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晓松委员:汽车自主品牌要掌握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0:03  财经时报

  资产阶级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再关起门来搞所谓的创新就是很愚蠢的事情

  “如果不能拿人家的先进成果为我所用,是一件可悲或者不明智的事情”。俞晓松委员是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长期从事国家产业的宏观管理工作。针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问题,利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休息时间,接受了《财经时报》的专访。

  一、 关起门来搞发展是不行的

  他强调指出,中国的汽车工业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汽车和其他骨干企业要完成中央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方针,首先要解决科技进步问题,我们的大型企业现在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要看到是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全球化的产物。如果不能拿人家的先进成果为我所用,是一件可悲或者不明智的事情。如果我们还是闭关锁国,关起门来搞发展,肯定是不行的,不可能追上现代科技发展的步伐,不可能完成和平崛起的重任。

  但是我们每一个产业特别是重要的骨干产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汽车行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不可能有强大的竞争能力。也不可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不是自己开发研究,不是自己创新的东西,没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只是照搬别人的技术,把外国企业搬到中国来,毫无创新的内容,是不能健康发展的。

  二、 政府的支持要宏观

  只有掌握自主开发和创新的能力,产品的进步,市场的开拓以及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都是取决于能否正确理解并吸收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同时也注重自身开发和创新能力。

  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政府仅仅对一对部分企业或者行业提供政策优惠是不妥当的,为了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要用政府的力量去支持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是个关键的问题。我们宏观管理部门原来对企业或者行业自主开发在政策上特别是优惠政策上力度不够,比发达国家要差很多。甚至我在国家经贸委当副主任的时候还没有这些政策。比如说发达国家拿出企业利润的20%搞研发,那么政府就从税收里扣除这20%的资金返还给企业,这是企业的成本呀。这样的结果是有力地支持了企业自主创新。

  我们后来也实行了类似的政策,是企业上缴税金以后的第二年,返还税金中用于开发和研究的费用,但是支持的政策性力度还不够。

  三、 观念转变很重要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观念的转变,这个问题与国际化有关,我在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的一个竞争力大会上发言,引用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的一段话“使反动派大为惋惜的是,资产阶级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古老的民族工业被消灭了……新的工业的建立已经成为一切文明民族的生命攸关的问题;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同时供世界各地消费。旧的、靠本国产品来满足的需要,被新的、要靠极其遥远的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来满足的需要所代替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

  俞委员对《财经时报》解释说,反动派这个词在有的版本中翻译成保守派,让记者去查一下。这段引言说的是19世纪到20世纪工业化的结果,当时的工业化还是竞争或者是掠夺,发达国家通过开拓海外市场,掠夺殖民地和资源,充满血腥和杀戮,由此引发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例证。

  俞委员说,现在到了全球化的时代,竞争的方式已经不是完全消灭对手,而是竞争合作,通过联合共享先进技术,降低开发科研成本和其他管理成本。现在的科技进步已经使人类进入更加理性的阶段。那么我们再关起门来搞所谓的创新就是很愚蠢的事情。

  当年我们有机会出国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台彩电多沉呀,可是非要背回来,音响也是这样。我们没有呀,很稀缺。

  可是现在中国的彩电出口世界第一,音响也是世界第一。如果没有当年大规模引进生产线,没有残酷的市场竞争,没有一些骨干企业在吸收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发创新,我们今天可能还在看黑白电视。

  汽车产业的问题是,不要一提自主创新就否定通过合作获得先进技术的办法。去年有些人批评合资企业是扼杀自主创新的,其实一个产业的发展是要有积累的,通过合作、合资以及其他方法吸收消化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积累更多的发展能量。

  四、 创新要掌握核心技术

  中央很早就提出自主创新的号召,这个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进行的,是要打开大门,走出去,引进来。掌握的先进技术越多越好,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越多越好,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制造技术和水平上,我们可以比肩发达国家,甚至更好,因为工业装备技术和水平提高了。

  但是在开发上,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全球化的进程实际上促使发达国家开始向其他国家转移制造,而更加集中集中精力和物力在开发新技术新能源等方面。汽车工业尤其明显。这样就给我们一个提醒,不要以为我们现在什么车都能造了就沾沾自喜,要掌握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你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且掌握了开发和新技术的能力,才能真正说自己的品牌是自主的,自己的创新能力是自主的,这也是汽车企业和其他骨干企业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