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新嘉华?是VQ!试驾起亚VQ威客2.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2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起亚VQ威客2.7外观图片

  近几年,韩国汽车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起亚新近推出的MPV VQ便是一例。

  有人认为VQ是起亚的一款全新MPV,引入中国时为了与兄弟车型嘉华区别而起了个中文名——威客,然而,在国外威客正是嘉华的换代车型,只不过为了避免双方的正面冲突厂家没有刻意宣传这一点罢了。

  赞 车架坚固结实,设备多,做工精细,高和宽的空间都比较理想,真皮座椅舒适性不错。

  弹 动力一般,对驾驶者操控而言,谈不上太多的乐趣,第二排三个座椅略有局促。

  造型

  告别传统MPV的沉闷

  从新佳乐到VQ,起亚全新的MPV风格已经日趋明显,那就是在借鉴其他流行车型的基础上,形成时髦且协调的造型。

  与嘉华的平庸相比,VQ的设计可谓是脱胎换骨。由于前轮更靠前,后轮更靠后,VQ看起来比嘉华显得更紧凑扎实。前脸部分,“H”形的水箱格栅在之前的起亚车型上从未出现过,锥形的三角前大灯有点三菱格蓝迪的味道,视觉效果简约且新颖。侧面看过去,新车吸收了奥德赛的侧窗设计元素,B柱之后的车窗为整片黑色,既显示出整体的美感,也令客舱保有一定的神秘度。车尾部分,VQ与新佳乐有些类似,只不过立式尾灯并没有法式的凹陷效果,而是平滑协调的一体化造型,并没有什么出彩的细节。新车车顶添加了二条宽大的行李架,不但提高了实用功能,而且也使这个大块头多了几分运动感,再加上17英寸10辐铝合金轮圈,VQ就彻底告别了传统MPV的沉闷。

  从尺寸上看,VQ明显大过嘉华,它的长、宽、高为4810mm、1985mm、1760mm,轴距达到2890mm,除了长度不及嘉华外,宽度、高度与轴距都明显增加,这表明VQ的空间利用率比嘉华更高。车内设计上,车厂还考虑到MPV经常出现的A柱盲区问题,在VQ上为驾驶者提供了高坐姿与宽大的后视镜。

轮毂

车内座椅

  定位

  兼顾公私买家的需求

  评价这类MPV的优劣,主要是看它车厢的设计。成功的车型既要予人一种家的舒适,同时又不能忽略MPV潜在的商务功能;既要为每位乘客提供充足的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同时各种配置也必须齐全且人性化,VQ在这些方面都做得不错。

  在车内,浅色调的内饰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蓝白仪表盘方便驾驶者快速浏览基本信息;座椅组合灵活多变,能在行进途中将内舱组合成“办公室”或是“休闲居室”。与嘉华不同的是,VQ的座椅采用2+3+2的7座排列方式,第二排座椅可一触式折叠,方便后排乘客进出;当需要大的载物空间时,只需简单的步骤便可将二、三排座椅折叠或移开,装载货物的最大长度达到了1842mm。

  一部30多万的MPV,丰富的配置已经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VQ同样做到了这点。无钥匙进入系统、第一二排电动车窗、八向可调座椅、三区域温度控制、自动巡航系统、带指南针的行车电脑、高性能DVD系统、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ECM电镀后视镜等便利设施等智能化配置悉数配备。VQ还配有电动滑门,尤其为宾客提供了方便和豪华的享受之感。至于水杯托架、储物箱、手套箱则是做到面面俱到,应有尽有,绝不马虎。

  行驶

  提供舒适顺畅的质感

  身为起亚最新一代的高规格MPV车型,VQ配备的2.7升V6汽油发动机,功率达到139KW,虽然从数值上看去并不算小,但想到VQ拥有2吨重的身躯,就感觉有些不足够了。

  实际驾驶时,感觉亦是如此,从起步到中速超车,即使猛踩油门,车辆也不会猛然加速,提速感实在不尽如人意。好在VQ的扭力还算不错,扭矩达到254N·m,低速不至于乏力,高速时尚存在必要的后劲,对城市和高速等各种路况还算能自如应对。此外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线性均匀,与变速箱的配合不错,加减速时都没有顿挫感,为舒适提供了必要的保证,所以从MPV的角度看,VQ整体性能还能令人基本满意。

中控台

变速器

  对于操纵性,我们一向不能指望MPV的表现能够与轿车比肩。驾驶VQ这样庞大的MPV同样轻松不到哪去,由于重心高,车身重,做任何动作时都显得有些笨重和迟钝;较软的悬挂在过弯时必须降下速度才能从容完成,否则驾驶者免不了体验较大侧倾带来的紧张感。

  保障乘员安全对MPV尤为重要,VQ采用了较强的车架结构,在关键的负荷承载区使用了高强度钢材。六安全气囊、安全带预警器,加上ESPABS、回转半径控制系统等主动安全系统,让驾乘都更安心。至于舒适性,VQ中低速噪音控制良好,不过还有提高的余地,偏软的悬挂也能够过滤路面凹凸带来的震动与不适。

  竞争车型

    

  Mazda MPV 32.98万

  Mazda将MPV直接为其命名,车型相对比较老,但在中国南方城市却是较为常见的进口MPV车型。3.0L V6发动机只有125KW,性能并不出色。

  Chrysler 大捷龙 39.8万

  美国全尺寸MPV的代表,豪华大气,但3.3L V6发动机只有128KW,性能也不算理想,不过豪华和空间却是其不二优势。

  Text:路人

  结语

  VQ在中国似乎缺少了些直接竞争对手,或者说相对于对手,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2.7L进口MPV,价格在32.8万,算是实惠的。不过希望这款MPV可以引入国产,换代嘉华,降低成本后变得真正实惠。

  起亚VQ威客2.7规格表

  引擎容积 2656cc

  最大功率 139kW/6000rpm

  最大扭矩 254N·m/4000rpm

  变速箱 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制动 前碟式/后碟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独立多连杆

  轮圈 17英寸

  轮胎 235/60 R17

  长/宽/高 4810/1760/1985mm 

  轴距 2890mm

  油箱容量 80L

  车价 32.8万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