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爆发销量冠军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33  信息时报

  2006年度中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近日出炉,上海大众对上海通用夺冠服输但不服气

  近日,2006年度中国乘用车销售数据新鲜出炉!上海通用蝉联年度销量冠军。排名第二的是上海大众,但其高层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大众对上海通用夺冠服输但不服气,上海大众有信心和实力在一两年内重新夺回第一的位置。而销量季军一汽大众,将依靠迈腾等新车在2007年发力。由此看来,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在2007年和2008年展开一场冠军争夺和保卫战。

  上海大众 引入斯柯达品牌两年内誓夺销量冠军

  2005年,上海通用首次超越上海大众成为中国车市销量冠军企业。众所周知,在此之前上海大众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销量第一,这源于上海大众先入为主的优势,成立于1984年的上海大众,为中国人带来了首款桑塔纳轿车,中国轿车工业由此迈出了第一步。随后,上海大众就习惯了以中国车市“老大”自居,很长一段时间里,桑塔纳成为轿车的代名词。

  自从2005年的销量和利润被同城兄弟上海通用超越后,上海大众对“第一”的提法沉默了很久。每次问到月度销量,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不再发布产销数据,似乎是为了避免与“第一”进行对比。

  2006年,尽管销量冠军仍由上海通用“把持”,但车市的复苏、内部变革的初步成功,尤其是斯柯达品牌确定引入,使得上海大众有了底气,也由此看到了重温“第一”的希望。2006年对上海大众来说是丰收年,全年市场终端零售量达到35.2万辆,新POLO和PASSAT领驭等新车都取得了良好市场业绩。

  于是,上海大众党委副书记余亮坤近日语出惊人:“对上海通用获得第一,上海大众服输但不服气,上海大众一两年内有潜力和实力重返第一!”余亮坤认为:“上海大众必然重返第一,这是我们企业,是我们企业理念规定我们要走的路,同时也是我们实力所在。”

  亮坤表示,第一的指标不仅局限于销量,第一应该是包含销售、市场占有率、利润,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指标。他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要实现厂商和经销商的双赢,上海大众所算的销量是直销(交到客户手上)。

  从未来的规划来看,上海大众有5~8年完整的产品规划。余亮坤表示,2007年以后,上海大众就会有一个大面积的丰收。此前,上海大众是单一品牌战略,今后斯柯达加入后,将形成多品牌并举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余亮坤并不是上海大众第一个说出这番话的人。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品牌副总监付强就曾表示,上海大众势必夺回销售老大的宝座。他的依据是,到2010年,上海大众斯柯达将占据乘用车市场3%的份额,这意味着20万~30万辆的销量,加上大众品牌的销量,上海大众对于重夺冠军似乎胸有成竹。

  上海通用 增资扩大产能引入新车捍卫冠军

  面对上海大众的强力挑战,蝉联2006年度销量冠军的上海通用并非没有准备。今年6月,上海通用将正式步入其创建以来的第10个年头。新年刚到,1月13日,上海汽车(证券代码:600104)即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议通过增资扩大上海通用生产能力议案,项目总投资将达6.5亿美元(折合52亿元人民币)。

  据透露,增资部分主要用于原有厂房内增加设备同时扩大新产品线。预计上海通用很快就将扩大目前4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此次公告还指出,相关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公司也将增资,引入新产品。其中,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增资引入生产“一系列第三代(Gen3)发动机”,为上海通用产品配套,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7.05亿元;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将增资引进生产德国ZF公司的6HP21自动变速器,拟建立工程匹配中心以及自动变速器返新生产区域,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99亿元。

  尽管上海通用此次增资扩产并非针对上海大众高层“势必重夺销量冠军”的言论,但反映了上海通用对市场激烈竞争的预期和卫冕销量冠军的决心。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总结成功经验时,着重提到了“基础好、规划有前瞻性、差异化竞争力和创新”。由此来看,上海通用的发展已经足够令各方满意,如何保持这种优势继续稳固冠军宝座,将是其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

  数据表明,上海通用汽车2005年以32.5万辆首摘乘用车企业总销量桂冠后,2006年在庞大的基数上再次大幅增长超过23%,达41万余辆,而其目前设计产能为45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90%。

  分析指出,此次上海通用增资扩产是正常的经营规模扩大,其目前产能利用已接近极限,而且超过“产能利用率达80%”的扩产底线,扩产与国家政策不冲突。

  除了增资扩产,上海通用还有好消息。日前,通用全球总裁瓦格纳在北美车展表示,雪佛兰品牌有意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经济型汽车。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别克品牌也有新车引入,上海通用可能推出别克君越升级后的新款。此前通用公司高层也曾表示计划通过发布新车型来捍卫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一汽大众 营销变革初见成效携新车迈腾出击

  在未来两年的冠军争夺战中,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不能忽略2006年销量季军一汽大众这个对手。一汽大众在2006年也打了一场翻身仗。该公司2006年终端用户销量再创新高,成功突破35万辆,奥迪品牌销售超过8万辆,顺利完成产销计划。

  与上海大众一样,一汽大众近两年也经历了一次大的变革过程。2006年是一汽大众新一届经管会组建并实施管理的第一年。一汽大众为了适应多变的市场需求,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迅速实施组织架构调整、新产品战略推进、激励机制完善、营销网络变革、配套体系优化等一系列适应公司发展和顺应市场需求的计划。这一系列精准策划和有效执行推动一汽大众再次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经过2006年的铺垫,预计2007年一汽大众将开始发力。在新产品引入上,2007年一汽大众的主推新车是迈腾,另外新捷达和07款速腾也有望推出,加上刚上市不久的两厢宝来,形成“A级车里有速腾,B级车里有迈腾”的局面,速腾成了一汽大众进军高端私人消费市场的重要棋子,即将面世的中高端轿车迈腾与速腾将形成连环局争夺中高端、高端私人消费市场。2007年将是一汽大众借新车向私车消费市场大举进攻的一年。

  除了新车攻略,在新厂上,一汽大众成都工厂2007年也将兴建,以生产新捷达。在经销商网络上,一汽大众的销售网络将形成三张网,即两厢车(高尔夫和两厢宝来HS)一张网,捷达、新宝来和速腾一张网,迈腾单独一个网,三者之间可以看成是互为二级经销商。目前,前两张网已经初步确立,一汽大众正忙于培育迈腾的营销网。

  随着一汽大众各项计划逐步实施,业界相信,一汽大众将在未来两年给中国车市销量冠军竞赛带来不少悬念。(记者 黄习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