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08  第一财经日报

  销量首次超过合资品牌固然是自主品牌轿车的重大突破,但自主品牌仍面临低下的盈利能力以及畸形的产品结构问题。合资汽车品牌依然在利润丰厚的中高级市场上占据垄断性优势,并已开始通过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中小型汽车市场切入自主品牌占据优势的市场空间,自主和合资品牌的博弈才刚刚开始。是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的“面包”还是要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加点“黄油”?自主品牌必须要突破一道坎。

  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激增是以牺牲利润空间为代价的,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利润的微薄,单车利润与合资产品呈十几倍至几十倍的差距。整体利润的下降使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加艰难,使未来增长的持续性充满了不确定性。

  目前,自主轿车品牌超过85%的销量集中在价格10万元以下,徘徊在低端市场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盈利能力低下。作为自主轿车品牌领军者的奇瑞汽车,2005年利润不足5亿元,吉利汽车的盈利能力也在2亿元以下,其他如华晨汽车以及比亚迪汽车更是在亏损的边缘挣扎,这对于自主品牌轿车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技术、性能、质量差距拉大。自主品牌在产品的技术、性能、质量上从行业整体到产品个体均与合资品牌差距明显,显示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是整体技术平台和系统管理的差距。

  缺乏整体品牌规划,品牌差距巨大,自主品牌还须在代表汽车实力象征的中高级车市场上有所突破,为自主品牌谋求更大的话语权。(卫金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