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江淮老总左延安:积极捍卫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14  京华时报

两会代表江淮老总左延安

  有人将江淮汽车的发展比喻成芝麻和西瓜的故事,从1990年的净资产为0到2006年的31亿,江淮汽车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十几年的时间让江淮汽车从一粒芝麻成长为一个西瓜,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相信这是江淮人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左延安坚信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个汽车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每年所提交的议案基本上都是围绕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左延安就汽车产品认证和轻型商业客车消费税问题提交了两份议案。

  1.我国汽车产品认证应该实施汽车认证的集中管理,彻底解决“多重认证”,同时汽车产品认证应提高效率,缩短认证周期,简化认证手续,适当降低产品认证费用,减少企业负担。

  左延安在议案中提出,我国当前认证体系中存在的多头管理、项目雷同、认证周期长、手续繁杂、认证费用较高等突出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经营发展。这其中表现在多个部门实行多项认证,内容却大体相同,需要企业提供的材料大同小异,企业必须安排专人进行这样的重复性劳动。

  同时,汽车企业一个新产品经过国家公告、环保目录、3C认证、地方环保目录认证的理论周期为3个月,如果再进行节能环保认证和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还需要3个月。实际运作的周期更长,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既要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而且失去了抢占市场的宝贵时间。在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的竞争态势下,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很可能会因为这6个月的认证周期而改变命运。

  左延安认为,这些问题对自主汽车品牌影响更大,就目前来说,国产自主品牌企业规模一般不大,很大程度上要靠低成本参与竞争,如此复杂的认证和较高的费用,必然不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

  2.中轻型客车作为弱势群体的生产工具,其不属于奢侈品不应该征收汽车消费税。

  在第二份议案中,左延安建议国务院取消对中轻型商用客车征收消费税。即使不能完全取消消费税,建议只对价格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高档中轻型商用客车征收消费税。

  左延安认为,中轻型商用客车主要包括了全部农村客运、部分城乡客运的营运客车以及中小城市的轻型公交客车,而这些客车是作为生产工具用来满足人们出行方便需要,不属于奢侈品,而对生产工具征收消费税,显然是不合理的。

  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