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玉祥:规范汽车出口可以增加中国客车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0:06  财经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谈宇通的发展

  如果不改善和规范中国汽车出口环境,砸坏的是“中国”这块牌子,使中国汽车出口付出更加高昂的信用成本

  “如果国家更加严格地规范汽车出口环境,宇通客车的出口价格还可以提高15%-20%。”汤总告诉《财经时报》。

  采访宇通股份公司董事长汤玉祥是在河南大厦进行的,这里是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河南代表团的驻地,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汤总很忙,另外也很低调,但他对记者表示,他愿意接受《财经时报》的采访,因为这是一家有影响的报纸。

  一、中国客车和宇通的情况

  他告诉《财经时报》,中国汽车工业里客车行业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比较分散,全世界的客车产销总量也不过几十万辆。客车企业进入市场化的情况比较早是由于中国在这方面整体水平不高,国家放得比较早。当时许多客车厂是汽车修配厂改造的,整车厂大概只有丹东的黄海和扬州的一家。我们宇通客车是在郑州客车厂的基础上成立的,后来经过一番周折转制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我们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宇通公司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中排名第324位,是进入中国企业五百强的客车企业。每年平均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去年宇通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01.398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客车行业首家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

  汤总告诉《财经时报》,由于宇通和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不同,因此目前社会上议论最多的关于自主品牌自主开发的问题,对企业没有什么影响,首先宇通是自主品牌这毫无疑问。其次搞自主开发的资金基本上是企业自己解决,国家能给当然好,关键是立足自身的发展能力。

  二、企业发展靠技术和管理创新

  至于企业靠什么提高自身发展能力,汤总告诉《财经时报》一靠管理创新,二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并不神秘,确定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方针,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他透露,最近一次小小的人事调整,是源于某个中层干部节日前被控“克扣军饷”,其实问题不大,但反映出他所处的位置不合适。

  在技术创新上,宇通客车现拥有行业内唯一国家级的客车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包括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人员2名、博士后7名等37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

  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是宇通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有力武器。宇通每年投入销售额的4%用于自主研发。无论是在底盘配置、车身设计上,还是在制造工艺、耐用可靠性上,宇通客车都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

  创新不同于创造,创造是技术进步的标志,而创新是经济效益的体现。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为“创新”所界定的概念是通过采用新技术或者改变一种生产组合,占有资源或生产函数的变化所获得经济上的效益。十多年前宇通客车率先开发的卧铺客车,弥补了火车中短途客运的不足。本身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一经推出,却大受市场追捧,获利颇丰。

  在品牌创新方面,宇通也有自己的理解和行动。在对市场、用户、竞争、技术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耐用是金”这个品牌差异化竞争战略。宇通客车稳定的性能以及低故障率和低油耗降低了用户的运营成本,形成了“耐用性”的独特优势。

  三、做好国内市场再出口

  向海外出口自己的产品是中国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而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额只占世界总量的1%,中国计划“十一五”期间,争取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年均增长40%以上,2010年达到出口额700亿美元,国家重点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卡车、客车和中低档轿车出口,重点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售后维修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车低端市场,扶持自主品牌企业出口和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用10-15年使国产汽车出口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10%以上。

  汤总告诉《财经时报》,自从2004年出口创汇以来,宇通客车海外市场份额逐年增长,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宇通新的利润增长点。2005年,宇通共向古巴出口1030台客车,销售总额将近7亿元人民币;同时,宇通和伊朗先后签下了总计2000台的客车出口协议。特别是2006年全年,宇通共出口海外客车2002台,比2005年增长82%,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人民币,迅猛增长的海外市场已成为宇通新的利润增长点。汤总强调,尽管国际市场对宇通的诱惑很大,但是宇通的目标和实施方案是明确的,一定要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前提下进军海外市场。

  我们的出口战略规定,一类国家市场不去,没有经过战略调研的市场不去。海外市场因为地理气候环境、风俗习惯、法律法规等各方面与国内有很多差异,因此每进入一个市场,当地的经济条件、顾客心理预期、竞争对手定价等,都是我们宇通谨慎研究的重要因素。汤总表示“目前的出口额还不到整个集团的10%,预计到2008年,这一比重将提升到30%,出口额达到36亿元人民币”。

  汤总更关心宇通管理体系和员工队伍的国际化程度。他希望能够在2至3年的时间内,通过产品出口锻炼队伍,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宇通。他感慨地说,打造一个好的团队不易,特别是好的海外市场的管理团队。

  四、建言规范出口秩序

  除了在古巴、伊朗等市场接连获得好评外,2006年1月应俄罗斯国家交通部的要求,宇通在襄樊国家汽车检验中心内进行了整车侧翻试验,试验结果达到欧洲ECCR66的标准。同年3月,宇通自主研发的ZK6831DA型客车通过美国DOT认证,获准出口美国市场,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客车企业。依托自主创新和先进技术,宇通客车为打造海外利润增长点铺下了坚实的基石。

  但是汤总指出,改善和健全中国汽车出口环境,仍然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如果不引起重视,砸坏的是“中国”这块牌子,人家不管你是什么企业什么品牌,都会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和产品的声誉,会为今后出口汽车的企业造成更多的障碍,将付出更加高昂的信用成本。

  汤总分析了三种出口汽车企业的状况,第一种是有能力出口而且具有很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撑。第二种是企业具有一定的出口能力,但是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第三种是为出口而出口,根本不具备售后服务的能力。这种的做法就是为了在国内造成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形象,甚至是亏着本出口汽车,这样就把整个环境搞乱了。

  改善和规范出口环境,不仅不会减少汽车企业出口创造的利润,反而会提高中国汽车出口的整体形象,更重要的是增加企业的利润。如果国家更加严格地规范汽车出口环境,宇通客车的出口价格还可以提高15%-20%,改变中国汽车产品价廉质低,售后服务不到位的形象,为中国汽车工业自立于世界汽车之林做好基础的准备。(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