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分拆将影响中国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戴-克的最终分拆将影响正在逐步攀升的中国业务,“如果分拆,此前一系列的投资计划将会推倒重来,刚刚找到感觉的北京奔驰也将可能遭到分解,这些都会削弱戴-克的实力。”

  十年之前,前任总裁施伦普可能想不到,他和克莱斯勒总裁鲍勃·伊顿一手推动的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和克莱斯勒的“完美”合并计划十年之后会遭遇不测,克莱斯勒伴随着底特律的彻底沦陷使得其成为合并之后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的累赘。如果这还不足以刺激德国人的话,2005年宝马汽车罕见地夺走戴-克全球豪华车榜首宝座之后,戴-克已经连续两年被这个强劲对手抛在后面,使得戴-克的德国股东大为不满。

  在等待了近一年仍然无法扭亏之后,戴-克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在情人节当天宣布:“考虑分拆戴-克。”由于戴-克已经联合近十年,在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了业务,这家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的未来陡生变数。而且戴-克最终分拆,刚刚有所好转的中国市场将布满玄机。

  拆和不拆的难题

  分拆的动机仍然来自克莱斯勒低迷的业绩,根据戴-克刚刚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纯收入同比下跌40%,仅7.61亿美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克莱斯勒北美分布的糟糕表现,四季度克莱斯勒销售下跌7个百分点,而德国分部梅赛德斯销售则增长5个百分点。克莱斯勒去年亏损11亿欧元(合14亿美元),抵消了梅赛德斯24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及商业卡车集团的强劲表现。

  自戴姆勒-奔驰1998年收购了克莱斯勒以来,戴姆勒克莱斯勒一直发展坎坷。在戴-克前CEO施伦普的倡导下,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并购了美国的克莱斯勒。然而,现实与施伦普的美好蓝图相差太远。仅仅几年时间,戴-克的股票市值损失了330多亿美元。后来,施伦普又并购了三菱汽车,然而此举也未能挽回戴姆勒并购失利的大局。最终施伦普不得不黯然退出,宣布提前结束任期。

  打造一家全球性大型汽车公司的最初期望已经被失望所取代,因为在美国消费者不断转向轿车和混合型汽车之际,克莱斯勒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皮卡和小型货车频频受挫。对需求的判断错误,也令克莱斯勒遭受了严重损失,导致库存大量积压。

  克莱斯勒的糟糕表现让戴姆勒-奔驰的股东大为恼怒,不少股东开始提议分拆戴-克,摆脱克莱斯勒这个日益沦落的包袱,但是克莱斯勒总裁出身的蔡澈仅仅对分拆戴-克提出一个意向计划,而且他拒绝提出时间表。

  在公布第四季度业绩之后,蔡澈同时宣布一个旨在令克莱斯勒明年恢复赢利的“重振和改革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在北美裁员1.3万人,减少10%至15%的经销商,以及削减克莱斯勒、道奇吉普品牌汽车10%至20%的产量。在今后两年中,克莱斯勒年产能将缩减40万辆,未来的重点将集中于轿车和其他节能车型。

  重组支出将高达10亿欧元。削减库存的举措将使其营运利润减少2.3亿欧元。目前,戴-克集团已聘请JP摩根(JPMorgan)研究克莱斯勒的未来。蔡澈在1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包括出售在内的多种方式正在评估中。据知情人士称,出售方式包括彻底出售,或将克莱斯勒分拆给股东,或继续进行克莱斯勒与梅赛德斯(Mercedes)汽车集团之间最近的整合。

  克莱斯勒全球总裁莱索达表示,这份计划实施后将有望在2008年重新实现盈利。去年莱索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再三强调,克莱斯勒业务过于集中在北美市场的局面正在改观,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加大对于欧洲市场以及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今年年初,克莱斯勒就宣布了一个和奇瑞汽车的合作计划,莱索达表示,将通过奇瑞汽车代工生产克莱斯勒旗下的小型车,专门用于出口欧洲和北美市场,以弥补克莱斯勒在这个领域内的空白。

  分家的中国难题

  不过,一旦戴-克分家,目前稍有好转的中国业务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现在不会对戴-克未来的可能在中国的影响进行任何评估,因为那只是一种可能而已。”在不久之前的PT漫步者上市仪式上,克莱斯勒中国总裁艾思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戴-克最终分手,目前在华的巨额投资以及合作计划将面临全面的调整。

  目前,戴-克在华有多个合作项目,其中除了商用车项目奔驰独立运营之外,其余项目几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戴-克在2004年签署了15亿欧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之后,包括北京奔驰-戴-克在内大的多个合资项目在2006年才逐一展开,其中重中之重的北京奔驰在经历一番风波之后,去年10月份开始全面启动,随后奔驰E级以及克莱斯勒300C两款新车开始纷纷投放市场。作为戴-克在华的发展重心,北京奔驰-戴-克项目将是戴-克多个品牌联手再战中国的一个鲜明例证。

  此外,戴-克和福建汽车集团的合作商务车合作项目也正式启动,先前仍然生产奔驰品牌的高端商务车,但是福建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包括克莱斯勒大捷龙在内的克莱斯勒品牌也会随后进入福建项目。

  如果戴-克最终分拆,目前蒸蒸日上的中国业务无疑将大打折扣。从去年蔡澈上任伊始,就开始加速戴-克在华的进程,奔驰-戴-克北京工厂的施工进展骤然加快,他频频出现在北京,和中国政府各级机构进行沟通,改变施伦普酿下的糟糕的政府关系。去年年底,停掉已两年的奔驰商用车项目强势起航,此外,他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接连换了戴-克东北亚区总裁、戴姆勒-奔驰中国区负责人和克莱斯勒中国总裁三位要员,一番清理之后,戴-克开始慢慢找到中国市场的感觉。

  奔驰品牌2006年取得丰收,数据显示,奔驰E级轿车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年度总量超过了5500辆,比去年E级轿车的总体销量增长了89%。今年1月份,奔驰品牌在华的销量达到历史高峰,1月份销量达到2700辆,其中顶级车型S级的销量达到惊人的1100辆,遥遥领先竞争对手宝马7系。

  克莱斯勒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北美品牌,其在北美地区遇到的麻烦在中国同样也不例外。其旗下吉普品牌在中国几乎失去市场,2006年销量不足5000辆,同比下滑超过60%;今年1月份销量为138辆,处于持续下滑中。不过克莱斯勒300C国产之后开始复苏克莱斯勒品牌,去年两个月之内300C的销量近2500辆,今年2月份,克莱斯勒经典车型PT开始在华销售,此外,道奇也将在今年年中导入中国销售,“我们要用超乎寻常的速度来加大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投放力度。”克莱斯勒中国总裁艾思孟对记者表示。

  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戴-克的最终分拆将影响正在逐步攀升的中国业务,“如果分拆,此前一系列的投资计划将会推倒重来,刚刚找到感觉的北京奔驰也将可能遭到分解,这些都会削弱戴-克的实力。”贾新光表示。(卫金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