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认购福田汽车24%股份 合作仅限资本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探讨项目合作可行性,包括拟实施中型和重型卡车联盟、授权福田汽车作为戴-克卡车中国区总分销商

  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旗下戴姆勒-奔驰入股福田汽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天,福田汽车(600166.SH)公告称,戴-克认购福田汽车29700万股普通股新股,占定向发行完成后福田汽车总股本的24%。由于担心违反现行汽车产业政策,戴-克认购福田汽车的股本总数小心翼翼地绕过25%的合资底线。

  福田汽车昨天的公告显示,戴-克每股认购价为2.75元,为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价格90%,认购价总额为人民币81795万元。同时,福田汽车与戴-克签订了《联盟协议》,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探讨项目合作的可行性,包括双方拟实施一项中型和重型卡车联盟项目,以提高福田汽车目前产品组合的竞争力。合作联盟还包括探讨授权福田汽车作为戴-克集团卡车中国区总分销商的可能。

  昨天,戴-克入股福田汽车消息公布之后,福田汽车股价报收4.46元,攀升4.21%。

  不过,戴-克入股福田汽车只是解决了双方2004年年底签署的框架协议的一部分内容。根据三年之前的合作协议,戴-克和福田汽车的合作最终将实现奔驰卡车的落地国产,但是由于戴-克在国内商用车项目上已拥有亚星奔驰和福建东南汽车两个合作伙伴,根据此前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能否破例批准戴-克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尚存疑虑。

  “在还没有完全退出亚星的情况下,戴-克先入股福田汽车,是非常明智的方式。福田汽车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成立合资公司比较麻烦,直接入股轻松一点。”汽车业内资深专家钟师表示,戴-克参股24%,既成为福田的第二大股东,又避免了违规触及合资底线(按照规定,外资占国内企业25%以上的股权就成为合资公司)。

  由于担心违反汽车产业政策中一家外资公司同一合作项目的对象不得超过两家的规定,福田汽车和戴-克的合作仅局限在资本层面,目前尚未涉及产品合作,此前业界一直猜疑的奔驰重卡导入福田汽车的计划也始终杳无音信。

  福田汽车和奔驰合作的目的并不仅仅为数亿元的投资资金,福田汽车的最终梦想是捆绑奔驰,把自身打造成为奔驰在华的商用车基地,把奔驰的中型、重型卡车甚至商务车项目纳入自身版图,从而一举摆脱“草根”出身,成为与国内其他三大汽车集团相抗衡的商用车巨头。

  如果戴-克无法退出亚星奔驰,奔驰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就无法真正展开。而奔驰由于亚星项目的牵连,24%的入股比例使得它被迫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一旦在亚星奔驰的股权如愿退出,奔驰就可以实现商用车在福田落地的计划,如果亚星奔驰项目迟迟无法脱身,它也可以通过入股福田汽车,分享它应该享受到的经济利益。

  但是,这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如果戴-克在亚星奔驰中的问题最终无法完美解决,福田汽车将无法真正实现其与戴-克合作的初衷。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