对SUV的全部期望——杰出的公路行驶能力和强悍的越野功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产品综合竞争力是唯一的取胜之道,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我们相信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