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清泰:买外国技术换了标识怎么成了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0:09  财经时报

  ——陈清泰委员谈自主品牌和企业社会责任

  把国外企业和产品买过来,没有把品牌买来,就说是自主品牌是很不妥当

  在人民大会堂见到陈清泰委员,就近来关于自主汽车品牌的一些争论向他讨教,他沉吟片刻说,中国汽车工业要自主开发,要有自主品牌的产品,这些都是不争的问题,我搞不明白这又有什么可争论的?

  一、 品牌和标识有区别

  陈委员说,有些企业把买来的汽车知识产权和生产企业的产品说成是自主汽车品牌,显然就有问题了,把什么事情都和自主联系起来是不对的。汽车品牌和其他产品的品牌是一样的,都有内涵。首先是它的技术,包括设计开发和制造技术,都是达到一定的或者很高水平的。

  产品的名字和品牌形式上是一样的,但在内容上是不同的。所谓的产品品牌,是依附于优良产品的形象标识,除了做工精良以外,有很好的口碑和悠久的历史。你把人家的企业和产品买过来,没有把品牌买来,就说是自主品牌,这样很不妥当。联想电脑收购兼并了IBM电脑公司同时也把IBM的品牌买下,这样他可以用联想-IBM的牌子销售,利用这个产品品牌的优势,达到降低开发和管理成本,迅速开拓市场的目的。如果没有IBM的牌子,联想电脑在美国怎么打开市场?从道理上说,我买来的品牌我做主,可以叫自主品牌,可是你没有把人家的品牌买来,自己设计一个标识就叫自主品牌,简直是……人民大会堂里人声鼎沸,记者没有听清后面的断语,不过显然是一句不满意的言辞。

  二、 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

  国务院发展中心的陈清泰委员是汽车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在第二汽车制造厂担任过总工程师和厂长,后到国家经贸委任副主任,目前在国务院发展中心的负责人。

  在问到他目前最关心哪些汽车企业发展问题的时候,他向《财经时报》表示,他最关注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

  陈委员告诉《财经时报》,汽车企业和所有的企业一样,都有外部性问题,就是汽车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占用土地资源等社会问题。政府的职能就是要解决这些外部性问题,从宏观上协调整个社会和谐发展,而不是参与具体的行业或企业的管理。

  对于经济学家来说,经济学的核心是解决效率问题,社会学的核心是要解决公平问题。企业同时面临着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企业要效率,降低成本,好多赚钱。一方面要兼顾环境和承担社会责任,这样又是一种付出。但这种付出所收获的是隐形价值,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汽车企业尤其要注意的是社会责任问题,从表面上说,只要企业的汽车产品达到国家颁布的安全、环保、节能的标准就可以了,而其他由于汽车产品造成的环境恶化、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有政府和社会来解决。其实汽车企业应该努力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一些具体行动来改善和提高社会环境状况。

  亚当·斯密在《原富》中说:“每个人都会尽其所能,运用自己的资本来争取最大的利益。一般而言,他不会有意图为公众服务,也不自知对社会有什么贡献,他关系的仅是自己的安全、自己的利益。但是如此一来,他就好像被一只无形的手引领着,在不自觉中对社会的改进尽力而为。”陈委员强调,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应该把这种不自觉变成自觉。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公益活动很多,有些是锦上添花,有些是雪里送炭。经济学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用途上。通过改善社会环境构建和谐也是资源最优化的配置,更是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