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渠道国内添变局 原进口车总代理调整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25  经济观察报

  作为斯柯达在中国多年的进口车总代理,深圳兆方已在跨国公司的业务调整中出局。

  记者从上海大众内部了解到,斯柯达捷克总部和深圳兆方的合作协议已于2007年1月1日到期,而上海大众斯柯达网络将实行进口车和国产车并网销售。

  斯柯达渠道变局并不是中国汽车业的个案。按照目前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一个品牌的汽车产品在中国境内必须由一家公司总代理。在国产斯柯达“花落”上海大众之后,深圳兆方们的出局便进入了倒计时——随着斯柯达主力产品的相继国产化,进口车比重必然快速下降。

  如何巩固原有优质经销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经销商加入斯柯达的销售渠道,是上海大众正在“精细化”操作的一个课题。

  1月1日,上海大众发布正式声明,从即日起统一管理和执行斯柯达品牌的进口车售后服务业务。这意味着深圳兆方“最后的阵地”失守:在失去了进口车销售总代理之后,深圳兆方将不能继续为原来的40多家进口斯柯达4S店提供散件。

  “我再跟大家重申一次:上海大众是进口斯柯达在中国境内独立且惟一的总代理。”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副总监付强逐字逐句地说。

  针对调整后斯柯达车主售后服务和更新个人资料等问题,付强表示:“只要是正当渠道进入的斯柯达进口车,都能到我们的进口车售后服务处接受服务。”

  据悉,上海大众目前已经从前期签约的近80家经销商中挑选出28家经过严格资质认证的经销商,作为首批服务商为斯柯达的进口车主提供售后服务。上述28家授权经销商已经完全覆盖了目前进口斯柯达汽车用户所在的区域。

  “其中7家来自原深圳兆方的体系,这些经销商一直是我们积极争取的重点。”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上海大众挽留原深圳兆方管理的经销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深圳兆方投资的“广东斯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不在这个名单上。

  记者获悉,经销商建设斯柯达经销店的规模相当灵活。“不会局限于4S店,而是各种级别的2S、3S店都会有,主要按照当地市场要求进行相应调整和建设。”这位人士说。

  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总监施锐德表示,斯柯达现在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就是品牌建设和网络服务建设,优秀的售后服务将成为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据透露,上海大众斯柯达的销售服务网络仍在持续不断的扩张,预计到2007年年底,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授权经销商将达到110家左右。

  “在短短一年间要发展如此大规模的销售网络,如果不利用原有资源就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上海大众相关人士称。

  记者从深圳兆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今年年初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就曾与兆方旗下40多家经销商一起开会协商,向这些斯柯达的销售元老介绍这次招商的具体内容和步骤。同时该人士明确表示以兆方为代表的经销商不会抛弃斯柯达品牌。

  本报获悉,此前负责管理进口车业务的斯柯达北京办事处也已搬迁到上海,归口于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另外从深圳兆方处获悉,深圳兆方最近尽管还大量进口斯柯达车,但确实已经纳入到上海大众斯柯达的销售网络。

  “结合进口斯柯达经销商、上海大众现有部分经销商和全新招募的商家,在年内建成独立的国产斯柯达销售网络,将帮助斯柯达发起冲刺。”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副总监付强说。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