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成汽车玻璃安装不合格 伪劣产品引发安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1:00  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车主,如果有人问您,玻璃更换时需要注意什么,您一定会说:别漏风漏水啊!不错,玻璃安装首先要不漏风漏水。可是您知道吗,随着车速的提高,车身轻量化设计,以及乘员安全性被日益重视,您爱车的风挡玻璃及其安装系统已被汽车工程师赋予了安全防护的功能。发生碰撞时,它们配合着气囊的工作,强化着车身的刚性,保障着乘员的生命安全。所以,玻璃的安装不仅是密封,更关乎生命。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市场上两成汽车玻璃安装不合格,给车主的生命安全留下隐患。

  

赵春青/绘

  案例回放

  一成乘客受伤玻璃是祸首

  相比一些发达国家,我国交通事故中汽车伤人致死率居高不下。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工作委员会的统计表明,在交通事故中,由于汽车玻璃原因,大约10%的乘员受到二次伤害,乘员的死亡几率增加了2%。基于此,目前在国外,安全带、安全气囊和合格的汽车玻璃安装系统被称为汽车安全保护三要素。

  因汽车玻璃原因导致的安全问题近年来居高不下:在顺义地区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三菱吉普车的前风挡玻璃因受到撞击而脱落,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而被抛出车外,头部撞到障碍物后,这名乘客当场死亡。无独有偶,在河北廊坊地区,一辆大客车与另外一辆货车在行驶中发生碰撞,造成客车侧面窗户的玻璃破碎,由于没有使用符合标准的汽车安全玻璃,破碎的玻璃划伤到乘客的脸,造成了乘客面部的严重伤害。

  记者调查

  两成汽车玻璃安装不合格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告诉记者:值得警惕的是,汽车玻璃在交通事故中往往并非是直接主要诱因,相比其他配件,消费者对不合格汽车玻璃的危害性认识还远远不足。

  汽车玻璃对于乘员的安全如此重要,那么市场上使用的汽车玻璃是否安全?安装是否合格?

  据记者调查,截止到2006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600万辆,按照国际普遍的汽车风挡玻璃的破损率8%计算,就有约280万片的汽车风挡玻璃要在售后维修市场进行更换。但汽车玻璃不同于其他的汽车零配件,款式多、型号杂且无法通用,因此市场上比较常用的汽车玻璃品种已经超过了一万种。

  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主任边江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汽车玻璃维修零配市场上,假冒伪劣汽车玻璃、不合格黏接剂、不规范安装操作还难以杜绝。调查显示,我国汽车玻璃零配市场,由于缺少经过培训的汽车玻璃维修工,造成20%以上汽车玻璃安装质量不合格,给消费者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

 
  专家释疑

  不合格汽车玻璃可致命格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汽车玻璃对于乘客的作用在于遮风挡雨。既然它对于乘员的安全如此重要,那么它究竟有些什么作用呢?

  边江说,汽车玻璃不同于普通的商品,它的损坏有极强的特殊性和偶然性,而且汽车玻璃一旦破损,就需要马上进行更换或修补,这不仅是为了防止漏风、漏水,更是为了司乘人员的安全。据介绍,汽车风挡玻璃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防止玻璃飞脱,支撑气囊工作,形成良好的光学性能。

  边江说,汽车风挡玻璃有一项重要的安全功能,就是当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时,风挡玻璃必须保留在车身上,保障司乘人员不被抛出车外;此外,风挡玻璃是司机右侧乘客位置的安全气囊在展开时的后支撑板,气囊打开时,人抵到气囊上,气囊冲压到玻璃上,玻璃承受了来自惯性、乘员和气囊的三重冲击,牢固的风挡玻璃黏合系统限制了气囊前移距离,保证了人员前冲空间,对人员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玻璃飞出、气囊外翻、人员前冲,气囊的保护作用就会极大降低,甚至失效。同时,汽车风挡玻璃是汽车车顶刚性结构的重要的支撑系统。当汽车发生翻车事故时,它可以防止汽车车体的进一步变形,从而保障司乘人员的安全。此外,汽车玻璃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光学性能,保障驾驶员的视线不受影响。边江表示,优质的汽车玻璃在正确安装的情况下,许多关键时候可以起到救命的作用。

  消费提示

  更换玻璃要与原车相符格

  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玻璃更换(破裂、漏水或维修要求)是很难免的,从目前市场上看,汽车玻璃的破损多数由于交通事故、石子飞溅、硬物击打或玻璃自爆等原因造成。由于汽车玻璃破碎事故的高发性,保险公司甚至开办了“汽车玻璃单独破碎险”。

  中消协提醒说,原车的玻璃安装一般不用担心,因为它们经过了汽车生产厂和零件供应商的科学论证和反复测试。但如果汽车玻璃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更换,那您一定要让自己的风挡玻璃恢复原厂安装状态,否则整车安全性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就会大打折扣。

  中消协认为,车主更换玻璃时,一定要到资质水平相对较高的店,选择可靠的服务品牌。

  边江还说,目前在北京甚至全国的汽车玻璃维修店很多都是小型家庭作坊式企业,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素质不高、没有掌握规范的安装技术,所以才会有两成的汽车玻璃使用了劣质玻璃或者安装不合格。

  不过,除了选择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汽车玻璃装配企业外,还必须了解相应的有关玻璃胶的知识。边江说,高质量的玻璃胶除了需要有高的抗拉强度,还需要有高的弹性模量玻璃胶拉长一倍时,所需拉力。高模量的玻璃胶要求玻璃和车框发生几毫米变形时,在玻璃框上,可以产生10吨以上拉力。“因此,汽车玻璃胶也是具有安全性的汽车部件,玻璃胶的施工也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

  

车主更换玻璃时,一定要到资质水平相对较高的店。

  应对措施

  汽车玻璃安装将出规范

  记者日前了解到,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今年将加强汽车玻璃市场的安全工作,以保证消费者安全。今年,工商部门将对汽车玻璃市场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发布消费警示,对行业里的一些虚假广告也要进行查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对消费者开展汽车玻璃安全方面的教育。

  边江也告诉记者,针对汽车玻璃安全问题的措施主要是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汽车玻璃零配业形象店(CAGS形象店),根据该委员会的设想,将以此为依托,彻底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服务和产品质量问题。“今后,当客户在电脑上输入‘CAGS’这一关键词,就会有近千家的汽车玻璃维修形象店出现在面前,可以保证车主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得到快捷、安全的服务。”

  根据设想,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将制定形象店的服务质量标准,并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他们还将会同中国汽车玻璃安全认证中心联合制定CAGS产品质量标准,并授权汽车玻璃生产企业、零配市场用这种玻璃以保证与原厂配套玻璃有相同的规格和质量。

  边江还透露,汽车玻璃安全保障问题,零配环节是关键。玻璃委员会还将建议并配合主管部门针对汽车零配市场出台更为完善的规定,如经营资质及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等,以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汽车玻璃及不合格安装等问题。(信报记者 革继胜 文/摄)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