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创新混合动力与电动四驱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6:00  新浪汽车

图为雷克萨斯混合动力RX400h结构模型

  LEXUS雷克萨斯 RX 400h被定义为一款“完全混合动力”车型,这就意味着,它既可以仅靠电动机或汽油发动机单独驱动,也可以同时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其它混合动力技术无法实现仅靠电力运转,而需要汽油发动机不间断地运转支持。

  为了适应从汽油发动机向混合动力系统的进化,交流发电机、转向助力泵、水泵以及空调压缩机都不再是由发动机皮带进行驱动。这是因为汽油发动机经常处于关闭状态(混合动力系统的一大优点——节省燃油),特别是在拥堵路况下走走停停或缓慢前行的情况下。除了被发电机所取代的交流发电机以外,所有以上这些装置现在都由电力驱动,这就意味着对发动机的依赖会大大降低,油耗也会随之下降。

  RX400h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采用288伏直流镍氢电池组,这套电池组被巧妙地安置于后座下方。电池输出的电流通过升压变压器高效地提升为650伏直流电,然后再经过反用换流器将其转换为650伏交流电,并将经过升压后的电流输送给前置的123千瓦电动机,这台电动机的最高转速可达12400转/分钟。

  RX400h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三台电动机-发电机——被分别命名为发电机、前电动机和后电动机。每台电动机/发电机都有具体的功能——同时肩负着驱动电动机和发电机的双重用途(不过发电机只是一个启动装置,不为行车提供动力)。由汽油发动机驱动的发电机可以对电池组进行充电,或在必要时为其它电动机提供动力。

  汽油发动机和前置电动机产生的动力通过行星齿轮无级变速器输送至驱动轮,从而消除了不同传动比之间的差值。该变速器使用了两组行星齿轮。动力分离装置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分成两路:一路用来驱动车轮;另一路驱动发电机,从而使其发挥发电机的作用。电动机的减速装置降低前电动机的转速,从而增加扭矩,进一步实现卓越的加速性能。

  除了电动机-发电机的用途以外,至关重要的发电机还有另外两个用途:一是作为汽油发动机的启动机;二是作为发电量的调节装置(通过改变转速实现),在没有离合器或粘性耦合器的情况下,发电机通过行星齿轮组控制驱动桥的速度输出。这项设计是混合动力系统的关键元素之一,也是RX 400h能够彻底消除换挡冲击的原因所在。要知道,即使是最精密的现代化自动变速器,它在换挡时所产生的冲击也是可以被人体觉察到的。

  创新的电动四驱能够根据需要从后电动机提供50千瓦的功率。根据所需情况,电动四驱自动分配前后驱动力。

  除此以外,LEXUS雷克萨斯混合动力技术还提升了车辆在低速或走走停停的行驶条件下的动态表现。前电动机的峰值扭矩输出范围从0到1500 转/分钟,这使得RX 400h在中低速状态下具备了更强的动力和更迅捷的反应,在最常用的50~80公里/小时速度段中,让躲闪、超车和再加速等这些机动动作变得易如反掌。

  能量再生制动系统则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效率,当RX 400h处于滑行或刹车状态时,电动机就会发挥发电机的功能,将可能被转化为热能而丧失掉的动能,将其转化为可用的电流并充入电池组。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