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9:38  财经时报

  编者按:近两年来,自主品牌是汽车业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不论是华晨骏捷的异军突起,还是长丰亮相刚刚闭幕的北美车展,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然而,面对这样空前热闹的局面,部分专家学者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与贝瀚斯汽车公关研究院最新推出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报告及发展规划建议》对自主品牌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得出“在合资品牌集体降价之下,2008年自主品牌将陷入全面危机”这样一个惊人的结论。

  本报摘取该报告部分内容及一些专家学者的观点,并不意味同意他们的看法或结论;但将不同的声音呈现给读者,也是媒体的职责所在。

  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一年后将风光不再甚至危机四伏?日前,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与贝瀚斯汽车公关研究院推出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报告及发展规划建议》(下称《报告》),抛出了这样一个惊人的结论:“在合资品牌集体降价之下,2008年自主品牌将陷入全面危机”。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等众多专家,对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技术进步遭遇瓶颈

  报告称,今天自主品牌虽然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这是依靠中国汽车低端市场的快速启动,通过低价或高性价比来获取市场份额。在繁荣的背后潜藏着两大危机,一是技术持续进步遭遇瓶颈;二是2008年合资品牌集体降价将使其失去竞争能力。

  报告认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低端产品并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在技术进步上也没有跟上跨国公司发展的步伐,双方的技术差距仍在拉大。

  报告还指出,自主品牌虽然增长迅速,但仍持续徘徊在低端市场。市场主体和增长集中在A级车市场,更多的是在AOO级市场。

  在B级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价格杀手锏未能收到良好效果,主要市场被合资品牌牢牢占据。以奇瑞为例,2.0排量东方之子价格拉低到10万元以下,但销量依然有限。

  自主品牌在各级别产品与合资品牌的品牌差价十分明显,AOO级为30%,AO级为25%,A级为25%,B级为50%。数据分析说明,“低品牌溢价能力”、“低利润产品占据企业市场”,是自主品牌获得市场的最根本手段。而这一策略获得的临时繁荣,最终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低,无法保证良好的持续发展,同时对风险的抵抗能力薄弱,自主品牌潜在的危机已经很深远。

  可能爆发全面危机

  报告还认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利润的微薄,单车利润与合资产品呈十几倍至几十倍的差距。整体利润的下降,使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加艰难,未来增长的持续性充满疑问。

  产能过剩的威胁使自主品牌面临更严峻的压力。2008年,仅丰田本田现代的产能剩余就达到63万辆。同时丰田大发将制造5万元左右的汽车,对国内A00级产品将产生巨大冲击。

  按目前每年行业平均5%至10%的降价率,预计到2008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通用、现代、丰田、广州本田将会集体降价15%至20%,自主品牌所拥有的价格优势将变得微弱,不足以弥补其与合资品牌之间的价值差。失去了价格优势,自主品牌面临全面失去优势的压力,竞争将进入比现在更加艰难的境地。

  报告认为,大跃进式的自主热潮并不能带给中国汽车生命力,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已经暗含着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自主创新工作缺乏科学的评估决策方式和审核监督机制,使中国汽车的自主之路变得危险。在合资品牌集体降价之下,2008年,自主品牌将陷入全面危机。

  观点

  需改变品牌形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丰

  一方面,自主品牌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企业要努力把质量搞上去。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在全世界整合资源,改变品牌形象,不要让人认为凡是中国牌子都是低质、低档、低价。

  最大危险是洋品牌产品线下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

  从自主品牌角度来说,中国有一个比较好的外部条件。全球化不全是坏事,也有好事。因为有全球化,中国可以整合国外的各种资源为我所用。这就可以使自主不仅仅停留在低水平的程度上,而可以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上,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也有些不利的因素,从宏观上来说,是国家的政策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落实到具体层面上。中国在新的政策和新的标准推出之前,应该适当多考虑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有一个合理的过渡期,否则受到约束的只有自主品牌。另外,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产品线下移,对自主品牌是最大的一个危险,因为他有品牌在那儿。如何把握他们下移的底线,把自主品牌的产品做好是个问题。

  处在发展转折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中国发展自主品牌要利用三个优势:第一是后发优势,第二是比较优势,第三是集成优势。全球重要车商的到来,让中国成为一个最好的创新基地,如果方法得当,把握好时间差,中国会有自主品牌的地位。

  总体上说,自主品牌的形势还是好的,就是乘用车方面差一点,处在生存和发展的转折点。

  让自主品牌真正自主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自主品牌的严峻在于还不够自主,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让自主品牌真正地自主,不要用“父爱主义的情怀”去看待市场经济。这样,中国的自主品牌才能在数量规模基础上沉淀出几个世界级的品牌。国家要尽量减少条条框框的束缚,避免制度的屏障,金融资源的配置方面要更加符合WTO规则。同时,国有企业的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要沉得住气,理性地看待自主。

  不应做形象工程

  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

  自主品牌是一个胳膊输血,一个胳膊扎吗啡。中国现在不敢出台汽车“三包”,就是为了保护自主品牌。搞自主品牌可以,但是值不值得堆那么多的钱来做一个形象工程?现在到伊朗去的吉利和奇瑞车卖2000美元一辆,在中国就不可以了。外国人的看法是,你卖贵点儿,把质量做好一点。他们这是在外面做,如果自主品牌回来就要东西,要贷款,要研发资金。真是很难持久,根本就不可能具备竞争力。(李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