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法兰克福到德累斯顿:开启我的德国汽车文化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58  新浪汽车

  没有想到此次会在遥远欧洲迎接新年的到来,幸运的是,作为大众汽车大型网络拼图游戏的获奖者,在辞旧迎新的日子,能够来到汽车的诞生地,参加这个“汽车文化之旅”。从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降落的那一刻开始,我的所有感官就一刻不停地被周围的事物、景象、声音和气息撞击,体验这个素以“严谨”而闻名的国家,又是如何将这种态度体现在每一个地方。

  今天的目的地是德累斯顿,著名的大众汽车的“透明工厂”坐落在那里。从法兰克福到德累斯顿走高速公路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因此,我们很早就从酒店出发,乘坐新款的Passat TDI上路。

  德国的高速公路是全世界出名的。它不仅密集(据称德国任何一个地方到达最近高速公路的距离都不超过8公里),更让人惊叹的是,德国的高速公路居然不限速!这让我觉得只有行使在德国的高速公路才称得“上高速”。但同样让你很难想象的是,不限速的德国高速公路的事故率却是全欧洲最低的。通过4.5个小时的公路行驶和司机的介绍,我完全可以理解其中的原因了。德国人开车,对规则的讲究到了苛刻的地步。一定是各行其道,一定是右边的车辆让左边的行驶,一定不会随便变道……,以至于我们的小车和卡车并排高速行驶时,也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卡车绝对不会一点点的占用你的车道。这就是德国人开车的态度,和传闻中的一样严谨,一样一丝不苟。可以飙车到180km/h,但也绝不会违反行车规则。开车如此,那么这个对车疯狂的国家,造车的态度如何呢?德累斯顿也许会给我们答案。

  德累斯顿所在的萨克森州位于德国东部。17世纪末,罗马帝国奥古斯特大帝北征到此,下令修建一系列仿照佛罗伦萨风格的建筑群,包括宫殿、教堂和剧院等。在之后的几百年里,德累斯顿市几经战火洗礼,这些建筑也不得不进行多次修缮甚至重建。但在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景色,很难相信是重修后的作品。无论是墙面的颜色还是雕琢的人物,都让人看上去是经历了几个世纪风雨的洗礼。即使是复古,德国人恢复原貌的水平也让人惊叹。

  悠久的艺术历史和手工艺传统赋予了德累斯顿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这里不仅有着中世纪遗留下来建筑奇观,更有着现代德国最负盛名的科研机构。二战结束至今,德累斯顿的工业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生产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等行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现在,一些高新科技产业如西门子芯片厂和著名的美国企业AMD纷纷在此落户,不仅为德累斯顿的经济发展不断提供助力,也体现了对德累斯顿严谨态度和精湛工艺的肯定。

  我们前来拜访的大众汽车公司的“透明工厂”坐落在易北河畔的斯特拉斯堡广场。这是一个早在19世纪就已经有着良好的规划与开发,并在艺术、文化、园林及建筑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地区。而难以置信的是,我们眼前这座耗资近1.9亿欧元、L型透明工厂从外观上看去竟全然不像一座工厂,而更像是一个充满后现代设计气息的博物馆或是艺术中心。

  进入被27,500平方米玻璃幕墙所环绕的生产区内,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尘不染、光可鉴人的加拿大枫木地板,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只有身着白色服装的工人正在安静的工作,使我仿佛置身于一座艺术宫殿,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优雅和高贵,一切也是那样井然有序。

  在这里生产的大众汽车的顶级豪华车辉腾,其绝大多数来自手工制作。据介绍,辉腾采用了与超豪华车宾利相同的水准,经由专家技师之手,对悉心甄选的木材和高级真皮进行加工精制,就如同钟表、陶瓷一样,蕴含着精密与高贵的气质,充分继承并体现了德累斯顿深厚的手工业基础,在这里,传统手工业与现代科技的创新发生激烈碰撞并最终完美结合。

  比如内饰使用的木材,全部来自加州森林那些已经生长了六、七十年、不再结果的树木。每一个待加工部件都需要专家经过预处理、上漆、磨光等各道精细的工序,整个制作过程全部凭人工和娴熟的技艺,品质更为永恒。为了追求光滑如镜、温润如玉的效果,光是磨光就要以原始的手工方法,用砂纸、蜂蜡等辅料打磨处理十余次来完成;当然制作周期也相对长一些,仅从切片处理到高度抛光就需要15天的时间,其工艺之精、历时之久就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

  座椅和内饰的皮革,都经过了无数次的精挑细选,不仅是最顶级的皮革制品,还要经过最完善的加工过程以及无数次的耐久性测试。皮革出自德国南部独一无二的公牛品种,因为只有良好的气候条件、精心的喂养与照料才能够得到顶级的皮革;经过特殊的处理过程,皮革能够尽可能的保持天然状态,所有皮张都经过专业工匠高超技艺的反复鞣制与加工;同时经过专业锐利的目光在众多的皮张中挑选出几乎没有任何颜色差异的皮张,并且经过专业工匠的手工缝制,使其与座椅之间严丝合缝。

  正是源于德国人对于造车工艺的严谨态度,在这座耗资1.9亿欧元的透明工厂,每天最多有150辆辉腾汽车从800多名员工手中诞生。

  在我看来,采用手工制作,不仅是一个奢华、尊贵的表现,也一种态度。它是对自身造车工艺水平和严谨态度的绝对自信。而在此修建透明工厂,将顶级豪华车的组装过程展现过程完全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其意义就更不在于展现辉腾生产的本身。这里更像是一个大众汽车精神陈列馆,体现的是大众汽车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造车精神。也许在级别上,其它的车辆比不上辉腾这样豪华、尊贵,也用不上这样奢侈的生产工厂。但来这里参观的人们,都完全可以相信,在造车态度上,其它地方的大众汽车和这里没有两样。因为这种严谨态度,是深扎在德国人的脑海中、运用在它每一个工艺程序上。也许,这就是大众汽车在中国能长期得到信赖,品质始终得到认可的原因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