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的“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6:05  南方日报

  作为通用、戴-克、福特三大汽车巨头的总部所在地,底特律总给笔者一种“圣地”的感觉。尤其是想到广州正朝着“东方底特律”的美称迈进,笔者对底特律的亲切之情更是油然而生。

  然而,当对底特律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城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之后,笔者从心底里希望广州不要变成第二个底特律。

  首先,特别单调的产业环境令底特律变成了一个相当畸形的城市。底特律市区面积352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其中接近九成的人口都在为汽车工业服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汽车工业复苏,底特律也度过了其发展的黄金时代,直到现在,底特律的汽车产量占了美国全国总产量的四成以上。但到了上世纪末,面对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的步步紧逼,通用、戴-克、福特三大汽车巨头“船大难调头”,全部陷入亏损和裁员的泥潭。而大批的工人失去工作岗位后,又给底特律带来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底特律一度成为全美是最不安全、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后来,虽然底特律的治安有改善,但很多美国人对这个过于工业化的城市仍然很不“感冒”。

  其次,底特律的汽车工业文化虽则全球有名,但其实只是代表美国汽车工业的辉煌过去,并不能代表全球汽车工业的未来。以举办了长达100年的底特律车展为例,其布展水平、组织水平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几乎无可挑剔。但是,仔细看看三大巨头推出的新车,就会发现其精致程度不如欧洲车,人性化程度也不及日本车。这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这三大企业还没有改变其原有思维模式,也很难吸纳欧洲和日本企业带来的先进的汽车文化。长此以往,实在令人担心。(何继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