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燃料汽车 巨头们的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19  中国汽车报

  尽管,乙醇汽油的支持者还在等待美国国会有关生物燃料生产和使用促进法案出台的消息,但一些国家汽车制造商早已闻风而动。

  近日,在美国底特律开幕的北美国际车展,沃尔沃、福特相继推出了可用E85乙醇汽油作为燃料的概念车———沃尔沃XC60 、林肯MKR以及福特Intercep?鄄tor。

  不久前,美国洛杉矶国际车展上,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德国大众也展示了用E85乙醇汽油作为燃料的汽车。

  这些汽车制造商乐此不疲地展出,应该说与此消息不无关系。有报道说,为了促进汽车制造商开发生产可替代燃料汽车,目前等待立法程序通过的该类提议法案有:要求联邦机构存储可替代燃料,如果设有燃油站,必须允许公众使用;对于安装可替代能源燃料系统的给予成本30%的补贴,最大金额达到3万美元;延长财政2011年农业部生物燃料许可,每年增加研发资金4.6亿美元等。

  对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而言,这是一个与日本汽车制造商抗衡的机会。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日前表示,将放弃该公司早先制定的在2010年年底前生产25万辆混合动力车的目标。他表示,福特公司将追求更宽泛的环境策略,将重心转移到发展其他的可替代燃料汽车上。

  在比尔·福特做此表示前,福特、通用汽车,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曾一同上书美国国会,许诺要在2010年前将可替代燃料汽车的年产量翻番至200万辆。而目前,美国这三大汽车公司已经生产了500万辆能使用85%乙醇混合燃料的汽车。美国国会认为,布什政府应督促下属有关部门加速对替代燃料的研发。之后,比尔·福特给所有的员工发了电子邮件,宣布这一新的战略调整。

  此前早些时候,福特曾公开承诺生产混合动力车。而现在比尔·福特说,以前并没有意识到技术发展如此迅速,并表示以前提出的25万辆混合动力车的目标过于狭隘。他认为,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以及改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应该设立更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说,公司现在要将注意力放在其他燃料上,比如乙醇、清洁柴油和生物柴油以及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上。

  福特公司随后宣布和VeraSun能源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堪萨斯城和芝加哥中间修建50个E85乙醇汽油站。

  在福特作出新战略调整的同时,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表示,到2008年汽车总产量中的1/4将是乙醇汽油车。而通用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生产了190万辆可使用高含量乙醇的车辆。

  在人们听着美国的故事时,北欧的瑞典也在积极推进乙醇汽油车的普及。斯堪尼亚公司是世界上惟一生产乙醇燃料商用车的制造商。一台柴油发动机采用纯乙醇燃料加上5%点火添加剂,就能按柴油发动机工作原理高效运转。目前600辆使用E100乙醇燃料的大客车,已在瑞典各个城市做全面运营试验。而日本的本田也已开发出E20乙醇汽油作为燃料的小型汽车。

  对于乙醇汽油汽车,我国两院院士同时也是正在制定中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论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石元春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按巴西和美国的发展路径,已由过去的E10或者是E20的乙醇汽油替代,开始大量使用E85乙醇汽油作为燃料的汽车。而且这些车可以称之为灵活燃料汽车,既可以加纯汽油,也可以加E10乙醇汽油,更可以加E85乙醇汽油。中国随着乙醇生产的不断规模化,也将走向这条路。

  实际上,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美国通用展出了被称之为最新生物动力科技的萨博乙醇燃料车。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为止,中国的汽车企业好像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