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专家热议春节购车:节前不是买车的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3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买辆新车过春节已经成为一些置办年货的重头戏。目前从北京市主要汽车交易市场和部分品牌4S店了解到,前来市场看车、咨询的人流络绎不绝,车价有所上升。消费者中盲目出手的少了,无论是对于降价促销的“冷门”车型还是逆势上涨的热门新车,更多的意向购车者仍然处在观望之中。目前春节前汽车市场销售情况怎样?消费者年前买车核算,还是节后买车好?

  2007年2月8日,新浪汽车邀请到了新亚市总经理苏晖、网上车市总监华雪、中华工商时报孟镝就春节购车这个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图为:新亚市总经理苏晖
图为:新亚市总经理苏晖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华总,你来看2007年春节期间车市情况怎么样?

  华雪:我先说一下买车的理由。买车最大的理由不是价格,而是需要。消费者买一辆车是因为他支付起这辆车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同时为消费者带来他拥有车之后各种收益和便利,这是买车最大的理由。

  还有一个现象比较有意思,在2004年完了之后,因为2004年国产车降价幅度非常大,2005年有一个反弹性的调整,总体来讲差不多调整了2%的价格上升。2005年完了以后,2006年1、2月份价格也有反弹,是1%的反弹。现在是2007年的1、2月,现在是2月,1月跟2006年12月相比也有一个反弹,但是这个反弹是越来越小,2005年初很多车的价格都在上升,所以很多人问春节前买车合适吗,发现价格猛涨。2006年初觉得价格比2005年底又涨了一块,但是2007年初,价格的上涨跟头两年完全不一样了,上涨反弹很小。所以,现在买车时机,单从价格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情况是市场的表现已经细分了,有的车价格上升幅度比较大,但总体来讲上升幅度不是很大。可以说从价格角度来考虑买车,差不多这些结论性的意见都已经有了。

图为:网上车市总监华雪
图为:网上车市总监华雪

  苏晖:对,应该说这个变化不符合2005年下半年的变化,新手车活跃,二手车也活跃,但是遗憾的是二手车降价下降。京城二手车和新车的销售量是1:1,京城30多万车50%是卖给外地消费者,预示着外地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积极性下降。实际上有些人认为二手车卖多了影响新车的销售,数学上不是一个正反比的关系,反而二手车越活跃,新车应该越活跃,总量在上升。所以,总体来说如果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对于经营有实力或者是经济有实力的消费者无所谓,但是对广大普遍的消费者来说,春节前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车,买车不是一个好时机。

  孟镝:我是作为媒体记者的身份,苏总作为汽车经销商的代表能够说这些话是非常令我吃惊的事。因为我当时事先准备都是您会怎么来谈这是一个好的时机,而现在确实,我们也通过了解车市现在确实像您说的扑朔迷离,而且我们也了解一些车价,现在即使一些汽车经销公司也不能保证年后到底是降还是不降,或者是节前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可能有这种因素,我利用春节的大假,特别是今年暖冬,有这么一个比较宽松的练车的时间,因为特别是给家里太太买车的时候,我就发现有朋友会碰到这个问题,会不会存在这个情况,这是第一个小的问题。

图为:中华工商时报汽车周刊副主编孟镝
图为:中华工商时报汽车周刊副主编孟镝

  第二个问题,苏总刚才也谈到了,今年汽车很扑朔迷离的一个现象,因为前几年都有过年底压库的情况出现,从1月份应该算第二个财务年度,这样春节都赶在1月份、2月份,现在的情况是不是因为2006年压库现象没有前几年那么严重?

  苏晖:我认为2006年压库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因为今年1—10月份压库现象并不明显,市场一直比较活跃,才形成了媒体和汽车行业引以自豪的中国进入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这是事实,但进入12月份之后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比如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信息是2006年12月份卖出了将近60万辆总额,这无论如何不是最终的消费者,不是把这60万卖给直接消费者,那是一个良性的,是卖给经销商,也算厂家的消费者。所以,这个一定要影响到今年1、2月份的销售。现在已经开始产生了,这一部分车应该说按照逻辑思维,它既然压货那么大,商家压力很大,而且资金链一定出现问题,一定要甩卖或降价,但是遗憾的是没有甩卖,原因是因为2006年叫好不叫座,一般的商户没有效应,包括4S店卖的很好,甚至比2005年增长一大块,但是经济效益并不好。

  孟镝:有销量没利润。

  苏晖:这种情况造成在1月份、2月份商家一定要调高价格,以利润为目的,能不降价就不讲价,把2006年的利润稳固,做一些补偿或者是做一些回报,大多数商户是这种想法,而不是正常思维,既然有这么大货,为什么不甩卖或者是为什么不占压资金,就是因为2006年经济效益不好。

  因此,1月份现在的价格华总搞了很多分析,因为天天跟消费者打交道,一部分商户自己就给自己转嫁了,因为经济效益不好。另外一部分商户借助节前暖冬大家都想过春节开上自己的车,这种消费心里的驱动也促使商户稳定价格。但是大家一定看到最近很少看见大幅度优惠,比如春节前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送这礼包、送那礼包,实际上并没有真正从价格上优惠。还有一部分是凯美瑞为代表变相加价了。对个人选车这个时机不好,不要赶这个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