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卖部卖假学生公交卡 假卡乘车无阻曝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14  京华时报

    朝阳垡头集贸市场附近有家小卖部。这家小卖部不简单。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它还是一个公然为学生公交卡的制假、售假和买假者搭建的平台。

  通过这家小卖部办的假学生公交卡,不仅能刷卡乘车,而且每次只需0.2元,比普通公交卡便宜一半。秘密就在办卡者利用真底卡盖假公章,以致使用者能浑水摸鱼,蒙混过关。

  底卡流入社会缘于丢了可补,且补时不用校方再出证明。制假者正是钻了这个空子。

  接头

  小卖部老板揽客牵线

  4月2日,记者根据市民宋先生提供的线索,来到朝阳区垡头集贸市场西边的一间临街小平房。

  平房的一扇窗玻璃上别着硬纸壳“招牌”———小卖部。另一扇窗玻璃上贴着一则广告:办理学生公交一卡通。该卡使用期限至2010年,交两张照片和150元就可办理。

  小卖部老板是名中年男子。

  “办卡吗?”见记者看办卡广告,他立即凑到窗前问。

  他说,150元可以办“套餐”,包括一个学生证和一张学生公交卡。持学生公交卡乘车一次只要0.2元,而普通卡则需0.4元,且持学生证去景点只要半价。

  另一种是100元单办一张学生公交卡,但这种卡上贴的是别人的照片,万一被售票员发现就会被没收。“套餐”就不存在这种风险,因为照片是买卡者的。

  交易

  40元首付套住办卡人

  记者表示愿意办“套餐”,但希望和办卡者直接联系。他随即拨打电话,挂掉后称办卡者很快就过来。

  5分钟后,一名20岁左右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来到小卖部。

  小伙子说150元包括20元押金、首次最低充值20元,以及办理学生证和公交卡的手续费。

  “我是XX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今年上大一,办个卡跟玩儿似的。”最后,小伙子同意记者先交40元,余款待取货后支付。

  收钱后,小伙子问记者是否要写真实姓名,记者说不用。“你不用管了,我帮你弄好,你明天下午5点到这里来取货。”他说。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写下收条,落款署名“温鑫”。

  提货

  学生公交卡可用3年

  第二天下午5点,记者如约到小卖部提货。小卖部老板一通电话后,“温鑫”出现。

  他从随身携带的白纸包内取出一个红色学生证、一张学生公交卡以及一张一卡通发卡凭证和一张充值凭证。凭证上标明:发卡押金20元,充值金额20元。

  “温鑫”做的学生公交卡底卡有效期至“2010.9”。在卡上,除了照片是记者的,其余信息都造假。记者的新身份是XX大学的学生李雷,贴照片处盖了该校公章。

  公章颜色很淡,其中“经济”的“济”字根本看不清楚。“温鑫”说是他不小心蹭到了红印,不影响学生公交卡的使用。

  记者遂将余下的110元交给他。他只把100元放进钱包,那10元则给了小卖部老板。

  “把那个收条还给我!”当记者准备离开时,老板突然叫道。记者依言。“温鑫”不忘推销,称以后记者若办10张以上,“套餐”价格能优惠20元。

  “尽管来找叔叔,他会通知我的。”他指着小卖部老板说。

  验证

  乘务失职助假卡逃票

  记者随后用新卡坐379路公交车。上车刷卡后,卡内被扣0.2元,余额为19.8元。

  车到西坝河站时,记者见一名40多岁的妇女上车,她刷卡后显示的扣款也为0.2元。

  售票员说,对刷学生卡的乘客,她多半凭直觉,“看上去像的就不查了,特别离谱的就查一下”。

  但她凭直觉查验的做法和本市对公交卡的查验规定相悖。按照规定,售票员对使用学生卡的乘客要查验其照片,并要求使用者出示学生证。

  此外,她说,学生卡和普通卡的刷卡声音不同,普通卡刷卡时发出的嘀声比较短促,而学生卡则长一些,她能以此辨别乘客用的是什么卡。

  奇怪的是,那名中年妇女用学生卡却没被她发现。

  揭秘

  利用真卡盖假章赚钱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温鑫”制作假卡的关键是他能获取底卡持有人的信息。

  公交96166热线称,本市学生卡实行非记名制,丢失后不能挂失,但捡到的人可继续使用并充值,除非被售票员查出没收。也就是说,“温鑫”只要有一名熟悉的有卡大学生同学,就可以利用此人的底卡造假。

  “温鑫”也曾告诉记者,他是XX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他和他的很多同学都能办理真正的公交学生卡。这就是他获取底卡信息的秘诀。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一周能办10多张,差的时候也能办两三张。

  “温鑫”又是如何盖到学校公章的呢?

  根据学生公交卡的申领规定,大学生办卡时须携带本人学生证和身份证到公交IC卡充值点申领一张底卡,回学校填写完相关信息,贴上照片并加盖学校公章后,再回到充值点将底卡与卡面粘贴在一起方可充值使用。

  对此,“温鑫”自称和XX大学德育处的一名老师很熟,“每个月给他买几条玉溪烟,就能帮忙盖章!”

  记者就此采访XX大学。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的魏老师说,经查询,学院没有叫“温鑫”的学生,且该校学生证为绿色封面,而非记者办的红色封面。

  至于公章,魏老师说,该校学生公交卡只加盖学院的公章,各院不同,如“XX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章,而非假卡上的“XX大学”。

  原来,“温鑫”做的假卡,除了底卡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追访

  一卡通公司暂不便回应

  记者将此事反映到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

  有关人员记录后称,该公司作为公交一卡通的制作发行方,从没授权小卖部出售学生公交卡。对使用假学生卡者,一经发现将令其补缴300元票款。

  针对“今后可否规定,学生丢失公交卡后需补领时,办理补领手续的一卡通网点应要求校方再次开具证明,以备制假者冒领新卡”的记者提问,一卡通公司总经理汪连启称身在外地,不便回答。 本报记者 易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