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终获马自达3销售权 将与马6分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自达3的生产虽由长安福特马自达负责,销售则交给一汽马自达,由于长安福特不满利润丰厚的销售被一汽拿走,产销分离的矛盾导致马自达3在去年上市不久即告停产,其间马自达、长安、一汽和福特四方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拉锯谈判,最后以长安福特获得马自达3的销售权告终。而马自达3的停产事件带来了这次新架构的建立。

  本报讯 (记者刘放)4月3日,马自达 正式对外宣布,原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山田宪昭升任马自达中国总裁,同时马自达将再建立一个独立的销售网络,销售复产的“马3”轿车。这意味着纠葛了长达一年时间的“马3停产”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而两年来马自达一直努力推行的并网统一销售策略则以失败收场。

  “马3”停产引发人事变动

  除山田宪昭从4月1日起升任外,据 马自达中国专务董事尾崎清介绍,来自马自达日本总部的吉田宽将接任一汽马自达总经理。作为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将成为马自达在中国地区销售业务的最高负责人,统管中国境内所有马自达品牌车型的市场及营销工作。

  这是马自达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尾崎清坦承说,是马3的停产事件带来了这次新架构的建立。马3的停产一度成为马自达最为头疼的问题,在去年年底与长安汽车、一汽和福特达成共识后,大家都觉得必须有新的体系来管理这个网络。

  作为一款被各界寄予厚望的新车,马自达3在去年上市不久即告停产,令业内大跌眼镜,因为这种情形即便从全球范围来看,都是相当少见的。因此,这一事件成了去年汽车界的焦点话题之一。尽管长安福特和马自达后来相继承认了“马3”停产的事实,但都没有对停产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直到今年1月14日,“马3”才恢复生产,其间马自达、长安、一汽和福特四方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拉锯谈判。

  据悉,目前马自达正在筹建一个“马自达事业部”,作为长安福特的下属部门,负责销售由长安福特生产的马自达品牌车型。尾崎清也明确表示,今年内该事业部将建立起单独的销售网络来销售“马3”,这个网络将与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分开。

  这标志着“马3停产”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对于长安福特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因为其终于获得了马自达3的销售权;但对于马自达来说,则无疑是宣告了其两年多来整合渠道的算盘彻底落空。

  产销分离引发矛盾

  在“马3”国产之前,马自达已经和一汽合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为“马3”新建销售渠道,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上升,因此,在“马3”国产后,生产虽然由长安福特马自达负责,销售则交给了一汽马自达。马自达方面一度认为,这是最为现实也最为经济的选择,但没想到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不满利润丰厚的销售被一汽马自达拿走,产销分离的矛盾很快爆发。山田宪昭日前终于公开承认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再建单独网络可能更适合马自达的发展。

  马自达未放弃“并网”策略

  马自达似乎仍然没有放弃统一销售的想法。尾崎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建一个销售网络,并不意味着马自达不想统一销售,事实上,他本人还是更赞同以一个网络销售马自达汽车。

  据悉,按照马自达的思路,尽管筹建中的“马自达事业部”隶属长安福特,但从品牌管理的角度,还得由马自达中国负责管理。尾崎清透露说,马自达与长安福特已达成共识,以后经销商由马自达事业部筛选,然后再报到长安福特董事会决定,网络由马自达事业部统一管理,事业部部长也由马自达派人担任。

  按照这个架构,在品牌管理上,马自达将占据主导地位,马自达中国也能够控制整个“马3”销售网络。在一定程度上,马自达能实现对两个网络的统一管理。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在为日后的并网统一销售埋下了“伏笔”。 (刘 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