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代工暗藏玄机 或借戴-克登陆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05  财经时报

  随着奇瑞名为“飞跃07”的2007年市场战略出台,其旗下6个品牌47款车型全系列降价、增配,拉开了自主品牌2007年价格战的序幕。

  从“激昂05”,到“奔腾06”,再到“飞跃07”,奇瑞汽车可谓步伐不小,不过有许多人担心,超常规发展的奇瑞还能走多远?

  1月5日,奇瑞在北京举行“奇瑞30万 旗云30万 ”为主题的媒体会,四款新车东方之子1.8L、旗云1.3L、V5 /2.0L和QQ6/ 1.3L同台亮相,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奇瑞是成长最快的本土汽车企业之一。2006年奇瑞销售量突破30.5万辆,同比增长60%,但按其计划,2010年奇瑞产销将达到100万辆,这意味着奇瑞还要加快扩张速度,许多业内人士对此感到担忧。

  参会的某汽车专家当场指出,对产销规模不断扩大的奇瑞来说,由于产品线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利润呈下降趋势十分明显。以2005年为例,2005奇瑞销量约为19万辆,但净利润只有9500万元,平均每辆车利润只有500元。

  不过,奇瑞方面显然有另一笔账。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说,奇瑞2006年累计出口突破5万辆,以每辆车3.5万元的均价计算,创汇17.5亿元,以17%的出口退税率计算,返税将近3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解释了奇瑞为什么有这么强烈的“做大”冲动。

  当《财经时报》记者提及奇瑞与戴克联手进军海外市场一事时,秦力洪向《财经时报》表示,“虽然已草签合作意向书,但详细事宜仍在谈判中,一旦最终合作协议敲定,将创造全新的合作模式。目前可以透露的是,双方合作并非限于代工,其合作细节正处于紧张的磋商阶段。”

  据记者了解,代工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第二步为合资,因此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十分谨慎。如果一旦达成合作,奇瑞很可能借机登陆梦寐以求的美国市场。

  3年前,奇瑞曾与美国汽车销售巨头马尔科姆·布里克林签署协议,授权其在北美市场销售汽车。然而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布里克林突然宣称,中止与奇瑞合作,双方将不再建立合资公司设计、制造及销售汽车。

  遭此变故,奇瑞并没有放弃出口美国计划,而是将重点从急于扩张海外网络,转向如何满足美国技术标准和提高产品性价比上。秦力洪直言,与梦幻分手后,奇瑞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仍在加紧研发,不排除单枪匹马杀进美国的可能。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