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老总尹家绪:为混合动力大声疾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17  京华时报

 

南方汽车老总尹家绪

  有一篇博文对尹家绪如此描述:“激赏尹家绪的人,当面赞他有‘民族主义者’的血性;也有人在背地里指摘,讽刺他以冠冕堂皇的借口和理由为自家制造的微车产品不遗余力地聒噪、造势。”

  正是在“造势”中,尹家绪的锋芒得到肆意放射。2005年3月,两会期间,尹家绪提交“呼吁微车解禁”的提案,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一年后,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果然为小排量解禁。从此以后,微型车再次踏上长安街,再次踏上二环主干道。

  尹家绪平时很低调,但每年的两会,尹家绪都是媒体竞相追捧的明星。尹家绪的提案是检验当年汽车行业提案水准的重要标准,这已然得到公认。

  议案要点:

  1.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纳入国家能源战略。

  2.建立自主品牌混动汽车产业化的共用技术设计平台和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平台。

  3.建立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新车型税收优惠制度。

  今年尹家绪的提案继承了去年的文本,将焦点对准混合动力车。《关于大力推进自主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建议》使得混合动力车成为代表委员乃至社会各界热议话题。

  按照尹家绪提案,到2015年我国石油总消费量将达到5亿吨,其中按汽车石油消费占50%计算,即汽车消费石油将达到2.5亿吨,如果50%的汽车采用混合动力技术,按平均节油20%计算,可节约燃油0.25亿吨,可为整个国家石油消耗节约5个百分点。

  此外,尹家绪有一个新颖的建议,借鉴美国,由国家资助、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混合动力产业化公司,再通过发行国家债券和证券市场融资。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还存在较大差距,标准体系还不完善,如镍氢电池基本无法完全满足产业化要求。就此,尹家绪的目的在于建立混动汽车共用技术设计平台和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平台,以节约自主企业的成本。尹家绪还建议每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一定总量的车辆数内取消增值税、消费税,给予厂商一些鼓励。

  “迫切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再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普及再推动一把,使这一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并成为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武器。”尹家绪再次大声疾呼。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