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遭遇冷冬 被迫走上节能小型化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黄晓天 摄

  刚刚进入2007年,从欧洲传来了对SUV发展不利的消息,由于SUV的油耗大,对环境污染严重,该类车在欧洲各国普遍遭到环保人士的反对。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限制SUV的发展。

  在国内,SUV的发展同样不顺畅。经历了几年的火爆后,随着近两年油价的持续上涨和城市排放标准的不断加严,SUV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我国SUV累计销售202972辆,尽管与2005年全年销售201831辆的成绩相比增长了0.6%,但是这与整个汽车行业2006年前11个月销售增长25.49%相比,简直不值一提。2007年的SUV市场将会如何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我国SUV市场将在2007年遭遇到比以往更严峻的考验,不过,这种考验给排量较低的城市SUV与小型SUV带来发展机遇,它们将成为SUV发展主流。

  SUV在欧洲举步维艰

  近几年,SUV在全球的境遇每况愈下,在最崇尚SUV的美国市场,SUV销量逐年下降,欧洲对于SUV的打压更是由来已久,但这次欧洲各国对于SUV的限制,给SUV在欧洲的前景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最近,据新华社消息,欧洲各国酝酿对SUV进行限制的举动在2006年年底达到高潮。英国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0%的人支持对SUV车主收取更高的费用。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已经在11月建议对驾驶SUV进入伦敦拥堵区的人征收比目前高出两倍的费用;法国巴黎市副市长德尼·博潘公开支持将SUV从巴黎市区“清除”;意大利也正在讨论是否每年对SUV车主额外征收1000欧元的费用。而在此之前,西班牙、瑞士等国都已经针对SUV颁布了禁行令或征收高额税款等限制政策。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各国家已承诺要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汽车行业却行动迟缓。在此情况下,欧盟委员会正在讨论是否采取强制措施,让汽车制造商遵守更为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分析人士表示,基于舆论的巨大压力及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SUV在欧洲的前途已十分渺茫了。

  SUV在中国的路也不平坦

  “SUV今天在欧洲的境遇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再现。”一家SUV企业的人士不无担心地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SUV在我国受欢迎程度下降的原因早已不言自明,从国家政策到人们的日常需求,SUV都不能更好地满足。而在2007年,这种状况还将继续下去。

  在2006年底,虽然国际油价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已进入高油价时代的中国,油价下降几乎不可能,因此,油价上涨对SUV市场的影响将持续下去。与此同时,汽车新消费税政策及《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出台后的持续影响也会在2007年继续。再加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节能环保将成为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重要指标。因此,2007年,摆在SUV面前的路依旧不平坦。

  SUV需求:节能小型化

  尽管SUV的前路荆棘丛生,但是市场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SUV消费结构的变化,也将使SUV的一些细分车型得到大的发展。总体来说,节能的小型SUV将受到青睐。

  “2007年的SUV市场,越节能的车型越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长城汽车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油价居高不下的趋势下,SUV油耗指标直接影响着其发展态势,节能将是未来SUV企业竞争的焦点。在此基础上,排量较小的SUV将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从目前的情况看,排量在1.6L~2.0L的SUV将最受欢迎。”这位人士表示。从这个消费特点上来看,CR-V奇瑞瑞虎等排量大多在1.6L~2.0L的都市SUV应该是2007年的市场主流,同时,由于一些小型SUV的燃油经济性相对较高,这类SUV的前景也应该比较好。(记者 冯英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