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海南环岛行(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35  自驾游杂志
自驾游:海南环岛行(4)

  D3

  兴隆-香水湾-陵水新村镇-蜈支洲岛-亚龙湾-三亚

  行程180公里

  早晨起来,站在房间的阳台上扫视兴隆街景,十足是一个巨大的旅馆村,家家门前停满了旅行社的大巴车中巴车,不像是城镇,倒像是车站。此兴隆镇,是兴隆华侨农场驻地,因镇外的热带作物研究所及其附属的热带植物园,而成为旅游热点。随之又有热带花园,温泉度假区和东南亚民族风情园等跟进,遂成旅游热线。但就自驾旅行而言,似乎并不算是一个理想的去处。然而,就线路介绍而言它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点,我们也索性逛了一趟热带植物园,对开眼界长知识不无裨益。

  从植物园出来,仍路回到石梅上东线高速,到牛岭一带,高速公路依海岸而筑,驾车观海,也是一大享受,不过过客张一再提醒我专心驾驶不要乱看,时速120公里,不可稍有疏忽。可惜此一段海景公路实在是过于短了,十几公里一闪而过,过客张一路狂拍仍不过瘾,于是在下一个出口我们又调头回来,下香水湾旅游区,上牛岭观景台,饱览路边海景,浅尝2元一个的鲜嫩木瓜。由牛岭隧道北侧的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可抵号称蓬莱仙境的分界洲岛的码头。去分界洲岛须乘摩托快艇,每人费用100元。

  再驶上高速,下一站是陵水县的新村镇。新村镇不在我们的计划当中,因在兴隆植物园听导游介绍说新村镇有个海产干货市场,过客张动了购物的心思,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前往一探。

  陵水有椰子岛、南湾猴岛等景点,但我们皆不去,却从椰林镇出口下高速沿223国道(海榆东线)直奔新村镇而去。新村港是陵水著名的渔码头,也是海南岛东岸重要的海产品集散地之一,看过了风景名胜度假地之后,再来体会一下市井喧嚣人间烟火渔民生态,也是相当不错的历。新村港码头果然是一片繁忙景象,港湾内,渔船帆樯林立,水面倒影片片;码头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一片繁忙。海的咸腥,于此为最。只是走遍了整个码头市场,找不到一点海产干货,我们只能悻悻而归,寻午饭去了。

  从新村港渔码头出来,街边尽是海鲜排档,心下思忖,此处海鲜,当比别处便宜了。问过几家,却都是一口价,离码头市场也只是不足百米的距离,相当于从厨房到门厅吧,只是一转身的功夫,价钱就了一倍还多,真让人匪夷所思。不过,比我们在东郊椰林问到的价钱还是便宜了不少,毕竟肚子饿了,无奈中选了一家馆子坐下,饥不择食是也。需要提醒的是,此处海鲜虽多,但饭馆的卫生条件普遍较差,与蝇争食之事,在所难免,如若肠胃不好,还是小心为佳。

  离开新村港,海榆东线腾海码头,对面就是蜈支洲岛了,可惜我们到的太晚,已下午4点多了,而末班轮渡5点停摆,只有悻悻而归,好在夕阳西下时可以赶邻近的亚龙湾,想像中,夕阳下的亚龙湾应该是美丽无比的,于是过客张顿然来了精神。亚龙湾门票33元/人,记者证可免票。但5元的停车费却是不免。

  轮下风景

  亚龙湾

  位于三亚市东25公里处海滨,是个群山环抱的海湾,海岸线长二十多公里,形似新月。这里沙滩白如雪,细如尘,软如棉。海水清澈蔚蓝,能见度7到9米。海角水流深急,激浪拍岸,怪石嶙峋,是攀登探险的好场所。这里的海底世界色彩斑斓,犹如梦幻世界。亚龙湾已成为以海上游览为主体项目的远海垂钓、深海潜水、空中跳伞、帆板、冲浪、海上娱乐酒店、沙滩度假酒店等设施,是海洋旅游和休闲娱乐度假的胜地。

  在亚龙湾的海滩上看够了风景与美女之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也许正因为它是带不走了,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的纷至沓来,享受美景中的闲懒时光,然后回去。驱车进入三亚市区,已是万家灯火。三亚是典型的旅游城市,旅馆之多,不可计数,选择的多样带来了选择的困难,好在三亚的旅馆也是高中低档俱全,三五十元到三五百上千元的房间都可以找到。但若是在春节前后的旺季,房价会有一两倍的上涨,并且一房难求,需要预订才行。我们在网上顺利地订到了中亚大酒店,四星级标准,208元标间海景房,还算不错。

