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学员须加试夜考 学费逼近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41  金羊网-新快报

  20%学员须加试夜考,学费逼近6000元,考驾照新规4月1日实施

  新快报讯(记者李泽俊)公安部日前发布91号令,宣布从4月1日起开始实行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规定》)。新规定除增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外,还将抽取20%的学员参加夜间驾驶考核。

  广州市各大驾校对此反应迅速,有的已开始进行相关训练设备的准备,并对教学课程进行调整。不少校长表示,新规定除了带来考试难度的增加外,成本上的投入也必然使学车费用持续上涨,并有可能在目前4500左右的基础上增加1000至1300元,使考驾照的学费破6000元大关。

  新规增加实际路面及夜间考核

  记者从公安部网站上发现,这项编号为91号令的新规定与此前相比,重点突出了“科目三”的考核,即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

  新规第二十八条规定: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申请人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合格后,车辆管理所核发机动车驾驶证。这意味着所有初次申领驾照者,必须考过“科目三”才能获得驾照。而此前,“科目三”针对人群主要是大客、货车的驾照申领者。

  据了解,目前广州各驾校小型车学员考试分为三个流程:交通法规、“9选6”桩考、路考。《规定》将桩考、现各驾校路考内容统一归入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核。因此,从4月1日后,小型车考试实际上变成了四步:交通法规、“9选6”桩考、路考和实际路面驾驶。

  根据《规定》,实际路面驾驶考核科目的内容多达13项,学员既要能在马路车流中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会车、掉头,还要能安全通过路口、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车辆汇集、行人集中地区。此外,20%的学员将被抽取参加夜间行驶项目的考试。

  “学车难度加大但很科学”

  据了解,本次调整是近几年来学车考驾照第二次较大程度地提高要求。第一次是2005年的“9选6”。

  车管所一位专家表示,此次调整后,不但新增了一个全新的科目,并且使学员学车与实际驾驶结合更为紧密,如4月1日后的考试中将设置开车上路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如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考核学员如何处理。

  “这将带来学车难度的加大和学时的延长,但同时也使学员能更为科学地学习驾驶,减少了以后出现事故的可能。”凤安驾校校长李兆坚认为此次调整对提高驾驶员的整体水平非常重要,因为其中很多项目都是驾驶中经常遇到的。而不少正在学车的学员也向记者表示,虽然难度有增加,但从将来的驾驶安全考虑,学习这些新增项目,对自己更有好处。

  学费预计将涨至6000元

  昨天,记者致电各驾校获悉,由于新规公布时间不长,目前广州还有不少驾校尚未获得相关信息,而获得信息的驾校也还没有采取具体对策,因此费用及学时都还保持原先指标,均未发生变化。

  “虽然拿到了新规定,但广州市的具体执行细则还没有到我们的层面。”高戌达驾校郑伟雄表示,该校的学费依然保持在4100元左右。而广州市交警支队昨天也对记者表示,具体执行事项还在制订中。

  但嗅觉敏锐的驾校已经在考虑如何应对了。凤安驾校在已经建成的“9选6综合训练场”中,开始为新的训练项目做设备准备。“路面技能考核肯定会对学时、教练及夜间训练设备产生影响,我们已经开始做相关投入,只等车管所颁布执行细则,就可以顺利为学员提供新项目的培训。”

  虽然还没有具体动作,但几乎所有的驾校都向记者表示,新规肯定又将带来新一轮的学费上涨。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驾校校长甚至表示,该驾校可能从本周起就上调学费,幅度高达500元。

  此外,由于去年年底通过办学资质审核的驾校只有40多家,一半驾校面临取消办学资格,整个行业的洗牌即将到来,因此去年投巨资建设“9选6综合训练场”并验收合格的驾校,势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幅消化投资成本。“这部分成本体现在学费上,将带来500元到800元的上涨。”许多驾校校长表示,这个幅度是保守的估计。

  而按照目前广州各大通过验收的驾校4100元到4500元的学费估算,在新规实施前后,学车费用有可能逼近6000元大关。

  

  车友学车回忆录

  2000年

  张女士:2000年5月拿到驾照,整个学车过程3个多月,学费3000元。当时学车很简单,就是笔试、移库和路试三项,没有现在这么多项目。教练也不太严格,但因为是熟人,就比别人有更多的练车时间,也更快学会。

  2003年

  徐女士:2003年开始学车,自己拖了大半年,学费也比较便宜,才1800元。但教练就不太负责了,而且存在另外交钱就保证过的情况。考试就考了笔试、倒桩和长途三项,没有考路考,当时考长途要另交300元,比现在贵。

  2005年

  孙先生:2004年报名,因为事情耽搁,直到2005年5月才拿到驾照,学费为2800元。当时要考的项目有笔试、桩考、路试及长途。教练比较负责,因此学得比较快,实际学车时间应该是3个月。除了一般的项目,教练也教一些如窄地掉头这样的技巧,整个过程挺顺利的。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