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风车影》2007年第1期--“井喷”时代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54  清风车影
《清风车影》2007年第1期--“井喷”时代(图)

《车世界·清风车影》更名为《车世界·汽车简历》

  文/一言

  对于二手车市场大家都充满信心,这信心并非盲目乐观。从市场流通的三个方面来看,关乎二手车发展的诚信状况、车源供应、消费观念都获得了相应的改善和提高,而在政策方面,相关法规、条例的出台更在规范运作、培育市场上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在二手车发展较快的城市,二手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较之前几年新车市场的冒高,二手车市场也将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以北京为例,来自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最新统计显示,1月至11月,北京市销售机动车7.3万辆,同比增长35.9%。其中,旧车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75.2%;新车销售3.4万辆,同比增长8.4%。从数字可以看出,二手车的销量和增幅已经超过了新车。同样在上海1-10月,本市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66798辆,同比上年增幅为39.54%,明显高于平均增长率。其中,轿车交易量为95930辆,同比上年增幅达60.35%,占汽车交易总量的57.51%。 这些数字具有代表性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二手车市场的一个简单统计,更重要的是表明,在具有潮流代表性的城市里,人们对于汽车的市场观念正在发生改变。 二手车市场的放开使汽车价格从一、二万元的旧车到几百万元的各牌新车都已成为可能,在逐渐步入汽车生活的国内,会有越来越多人一圆他们的汽车梦。而汽车也由身份、气派的象征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价值取向接近于代步的原始本质。这样,经济、实用的观念正成为大多数购车人选择的重要因素。在越来越多新车出现的同时二手车也将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已占到汽车总交易量20%以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还预计,2006年到2008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将急速扩容,至2010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或超过新车销量。

  在政策指导方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的颁布实施对于市场的规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新政策的出台对于二手车市场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商务部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将弱化对汽车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指标,非营运车辆只要通过安全技术检验就可以上路。我们知道在1997年修订的《汽车报废标准》中规定,非营运轿车行驶10年(经申请审批可延长至15年)或50万公里将强制报废。只要到期,无论车况如何,都得强制报废。正是由于这一点,汽车的使用年限成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的首要考虑。而新的报废标准的实施无疑延长了二手车的“寿命”,这肯定将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拥有巨大的空间,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见证一个飞速发展的“井喷”时代。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