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总裁:销量比宝马多还是少对奔驰并不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14  中国青年报

  戴克支持和尊重中国政府的任何决策

  业界一直有种传闻,说欧盟认为中国政府颁布的“整车特征”政策有违世贸原则,已经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而戴克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日前记者采访戴克集团总裁蔡澈博士时曾就此事向他求证,蔡澈非常明确地表示:“有报道说戴克对中国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有比较强烈的意见,事实上这种推测是不正确的,我不能认同这样的推测。”他说,这本来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事件,作为汽车厂商,戴克不愿意去影响任何国家政府的决策。戴克作为全球著名的汽车厂商,完全支持和尊重中国政府作出的任何决策,并且会尽最大努力配合他们的工作。他还一直跟自己的同仁,甚至欧盟的同仁说,应该和中国的政府共同探讨、协商,寻求更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互相对峙和冲突。

  蔡澈博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戴克集团在中国的发展非常顺利,北京奔驰的投资项目进展良好,和福建汽车合作项目也已获得批准,在北汽福田的股份持有也为将来合作生产卡车提供了广阔前景,未来更广阔的合作机会都在计划当中。包括商用车、卡车、轿车,这个“一揽子”计划是非常有成效的。他希望在未来几年之内,以此为基础的戴克中国发展战略能够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戴克旗下的奔驰轿车,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轿车品牌,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的国宾车队,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任何一个品牌都无法与之匹敌。但是由于它背负着过重的“高档、豪华”包袱,在进入中国问题上长期犹豫和彷徨,错过了最佳时机。待它进入中国时,不仅中国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政府也开始调整政策,这些都使奔驰在与对手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蔡澈表示,奔驰品牌有很长的历史,也很坚持自己的理念,但是也必须根据市场的要求做一些改变和调整。投资项目是要求有回报的,他们当然希望能够盈利,所以他们会要求各方面体系确保实现这样的目标。现在已经在北京奔驰生产E级车了,从上市到实现零部件40%本地化的要求,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这是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但是他们会尽可能将这个过程缩短。同样克莱斯勒的车型也面临这样的情况,但是它的步伐有可能会更快一些。在将C级车引入中国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和筹备工作,他希望本地零部件供应商能够达到戴克全球水准,在它一经国产,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就能够达到40%的要求。比如说加长车型,将来对E级车他们可能也会有这样的考虑。

  戴克的目标是致力于在中国长远发展

  在谈到对戴克东北亚管理层的调整时,蔡澈博士隆重介绍了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信先生,说他“过去曾经从事过各方面的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亚洲工作经验”,非常有信心在他任职期间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他最直接的要求,就是在两年之内超越宝马,但如果华立信用多一年时间超过宝马,当然我也不会去批评他的”。接着他又解释说,在销量上一定要比宝马多还是比宝马少,对戴克来说并不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戴克的目标是致力于在中国长远发展,首先期望奔驰品牌在中国非常深入人心,有非常广泛深厚的基础”。现在奔驰已经在中国本地化生产了,中国市场上经销商网络非常强大,有这一系列的前提条件配合,再加上奔驰轿车本身的高品质,成为中国市场上豪华车品牌领先的角色,蔡澈认为“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在谈到奔驰小型车Smart是否会进入中国市场时,蔡澈先生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中国市场的确发展非常快,中国一些大中城市已经非常富裕,有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Smart品牌作为他们的用车,但是这一切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考量,这是第一步。而是否要在中国生产,则是接下来的一步,如果Smart真的非常受欢迎,有一天进入中国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所谓戴克“分拆”问题,即会不会出售克莱斯勒,蔡澈博士断然予以否认。他表示,他们要尽一切努力使克莱斯勒重新回到盈利的道路上,他也相信克莱斯勒将来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而“其他的一切说法,都仅仅是猜测而已”。

  柴油技术是全新解决方案不是混合动力的替代品

  对发展柴油车技术,蔡澈博士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介绍说,在上世纪70年代,全球面临严重的石油危机,由于柴油车动力非常强劲,而且省油,很受市场欢迎,当时在奔驰公司的销量中,包括了美国市场,柴油车比例已经达到90%,应当说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

  至于为什么后来一夜之间美国市场对柴油车的态度产生了很大的抵触情绪呢?蔡澈说这是因为有一家公司推出的柴油车表现的确不令人满意,给大家心理上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印象,这种情绪一直影响到现在。

  现在戴克和奥迪、宝马等厂商都看到市场上推广柴油车技术的好机会又来了,而且戴克还推出了世界上排放最为清洁的柴油车,即去年上市的新一代E级车,目前奔驰柴油车的销售比例达到28%左右。在北美柴油的排放表现也赢得了整个市场的认可,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公众,都非常愿意接受这项技术,他对这项技术在北美市场的前景十分乐观:“对这样一个最为清洁的柴油技术,在北美的市场表现应该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去年11月他们在日本也成功推出了柴油车,目前表现也让人感到兴奋。

  关于混合动力,蔡澈博士认为“也是一个挺好的解决方案”,但是他对柴油技术更为乐观。丰田的普瑞斯在北美已经推出了两代,应该说前两代是不太成功的,现在又推出了第三代。具体到底是混合动力还是柴油技术会运用得更广泛,还是要让市场来说话。去年他们在日本市场推出的柴油车,反响非常热烈,当然这还要经过时间考验,他希望这样热烈的反响能够延续下去。无论是在日本、美国还是中国,他都不希望柴油技术只是混合动力的一种替代品,而应当是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供市场去挑选、去考虑。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