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末年初 汽车经销商促销招数大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54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岁末年初,又到商家促销时。为了完成年终的销售任务,各大经销商都绞尽脑汁打出各种各样的促销牌。 不过,眼下的车市,动辄降价万元的车型比比皆是,因此一般降价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于是,经销商们的营销手段不仅仅是众多车型集体疯狂降价,还有五花八门的其他促销活动:有优惠保养维修的;有购车请消费者免费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的;有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的……本期,我们对经销商的“促销招数”进行盘点。

图:深圳一家北京现代经销商推出的促销活动海报

图:成都建国汽贸推出了“特价·贺岁”欢乐购车活动

  招数一:优惠保养维修

  招数详解:经过一轮降价后,车市价格趋于稳定,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变动,汽车厂商竞争的焦点也将转向品质和服务。消费者在出手时除了考虑购车成本外,更要关注车辆的售后服务。

  于是,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在服务上做文章,从保养维修下手无疑是最有效、最直观的方法。一些经销商采取了赠送保养、免费维修的方法来吸引消费者。这一招数对消费者来说有极强的诱惑力,因为这意味着购车者买车后,可以在规定的一段时间内不必为维修支出相关费用。

  实例:北京的很多经销商在元旦到春节期间推出了这样的活动,凡是来维修保养的用户,工时费每消费200元,均可获赠价值50元的工时费代金券。武汉的汽车经销商还推出了“新年换新装”活动,爱车做全车重新喷漆赠送价值近千元的汽车美容套餐;大众一家经销商还推出了维修工时积分返券活动,活动期间维修工时消费积分兑换代金券(事故车除外),工时消费实收40元积1分可兑换1元代金券。元旦假日期间,很多经销商还推出了购车送免检活动。比如辽宁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推出了新年特色服务精品套餐,即从2007年1月1日~31日,启动“四季关怀”之“冬季阳光”大型服务活动。其中“冬季阳光”活动包括行车安全32项整车检测;免费添加各种液体(玻璃清洗液除外)。

  招数点评:因为成本的原因,汽车专营店的售后服务工时费和零配件费用普遍比较高,送工时费、免费维修这些办法,可以为其留住很多原本打算在外面修车的顾客。这种既促进了销售又为维修站招揽了客源的做法,确实非常有效。

  诱惑指数:★★★★★

  招数二:万元“金猪”贺礼

  招数详解:促销总得找个由头,既赶上元旦,又赶上周年庆,便是不错的原因。很多车型虽不直接降价,但经销商们会随车送出很多“红包”。这些红包中除了现金以外,往往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时尚流行礼品。

  实例:礼品类型一 送实惠———加油卡、保险、车载电子装置

  一些经销商的礼品中包括加油卡、体检卡这些非常实用的礼物。比如北京的一家经销商在元旦期间推出的活动是,凡购买(或订购)任意一款加装OBD车型的顾客,即送面值500~1000元不等的加油卡。青岛的一些经销商还将交强险作为礼品送给购车者。

  辽宁的一家经销商推出了“八项精装,金猪贺礼”促销活动,即在2007年春节之前购买指定车型的客户,即可获赠:触摸屏式DVD、蓝牙、GPS导航、倒车影像CCP、发动机罩、行李架、后遮物帘、前仪表板钛银装饰板八样实用精品装饰。

  礼品类型二 送运气———抽奖 甘肃的一家经销商在迎来成立8周年庆典之际宣布,凡购买指定车型的客户,都可获得“5000元礼包+3000元现金”的礼物,购买其余车型,除赠送1000元礼包外,还可以抽取8周年惊喜红包,红包最高奖金5000元。

  礼品类型三 送开心———电影票、旅游

  青岛一家奥迪经销商在年底答谢奥迪用户的活动期间,对还未享受过其五星级服务的奥迪新用户,提供价值484元的免费电脑检测并赠送“满城尽带黄金甲”包场电影票两张,同时还对200名VIP用户赠送包场首映式电影票两张。

  另外,赠送“港澳双人旅游”、“冬日阳光之旅”等旅游项目也成为经销商们的促销手段。

  招数点评:记者在汽车市场和专卖店里随机采访的消费者中,多数选车人认为商家赠送的“礼品”,如加油卡、内饰装备等比较实用,而对于抽奖活动很多消费者却认为“形式大于内容”。另外还有一些消费者认为送电影票、双人游可以拉近经销商与消费者的距离,办法十分可取。

  诱惑指数:★★★★

  招数三:减息车贷刺激诱人

  招数详解:银行贷款利率节节上调,让一些原本打算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放缓了脚步。经销商为了刺激消费,除了依靠传统的降价手段外,又打起了贷款购车者的主意。当消费者还在细算贷款买车最终付给银行多少利息时,经销商已开始推出了贷款免息的促销活动。

  实例:2006年12月18日~2007年2月18日,凡通过丰田金融贷款购买威驰、花冠和锐志轿车的客户,均可享受丰田金融“极限低息计划”(低于央行基准利率10%)的惊爆优惠,即消费者贷款购买丰田车的利率平时是7.98%~9.03%,活动期间的利率则为5.51%~5.83%。车价越高优惠越多,这在业内被视为一种“另类”降价,而这种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招数点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贷款购车者不能或不想一次性付清车款,但他们又希望尽快拥有私家车,为了争取这部分人,从贷款上做文章具有很强的诱惑力。

  诱惑指数:★★★

  招数四:团购低价优惠

  招数详解:消费者买车都要讨价还价,但能让经销商让利多少,就要看砍价的本事了,为了最大限度获取优惠,团购活动出现了。岁末年初,由经销商组织的团购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实例:由成都集大成东风雪铁龙4S旗舰店组织的“岁末富康团购活动”在2006年年底启动,很多消费者主动打来电话要求“入伙”,并通过网上平台报了名。

  据记者了解,年底时多家汽车4S经销商都联合网络平台推出“大型网友团购月”活动,组成强大的团购军团,每周组织一个独家品牌团购。参加团购的人会从经销商那里得到一个“绝对心动的超低团购价格”。

  招数点评:团购并非长久之计,如此大规模、多品牌的团购对于消费者而言虽是好事情,但必定会使更多的人放弃常规的购车渠道,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

  诱惑指数:★★★☆

  招数五:买断销售

  招数详解:如果老款车停产后仍有部分库存,经销商会采取“买断销售”的方式,价格一般会下调10~15个百分点甚至更低,这种另类营销的方式往往会出现在岁末年初。

  实例:2006年12月末,北京一家经销商买断了50多辆未装OBD的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在北京实行了独家买断销售,其中有10多辆是11月20日才正式推出的纪念版。据悉,这些实行买断的千里马虽不带OBD,但由于之前已经做了售前验车,所以消费者购买后仍可正常进行工商验证并到车管所上牌。

  无独有偶。成都的一家经销商也在年底买断了东风日产阳光的销售权,最高降价3万元。此前,成都的阳光最高降价1.2万元,重庆商家买断销售最高降价1.7万元。这次成都经销商一出手就直降3万元,不仅创西南地区阳光降价之最,也是东风日产系列车型中绝无仅有的一次最高让利。

  据了解,这家经销商从去年12月开始,便每日推出一款特价车,前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此次阳光又降3万元,吸引了更多的用户。

  招数点评:这是一种另类营销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有诱惑力。

  诱惑指数:★★★★★

  记者 刘 榴/文 张世科 郑 果/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