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前景看好车企利润飘红 汽车股打响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11  京华时报
行业前景看好车企利润飘红汽车股打响翻身仗

汽车股飙升的根本原因是车市的火爆。本报记者 张斌 摄

  2006年国内汽车产销超过720万,汽车行业利润预计超过700亿元,在此背景下,元旦后两市约60只汽车股发力狂飙,汽车板块与石化、钢铁一道跻身国内证券市场领涨板块。经历了2003年的大牛和2005年的熊市后,以“价值重估”为名义的汽车股翻身仗轰轰烈烈地打响。

  汽车股集体骚动

  李春波是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他跟踪汽车行业5年,见证了汽车股的暴涨暴跌。1月9日在东南汽车新年联谊会上,面对台下众多汽车记者,他大胆预言,汽车股已经进入打翻身仗阶段。

  事实上,在过去半个月,汽车股的势头已经让外界看到了2003年大牛股的影子。

  1月4日,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后不久,长安汽车(000625)即走出强劲势头,以出人意料的速度攀升,至下午收盘,长安汽车涨停。其后,从1月5日至1月9日,长安汽车延续涨势,股价如同脱缰的野马,疯狂飙升。这三个交易日股价均触及涨停板,1月9日,长安汽车再度涨停。截至1月15日收盘,长安汽车股价比去年12月29日涨了3.8元,涨幅达到43%。

  无独有偶,在长安汽车的带领下,其他主流汽车股也大幅飙升。同样具备微型车概念的一汽夏利(000927)从1月4日至1月10日,接连5个交易日股价触及涨停板。金盘股份(000572)(现改名“海马股份”)从1月8日至1月10日,连续3个交易日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宇通客车、东风汽车、上海汽车等数十只股票也连续小幅上扬。

  据统计,1月4日至1月12日,两市约60只汽车整车和主要零部件股票有70%股价上涨,最高上涨幅度40%。

  李春波表示,这只是汽车股反攻的开始,汽车股股价大面积回到2003年水平只是时间问题。在他看来,只要这种势头持续到今年年底,主流汽车股的股价平均上涨30%到40%不是问题。

  重估低价汽车股

  两市汽车股的发力狂飙,被分析师们理解为“重新发现价值”的必然选择。但近期股价狂涨,却也难以掩饰汽车股低价的现实。

  “我认为,中国汽车股存在被严重低估的问题。”李春波表示。显然,低估的后果是,价值并没有通过价格表现出来。

  目前两市大概有汽车整车和主要零部件上市公司60家,其中主要是商用车企业,乘用车上市公司占少数。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中国重汽等是汽车行业龙头股票。这60只股票普遍在6元以下,极少超过10元。这与2003年大部分汽车股票普遍超过10元相比,反差很大。

  “从2003年的大牛股到2004、2005年的暴跌,基金经理们在汽车股上摔过大跟头,对汽车股怀有戒心。这造成现今汽车股普遍低价。”李春波表示,这种状况在2006年下半年有所改变,基金经理开始尝试重新投入汽车股,尝到一点甜头。从2007年开始,他们已经明确追捧汽车股。

  基金经理的选择当然趋于理性。目前汽车上市公司的质量远非2003年时可比。以3家公司为例子,长安汽车前9月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46.32%。一汽夏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4倍。金龙汽车前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8%。由于还没有汽车公司发布年报,全年的盈利水平还未尽知。但1月9日,长安汽车大胆预测,2006年净利润将比2005年同期上升超过200%以上。根据2005年长安净利润2.36亿元计算,该公司2006年的净利润将超过7.08亿元。可见盈利能力确实今非昔比。

  李春波表示,国内95%的商用车市场为本土企业拥有,30%的乘用车市场为本土企业占据,加上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汽车上市公司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视。

  无论汽车板块股价是否整体被低估,部分重要整车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却是毋庸置疑的。其中,出口利好的商用车和受“限小”解禁影响的小排量车生产企业就是目前外界普遍看好的对象。

  报表显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出于对汽车股的看好,各大中外机构明显加大了对汽车股的增持。长安汽车2006年三季度报表,长安汽车十大流通A股股东全是博时系基金,合计持有长安汽车10176万股,占长安汽车流通A股的22%。博时公司宣传经理肖兵承认,博时基金持有长安汽车时间较长,也持有较多股权。

  其他企业情况类似。德意志银行、瑞银、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高盛国际中国基金、荷兰银行、美林国际等QFII从去年第四季度纷纷增持宇通客车,QFII持股比例达19.36%,竟逼近20%的红线。

  据估算,全球汽车行业合理市盈率水平应为19倍左右。目前全球汽车行业市盈率水平为15倍,而我国整车重点上市公司市盈率中值为9.6倍,仅仅相当于国际水平的60%。

  记者注意到,2006年下半年以前,突然的利好消息几乎是汽车股上行的唯一动力,但今年情况不同。1月10日,长安汽车董秘黎军称,除了业绩增长200%的利好之外,没有其他突然的利好消息。但他话音未落,长安汽车又继续狂涨。

  汽车企业拨云见日

  汽车股近期惊人的涨势,可以归结到一点:行业景气,企业受益。

  “2007年部分优势汽车类上市公司仍将保持高速发展;随着国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社会分配机制公平的进一步体现,汽车消费仍将成为推动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智慧在报告中这样预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发布的数字,2006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这一数字比中汽协去年年初预计的640万辆多了80多万辆。轿车销量超过380万辆,比2005年净增150万辆左右。轿车每月平均销量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了近40%,增幅居世界之首。

  除了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外,更为实际的数字是利润。发改委的统计是,今年前11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669亿元,增长44.1%。银河证券由此预测:2006年全年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将突破700亿元,达到2003年的历史最好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38%,且利润增长水平比收入增长快。

  全国乘用车协会1月12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乘用车企业利润增长幅度同比超过60%,其秘书长饶达表示,由于去年乘用车市场形势喜人,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已经完成了年度计划产量和销量。

  2007年的汽车工业将面临产能控制和出口规范两大政策。但在产能配备完毕和具有完善出口渠道的大企业眼里,反而都是利好消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仍可达到15%左右的较快增长,总量将超过800万辆。李春波甚至认为,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均可达到10%-15%的增长。

  行业的景气对汽车股的火暴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今年,广汽、北汽和奇瑞均有可能在国内整体上市,三大集团的上市将给予汽车板块实质性的支持。不仅如此,2007年公交改革将大面积铺开,这对于金龙、宇通等客车上市公司都是重大利好。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说,汽车业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预计盈利好转的状况仍将持续。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