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分网重启多方利益迷棋 并网仍是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55  经济观察报

  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马自达品牌上“轰轰烈烈”的并网销售战略,在经历两年的挫折坎坷后无奈拆分。

  4月2日,马自达中国业务高层大变动,增加了统管中国境内所有马自达品牌车型的市场及营销工作的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等职位,各项任命已经在4月1日正式开始。并宣布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部重庆)内部筹建“马自达事业部”,构筑独立的销售网络,销售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安马自达品牌车型。而这个COO名片上的人则是两天前07款马自达6上市仪式上,手持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名片的山田宪昭。

  同时,马自达中国业务最高决策人尾崎清表示,“今年的第一批经销店首选有着马自达品牌销售经验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这意味着,销售两个不同公司的同一品牌车型的经销商们,面对的厂家最高指挥官仍是他们熟悉的山田宪昭。

  两年前,当马自达与一汽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意欲将其品牌在中国的所有车型并网销售的时候,着实令一汽和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们高兴了一把,甚至一度认为这是一顿以现有资源实现销售利润最大化的美餐。

  但这个没有到嘴的美餐在经过马自达3这款车博弈停产之后变冷,并于2007年的愚人节正式结束。

  而这背后,经销商、一汽、马自达则开始了新一轮利益迷棋的选择。

  经销商异动

  “今年初,长安福特马自达召集代其销售马自达3的经销商开会时,就已经向我们发出邀请,” 王龙芳的话证实了马自达对分网销售早有准备,作为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北京一汽轿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没有透露是否主动给长安福特马自达递出过经销申请。

  正如王龙芳所说,马自达的计划是,2008年前在全国新建50家长安福特马自达的4S店。而全国100多家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们早就得到消息,开始了衡量利润的重新选择。

  “我们早就报了申请材料,正在等结果,”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北京博瑞祥达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姚东烨告诉记者,“毕竟新建店需要另外找地等很多手续。”

  而相比博瑞祥达,北京联拓诚信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传新更为积极,除了去看顾预留出来建新店的土地,已经开始准备一些相关手续。

  据另一位经销商透露,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提出的建店要求上明确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4S店不能紧挨一汽马自达的4S店,同时要求占地面积不得低于5000平方米。而他预计,从土地到设备等各项投资至少在七八百万,“比其他品牌4S店的投资要少些”。而这正与尾崎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所暗示的“优惠”政策吻合。

  说到再度耗资修建同样风格的经销店的原因,孙传新有着自己的想法,“只要马自达2010年在中国销售30万辆车的目标不变,不管哪款车型,都得通过经销商卖出去。”同时,他表示,“我们有着马自达品牌的多年销售经验和已经积累的口碑,虽然不能并网销售了,但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而一些原本预留出土地准备申请其他品牌4S店的有实力经销商,也正一边抱怨重复投资,一边申请长安福特马自达的4S店。

  面对旗下经销商们的选择,一汽马自达的中方显得很开明,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于洪江告诉本报记者,“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中,有着一大批实力雄厚和经验丰富的销售集团,我们不介意经销商再做选择。”

  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对此并不感冒,甚至抱怨连连,“建店之初就是看中马自达在中国并网统一销售,现在说分就分了,那不是重复投资嘛”,同时,有经销商还表示,“现在不比从前,投资一个4S店一两年就能收回成本,我们仔细评估过,目前投资一个4S店,三年内很难收回成本,甚至很多都是打水漂。”

  事实上,几乎所有在中国有着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资厂的经销商们,都曾面临类似的选择,不同的是,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明确的结果。

  合资悬疑

  相比经销商们最为直接的眼前利益,在这场并网、分网销售的风波中,已经“名利”双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鲜有言语,焦点在于一汽、马自达之间的关系平衡悬疑。

  不过,塞翁失马,马自达或许会因此将其与一汽的关系拉近一步,毕竟一汽老大哥不会愿意委屈只做马自达的代工厂。

  “我们双方都非常愿意进行生产合资,目前正在谈。”于洪江并不忌讳这一敏感话题。而专访中尾崎清也首次承认,“与一汽在生产方面的合作是我们持续协商的课题,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合作。”

  马自达与一汽目前的关系是,在生产环节,与一汽旗下一汽轿车双方仍停留在技术合作层面;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合资公司中,马自达持有25%的股份,而一汽轿车和一汽持有高达75%的股权。

  但相比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新车型和发动机等深度合资,马自达把30万辆目标几乎一半的重任锁定在了表面并无过多合作的一汽马自达,而与长安福特马自达定位小排量车型的差异在于,一汽马自达的定位是中高档车型。

  马自达方面,2007年中国业务的目标是9.5万辆,但此前到2010年生产30万辆车的目标却没有任何更改。按此计算,未来两年半,马自达在中国至少要达到每年70%以上的增长速度。

  “对比其他跨国公司,马自达在中国目前只有两三款产品,但实际上我们有着丰富的产品线。未来,除了加强销售网络,我们将带来更多的车型,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刚刚升职的山田宪昭面临着两年内马自达大跨越发展的重任。

  不过,虽然尾崎清一直强调“如果马自达与长安的合作失败则意味着其在中国的失败”,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针对今后每年高达70%以上的高难度增长,马自达更需要与一汽的联合。“毕竟,马自达在与长安福特的合资公司中只有15%的股权,不足以令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尤其是面对短期内产能并不充裕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生产线。倘若与一汽合作失败,则意味着他们将无法完成销售目标,甚至错过中国市场未来几年良好的发展时机。”

  “受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影响,我们与一汽生产环节的合资还没有更多的进展,但我们仍在努力。”尾崎清表示。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