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车连环撞骗保上百起 涉嫌诈骗保险公司二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20  北京娱乐信报

  涉嫌诈骗保险公司20余万,目前8人落网,1人在逃

  

  骗局一

  8辆车连环撞,制造百余起车祸,然后给车辆高额定损,骗取保险公司保金20余万。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公安分局破获的诈骗保险团伙中,除一人在逃外,其余8人均已被抓获,其中7人被宣武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抓获诈骗车险的嫌疑人 通讯员 杨景亮/摄

  八辆车·频繁发生交通事故

  去年12月15日,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宣武分公司报案称,自2005年起,李健、李炜琦等人的机动车频繁发生交通事故,多次进行高额索赔。侦查员翻阅嫌疑人李健、李炜琦近2年的所有交通事故记录,在百余起交通事故中,民警发现与“二李”联系密切的6人有重大嫌疑。8人名下的8辆机动车相互之间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发生事故时驾驶员相对固定。

  

  小事故·常常获得高额定损

  历经十五天的侦查,侦查员发现李健等人涉嫌制造交通事故骗保,截至2006年12月28日,包括李健及其女朋友李炜琦在内的7名嫌疑人先后落网,一天后,另一犯罪嫌疑人高磊主动自首,仍有一人在逃。据交待,该团伙使用上述手段进行保险诈骗100余起,涉案20多万(现已核实20余起),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抓捕在逃嫌疑人,警方表示,该团伙成员是否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勾结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经调查发现,嫌疑人李健在大兴开了汽车修理厂,但该修理厂设备简陋,不具备对事故车辆维修定损资质,经营状况不理想。李健与女朋友李炜琦预谋,以“付好处费”为饵,纠集十余名车主,利用自己或汽修厂内待修理的机动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事后以8%的税金购买假的具有定损资格汽修厂的发票,高额定损,骗取保险公司保金。而被撞坏的车辆就在李健自己的修理厂花小钱修理,从中赚取差额保险金。民警介绍,有的车主为了车辆维修和办理保险的方便,甚至将自己车辆的保险受益人写成犯罪嫌疑人的名字,从而方便了嫌疑人作案。

  

  黑汽修·专钻保险票据漏洞

  宣武刑侦队的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汽车修理这一特种行业的管理上存在着漏洞,非正规、甚至非法开设的汽修厂仍大量存在。另外,有关部门在对票据的管理上存在疏漏,具有赔付效力的票据在查控和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使犯罪嫌疑人顺利得到赔付所应有的手续。例如本案中,嫌疑人无定损资质却购买到了正规汽修厂的公章,从而开具了正规发票。民警表示,车辆的定损是本案的关键,一起很小的交通事故往往被鉴定为高额损失,致使犯罪嫌疑人得到高额赔付。

  信报记者田北北

  通讯员杨景亮

  

  骗局二

  谎称办车贷公司骗钱被查封

  信报讯(记者王丹)陈先生在一公司交了6万元的新车首付款,半个月过去了连个车影都没见。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获悉,该公司因涉嫌经济诈骗,该公司职员被清河看守所羁押,涉案金额累计超过百万元。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广告中看到一公司办贷款业务,该公司实行购车人单位提供担保而不需要北京市民担保贷款的方式,这一点吸引了陈先生。“1月2日我去该公司看车并交纳定金3000元,转天该公司职员来我家家访,我当时觉得挺靠谱。1月6日,我交了6万多元首付款。”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贷款购车协议书》上看到,他以公司的名义贷款购买宝来轿车,该车总价为12.68万元。双方约定本月6日陈先生将66616元首付款交清,可在10个工作日后提车。昨日,陈先生满心欢喜地提车时,该公司守门的保安通知他该公司被警方查封,许多人都去恩济庄派出所登记备案了。

  记者在恩济庄派出所发现,另外6名受害者做笔录。其中刘先生被骗了11万元,本打算购买捷达的郭先生被骗了4万元。其中受损失最小的马先生被骗了定金3000元,“想起来就后怕,我今天带了8万元交首付款,差点打水漂。”

  恩济庄派出所民警表示,关于该公司的案件已移交海淀公安分局经济侦查科,涉案人员已移送海淀区清河看守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