  住定之后,下楼出去吃饭。从沿河东路的中亚大酒店到新风桥西的美食一条街夜市,不过300米之遥,很适合在三亚河美丽的夜景中散步过去。但这美食一条街似乎有点针对外地人的意思,品种固然丰富,价格却都不菲,总让人有坐上就上当的感觉,于是出来寻另一个在三亚很有名的夜市团结街,据说那是针对当地人的夜市,想来不会太离谱。于是叫了出租车,接下来的事情,令人对三亚的印象大打折扣。出租车司机一再问我们去团结街做什么,我们说是吃饭。司机于是使了浑身解数,欺Æ加说服,一会儿说团结街夜市已没有了,一会儿又说要到夜里十一二点才会摆出来,并且三番五次地推荐带我们去吃“真正的海鲜”。见我们执意要去团结街,司机于是方向一打,拐向一条冷静的小街,并说这里就是团结街了,果然是什么也没有。好在我一路留意路牌,知道他把我们到了胜利路却诳称是团结街。谎言被拆穿后,我们拿出了记者证,并拍下他的工作牌,声称要投诉。司机又改口说是听不懂我们的普通话。在我们要投诉的声音中,司机乖乖折回到了团结街,那里排档林立,比肩接踵,一片热气腾腾的吃喝景象。司机一脸晦气地开车走了。也许这只是个别现象,但还是要多加小心才是。好在团结街的吃食丰富多彩价格实惠,稍稍冲了方才的不快。饭后散步于夜色中的三亚湾海滩,美景之下,遂觉一切都可以释然。

  D4

  三亚-水满乡(五指山)-初保村-五指山市-三亚

  行程270公里

  到五指山是为了看黎家村寨,看多了各地为旅游而建设的民族园,总觉得那仅仅只是一种表演,一种秀场,要真正了解不同民族的风情与生活,还是得到生态的村寨里去。从网上查到的资料显示,五指山区水满乡的初保村,是海南保存最完好的黎家寨子,资料称,这里是中国唯一保存古老貌特色的黎族村寨,是黎族生活、文化变迁的一个缩影。

  早晨9点出发,沿宾路出三亚市,海榆东过田独镇后左行,在东线高速入口前左拐上224国道(海榆中线),沿途过保亭县的三道镇、新政镇、响水镇,进入五指山市界后右转向南圣镇方向,过南圣镇后沿590县道向水满乡行驶。到水满乡前的25公里均为水泥路面,途中很长一段公路,两边开满形似向日葵的花朵,煞是好看,堪称公路美景。由于过沿途镇子时,不时地停下来给我们的“环游海南岛”的小旗子盖邮戳,到水满乡时已是中午时分。

  水满乡是个宁静的小镇子,邮电所的门敞开着,但是并没有人,大概是去吃中午饭了,过客张自作主张地伸手从柜台里拿出邮戳自己盖了。小镇里有三家饭馆,找到最大的一家坐下,里面只有三几个客人,想来也是来旅游的。店家是黎苗混血的后裔,待人热情,饭菜量很大。饭间向店家打听好了去初保村的路,饭后立即出发。

  出水满乡沿着向五指山南漫河漂流区的路上行驶,即是去初保树的方向。此一路皆为沙石路面,中间遇到修路行驶比较缓慢,15公里的路走了近一个小时。到五指山漂流的终点处左转过河,是通向初保村的唯一路径了。仅容一车通过的土路,约行三公里,路的尽头就是初保村了。

  初保村位于五指山西麓,背靠九排山,村子依山而建,村前有潺潺流水和层层梯田,全村的房子多是茅草为顶,木板为壁(少数为泥墙)的房子。因依山而建,黎家人因地制宜,搭起了许多吊脚楼,整个村庄呈现一派古朴的山寨风情。

  村口的场院上晒着稻谷,一群黎家女子聚集在村口的房子嬉笑聊天,村头小卖店主悠闲地坐在门口晒着太阳,旁边的房子是个磨房,黎家传统的舂米方式已被机器取代。我拿着相机试探着走近聊天的黎家女子们,她们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没有丝毫的怯生与戒备。交谈中了解到,这个村子有五十多户人家,三百多人,大多姓王。以种稻谷、香蕉等生活,收入并不高,但是生活安逸自在,村里有很多年轻人出外打工,在寨子里看到的多是妇女、老人和孩子。在村子里转悠了一圈,很想拍到他们穿着民族服装的样子,但是很难见到。后来和村口开小卖店的黎族大哥聊天,才知道他们现在也只是在节日或有重要活动的时候才穿传统的民族服装。我说,民族服装很漂亮很好看啊。黎家大哥回答:有什么好喔。不知道是谦虚还是对现代生活的向往?也许二者兼有吧。

  从初保村出来时,心情有些复杂。美丽的黎寨,古朴宁静的风景和他们贫困的生活之间,保存始风貌还是改变?到底该如何取舍?从路退回224国道,北行进入五指山市区,这个五指山腹地的美丽小城,已显得很有现代生活气息了,反差于是显得更大。而回到夜色迷人的三亚之后,陡然觉得黎寨遥远得仿佛有了一种时间与历史的深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