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乌拉圭生产基地5月投产 第一款产品为瑞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01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姜范报道:3月22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阿根廷索克马集团联合投资组建“Chery Socma S.A”公司的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这家合资企业由奇瑞公司控股,将以索马克公司在乌拉圭的OFEROL工厂为生产基地,该基地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将是奇瑞瑞虎。此前已有多个中国汽车品牌在南美销售,但均为产品出口的形式,奇瑞与索马克的合作将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实现在南美建立生产基地。

  据了解,奇瑞与索克马集团建立的合资工厂已经完成了全部工艺规划,确定了焊装、涂装、总装以及公用动力、物流等方面的改造方案,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在奇瑞瑞虎之外,该合资企业还将生产另一款奇瑞车型,不过,这款车型的名称双方都没有披露。据了解,该工厂目前采用散件组装方式,用于生产的零部件主要来自于中国、阿根廷和巴西,合资工厂将在三年内实现60%的零部件本地化生产。

  索克马集团是阿根廷最重要的商业集团之一,具有50多年的历史,业务涉及房地产、铁路、能源和投资等多个领域,曾成功地将菲亚特雪铁龙品牌引入南美市场,拥有相当成熟的销售网络和丰富的经验。早在1979年,索克马公司就介入汽车业务,当年与国际著名汽车公司菲亚特和标致成立合资企业,此后取得了对该合资企业的控股权。在1985年—1991年间,索克马公司共投入2.4亿美元,生产了菲亚特、标致和通用三个品牌的16款车型。在1995年,索克马公司的汽车业务达到顶峰,当时共拥有三家汽车生产工厂,产能达到双班日产1000辆的能力,生产总量超过阿根廷汽车总产量的30%以上,销售额达到30亿美元。索克马集团表示,奇瑞汽车在产品自主开发、质量与成本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其生产的车型在南美市场竞争力相当明显,索克马对奇瑞在南美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双方将继续扩展合作。

  奇瑞公司是目前我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去年跃居全国汽车企业产销第四位,今年有望冲击亚军位置。产品上市伊始,奇瑞公司就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本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以内促外、形式灵活”的原则,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海外的轿车企业。目前奇瑞已经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轿车出口量连续四年位居国内第一位。

  快评

  发挥优势 整合资源

  □ 姜 范

  对于奇瑞汽车公司来说,海外建厂早就不算新闻。此次合作之前,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了几家工厂,这只是奇瑞的第六个海外工厂而已。

  不过,这个第六却不仅是数量的累加。

  凭借这一合资企业,奇瑞将自己的触角深入到南美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尽管与奇瑞合作的索克马集团是家阿根廷企业,其生产基地位于乌拉圭,但这个生产基地的辐射意义不言而喻,奇瑞从此打通了进入拉丁美洲市场的道路。拉美是一个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能否在这一大市场中立足,对于中国品牌产品在国际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不可低估的现实影响。从奇瑞海外战略的布局来看,这一基地投产之后,奇瑞在除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外的主要汽车市场都拥有了生产基地,其整体布局已经勾勒成形,此后有望进入全面发力阶段。海外工厂的快速发展对于奇瑞的发展壮大,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与索克马的合作显示了奇瑞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阿根廷的汽车工业已经有了80多年的生产历史,但近几年却出现了生产和消费大幅萎缩的局面,导致汽车产能大量闲置。目前阿根廷的汽车产能超过年产80万辆,即使2006年出现了汽车消费大幅回升的局面,其销量也只有50万辆,而2005年的销量仅有32万辆。奇瑞与索克马合资建立的生产工厂,也曾闲置5年,该工厂经过改造即可达到年产2.5万辆车的水平,与投资新建一家工厂相比,利用闲置设施的成本无疑低得多,投产的速度也快得多,对于意欲加快海外拓展步伐的奇瑞而言,这当然是个理性而划算的选择。不仅如此,此次奇瑞的合作伙伴有着丰富的汽车生产和销售经验,奇瑞的优势则在于技术与管理,因此,双方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互利互补。从最初的被动出口,到主动整合全球汽车资源,我们欣喜地看到,奇瑞的“走出去”正在逐步走向成熟。而如何快速提高整合和管理全球资源的能力,正是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汽车业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中国汽车企业要成就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学会整合全球汽车资源。成长中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仅需要学会管理这条长长的产业链,学会管理成百上千家供应商和销售商,还必须学会放眼全球,使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这对于我国汽车企业当前的管理机制、人才水平等体系配套能力都是一个现实而严峻的考验。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在全球采购之外,我国汽车企业还利用国际汽车研发资源闲置的机会,不少企业实现了“全球研发”,使我国汽车的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奇瑞南美生产基地的建立,为我国汽车企业整合全球资源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