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车杀入价格战 它们还有多大降价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4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3月已经过去,车市的降价潮并没有停歇的迹象。本周一,车市又传出多个品牌汽车降价的消息。其中,有两个是以经济型车为主打的自主品牌吉利4大系列12款车型降价,最高降幅7000元;奇瑞多款车型降价,最高达8000元。

  奇瑞、吉利再接降价接力棒

  上周五,浙江奇祥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彬接到公司指令赶回总部开会,两天后,奇瑞公司向经销商公布了一份全系车型的新价格表。从昨天开始执行的新价格表显示,此次降价集中在A5、QQ6、QQ3、东方之子2.0L和旗云五款车型上,其中东方之子2.0LAT尊贵型降价高达2.3万元。旗云、A5和QQ3有2000元到8000元的降幅,东方之子1.8L的价格此次没有调整。奇瑞瑞虎、V5等车型则不在此次调价之列。与此同时,奇瑞将有10款车型被取消,今后不再生产。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奇瑞的车型细分配置过于复杂,此次厂方降价的主要目的在于整合车型以利于销售,因此对市场实际价格并无太大影响。

  而本周一,吉利集团宣布对旗下的美日之星、优利欧吉利金刚远景等4大系列12款车型进行调价,最高降幅达7000元。吉利的这次调价,预示着吉利全新发展战略“吉速行动”的全面启动。

  中低端品牌筑起新价格底线

  其实早在3月的降价潮中,我们就已经不止一次看到中低端自主品牌“瘦弱”的身影:3月15日,长城汽车公司对旗下迪尔柴油、赛铃、赛酷三大系列皮卡和赛影RUV共9个品种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6000元。调整后的汽油赛影基本型最低售价6.48万元,柴油赛影基本型最低售价7.98万元。

  差不多同时,我省本土造车企业众泰汽车宣布启动“震撼07”行动,众泰2008全系价格大幅调整,每款车降价5000~6000元不等,降幅超过10%,而1.3L产品更是直接进入4万元区间。紧接着,天津一汽宣布从3月2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夏利部分车型进行价格调整,最高降幅达13%,这是天津一汽继去年12月对夏利A+进行全线降价后的又一次“大动作”。此次价格调整后,夏利N3三厢首次降到了4万元以下。

  还有多少价格优势?

  随着外部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吉利、奇瑞旗下5万元左右的中低端产品,受到了富康捷达、普桑等“老三样”车型价格下调的影响。对于拥有庞大忠诚消费群体的“老三样”车型的大幅降价,自主品牌经济型车先前拥有的绝对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如果价格再继续下调,经济型车市的生存将面临巨大挑战。

  据了解,吉利、长城、夏利、众泰汽车在杭州的销量较小,预计降价后市场影响不大。业内人士指出,城市消费力的上升,使微型车的影响力逐渐减弱。

  在目前的轿车市场上,降价是最简单的竞争手段。但从成本的角度来分析,自主品牌经济型车的价格已基本降到只有微利的程度。据报道,早在2005年,奇瑞的单车销售利润只有500元。这不禁让人们担心起经济型的未来发展再拼下去,你还有多少空间?-本报记者 杨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