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海南环岛行(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35  自驾游杂志
自驾游:海南环岛行(6)

  D6

  东方-昌-王下(三派)-昌-儋州

  行程260公里

  早晨从东方出发,沿225国道(海榆西线)北行,上路不久在路边的加油站加满了93号汽油,这才放心前行。225国道此一段路面稍差,路面起伏不平,看得出来是很久没有修了,好在路上车并不多,与海榆东线的繁忙与繁华相比,这条路稍稍显得偏僻而且冷清。昌也是黎族自治县,有旅行指南介绍这一带的民居很有特色,一路打听过来,并未得到求证。将近中午时驶入昌县城,在为我们的“海南环岛行”小旗子盖戳的时候,热情的邮局营业员告知我们,特色民居须到霸王岭一带的山中才能看到,并且告诉我们有个叫王下的村子,还保留着船形的黎家民居。

  出昌县城,沿705县道向霸王岭方向行驶,海拔渐高,热带始林的迹象愈重,好在这一路的盘山公路都是水泥路面,猜测可能是为了取山里的铁矿石和木材而建。过了乌烈林场之后,水泥路面消失,此后全为土路。到705县道16公里处岔路口左行,可抵霸王岭林业局驻地,午餐后沿通向王下村的土路约行15公里可到,此段道路行于始林区,路面极差,车行之后,扬起黄尘,但是路边碧绿的热带丛林却很是吸引我们,一路边拍边行,不觉路远,转眼就到了王下村。

  王下村坐落在县道边上,是个很小的黎家村寨。这里的房子果然与五指山区初保村的有所不同。同样是茅草顶,泥墙或木板墙,但屋顶的形状却有区别。初保村的黎家民居多为三角形尖顶,而这王下村的屋顶却是长了的圆形,形似倒扣的渔船,故称为船形屋。虽居道边,但小村安静,两个脸上民符的老妪与一少妇站立路边聊天,一个妇女在屋前舂谷,三个路边玩耍的孩子,当我们试图进村看看时,满村的狗吠成一片。这里的黎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相对于初保村的黎族朋友,这里的人不大愿意与外人交流,他们在自己的世界活着、美丽着他们的山村。

  从安静的王下村退回到昌县城,沿225国道继续北行,黄昏时分抵儋州市。南行寻向松涛水库边上的南丰古镇。南丰镇现存一条古街,在夕照时分愈显古朴安静,很有些南洋味道,曾的繁华从斑驳的青砖白粉墙壁上依稀可见踪迹,不过也愈显其衰败,许多人家已在拆旧房了,也许再过不久,这里就不复存在了。传说中以打制木船为业的老人与老店并没有找到,只是有一家焊制铁船的工匠在工作,电弧光映照下的古街,也在做最后的除旧布新吧?

  转过镇子,进入松涛水库管理区,这里是松涛水库浏览码头,只是天色已晚,隐约可见码头上几艘游船停着,令我们馋涎的美味水库鳙鱼并没有卖家,只好返回儋州市区寻找住处。宿儋州中旅宾馆,三星标准,标准间88元,很是便宜,宾馆旁边的海南鸡饭味道也很不错,酒饱饭足,可以安睡。

  D7

  儋州-洋浦-临高-海口

  行程350公里

  早晨出儋州沿307省道向洋浦方向(此段已建成高速)行驶,到东城镇左拐,走501县道,过长坡、里仁后,约行四五公里,见路边有木棠方向的路牌,右拐中和镇。东坡书院即在中和镇外。

  东坡书院为纪念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而建,始建于元朝泰定四年(1327),明代得修更名为东坡书院。此地是苏东坡被贬海南时居住和讲学的场所,书院内古树参天,花木掩映,由载酒亭、载酒堂、大殿、钦帅井、钦帅堂等组成,院内有苏东坡站立像。清静幽雅,独处喧嚣之外。虽然门票仅10元,可是游人稀少,凭吊者寥寥。我们在这里盘桓良久,仅见一租车自驾的北方老人来此。

  离开东坡书院,沿路向木棠镇方向,复回到高速路向洋浦行驶,不时即到。洋浦开发区尚在建设中,开发区内道路很好,只是尚未现出繁华。到洋浦其实是接图索骥地要找寻神头风景区,几打问,找到的却只是口岸保税区外海中间的一只礁石而已,只因此礁石形似兽头,故名神头,此外别无风景。扫兴而归,连再去千年古盐田的兴致也没了(事后证明此举实属冲动,其实千年古盐田很有看头),调头回来,转上西线高速,向临高。下一站,临高红树林。

  由西线高速加来出口下来,波莲镇向新盈镇方向行驶,路边良爱村路牌左转进入村道,过良爱村后,穿过一片矮树丛,即可看到临高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汽车可以停到海边,海湾内一望无尽的红树林,令过客张大呼惊艳:这才是真正的红树林啊!此地几乎没有游人来过,过路的村中小青年疑惑地看着我们,不知我们为何到此,又为何对红树林兴致盎然。过客张拿出相机一通狂拍,大声叫喊,惊起红树林中的一群白鸥,给安静的红树林平添了许多生动与生机。

  回到波莲镇,转向临高县城。过客张记得某旅游攻略上说临高县汽车站对面的一家粉店的米粉非常好吃,于是曲曲折折地找到,可惜味道平平。我开玩笑说,那写书的是个背包客,也许是走得累了饿了,出了车站就找吃的,吃什么都觉得是美味。依攻略寻食者,大约不止我们两个,那更多的人怎么一概沉默而不置赞词?

  勉强吃下一碗米粉,遂向临高角开行。但正在建设中的临高角风景区似乎并没有什么可看可玩的东东。再次扫兴而归,上西线高速,此环岛行最后一个计划中的地点是福山镇。到福山镇喝咖啡,听起来是个很有点小资情调的事情,但城里的小资们,会跑这么远的路来喝咖啡吗?从西线高速福山出口下来,行过四五公里正在改造中的泥泞路面,即进入福山镇。缘街而行,寻寻觅觅,传说中的咖啡产地福山镇街面上,竟不见一家店铺有咖啡卖。几打听,方知道著名的福山咖啡馆并不在镇子里面,而是在镇外的225国道旁边。

  福山咖啡馆门脸虽不起眼,但进得院子,却是另一番景致。咖啡树掩映中,一座中式的咖啡厅,一座西式的咖啡厅,巧妙布局,和谐相处,穿厅而过,厅后露天的咖啡座,对着偌大的福山水库,波光潋滟,山色空蒙,咖啡树下饮咖啡,闲坐听雨话行旅,别是一番美妙滋味上心头。不知不觉间,天色向晚,于是买上福山店新焙的咖啡豆,回味着咖啡的余香,行夜路,回海口。(记者 憨憨 过客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